時力確定不提總統候選人 是否支持蔡英文卻仍未表態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今(24日)宣布不自提總統候選人,秘書長吳佩芸表示,經過決策委員會討論後,認為2020時代力量將回到2016年的初衷,全力爭取國會席次最大化,並打造新國會,不提名總統候選人。

時力不自提總統候選人,支持對象交由黨代表大會討論

上週時力才對外表示,黨中央正草擬「時代力量總統候選人提名辦法」,並以徵召立委黃國昌為優先考量。不過,人選提案還未討論,決策委員會今天就先討論苗栗縣議員、時力決策委員曾玟學提出的「2020時代力量是否自提總統」案,決議不自提總統,並爭取國會席次最大化。

也就是說,除了藍綠候選人,和已登記連署者,其餘有意參選2020總統的人,包括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只剩下爭取親民黨提名這個選項,由於時力已定案,2020不會自提總統,也不會有推薦人選。

吳佩芸說,2016年時力得到74萬政黨票是選民的寄託,應該負起責任,但考量選戰的佈局,決策委員認為應以打造新的國會為考量。至於時力2020是否支持特定候選人,吳佩芸表示,後續時代力量會舉辦黨代表大會,針對總統選舉議題的意象進行討論,屆時會有更明確的立場。

不提總統候選人,黃國昌上不分區名單的機率高

時力確定不自提總統候選人後,被黨中央屬意的黃國昌雖然尚未公布未來動向,但先前黨主席徐永明也曾表示,把黃放在不分區的第6或第8名來衝政黨票,甚至還說,他的責任就是把黃國昌送進立院,在不選地方連任也不參選總統的情況下,黃國昌登上不分區名單應該是八九不離十。

由於時力以提名的區域立委多數都與民進黨有衝突,外界預估會以「槓龜」收場,若此預測屬實,不分區將成為時代力量進入國會的唯一選項,只不過,2016年時力僅拿下2席,過去4年也未見政黨支持度大幅增長的現象,要在2020增加至6-8席,即使仰賴黃國昌衝次選票,也相當有難度。

陳雨凡自行與民進黨協商民調,時力將請她說明

時力決策委員除了討論總統候選人外,也決議邀請台北第7選區(信義、南松山)提名的律師陳雨凡,至決策委員會討論選舉狀況。吳佩芸表示,先前黨中央、秘書處多次想與她溝通,卻未得到完整的回覆,因此由決策委員會邀請她進行說明。

傳聞因黨內不滿陳雨凡自行與民進黨溝通民調協商,認為此舉恐讓民進黨有藉口再要求其他選區也比照辦理,將對時力的選舉策略不利,因此希望她能說明清楚。

時力一直想跟民進黨談,卻不准候選人獨自跟綠營協調?

陳雨凡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自從她公開將與民進黨在該選區提名的議員許淑華進行民調協商後,黨中央並未像她表示不滿,先前陳雨凡也曾與吳佩芸通過電話,當時吳也沒有表示提名小組對於協調有意見,因此傳出黨中央可能對她開鍘,甚至撤回提名時,陳雨凡表示,感到錯愕。

陳雨凡指出,自從徐永明、吳佩芸上任後,兩人皆不斷強調要與民進黨談,如今她在自己的選區與民進黨有了共識,卻遭質疑,讓她相當不解。陳雨凡說,時力至今,不管是區域還是不分區立委的選戰策略跟方向都還不清楚,若說與民進黨透過民調進行整合,與時力的策略不合,那她很樂意與決策委員會溝通,到底黨的方向是什麼,不然直接放出撤銷提名的消息,陳雨凡不太能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