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可以輕易武統台灣嗎?那得問問這幾個國家的意見...

軍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十九屆全國代表大會上(十九大)鞏固自己的權力,加上他沒有任期的壓力,中國的大一統對照美國國內的矛盾好像日益加深,照這個態勢來看,中共高官常吹噓中國將重新奪回亞太地區的軍事主導地位,此種說法好像有些道理。

然而,《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網站報導,一項最新的研究報告對此吹噓表示懷疑,認為北京沒有擊敗鄰國的軍事力量,實際上,中共解放軍(PLA)甚至沒有能力征服台灣。

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政治學助理教授貝克利2017年底在學術期刊《國際安全》上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只需要提供一些援助,中國的鄰國就可以藉由「反介入/區域阻絕」(anti-access/area-denial,簡稱A2 / AD)戰略,來遏止中國對台灣的軍事侵略。

美國只需略為援助,鄰國就能以A2 / AD遏阻中國入侵台灣

貝克利在這篇文章裡寫道:「我主要發現,東亞地區的軍事力量剛開始趨向平衡,美國可以加強這種趨勢,對美軍的威脅卻有限。」

「此外,這種軍事力量平衡狀態將在未來幾年保持穩定,因為中國的財力很難負擔打擊鄰國A2 / AD戰力所需的武力投射;中共需要投入的軍費可能比現在多10倍,才有可能對付A2 / AD戰力。」

A2 / AD戰略常被拿來討論,通常有關於中國以下的觀點:中國認為美國不會為了干預區域軍事衝突而付出巨大代價,所以,華府不願干預區域衝突。

霍姆斯(James Holmes)、吉原敏史和克雷派內維奇(Andrew Krepinevich)等一些觀察家認為,美國及亞洲盟友應該對中國採取A2 / AD這一戰略。

這些學者認為,華盛頓及盟國不必像傳統上那樣,讓美國維持海洋和空中指揮權,而是應該阻絕中國實現目標的能力。

貝克利建議美國採用A2 / AD戰力戰略

正如貝克利的主張:「按照『反介入/區域阻絕』戰略,美國不會硬要取得東亞的海上指揮權,而是重點栽培中國的鄰國,借助鄰國來阻止中國取得東亞的海上跟空中控制權。」

貝克利曾在多個可預測的衝突情境模型裡,測試「反介入/區域阻絕」的可行性。

其中一個情境是中共入侵台灣海峽。兩棲入侵一直是最艱困的軍事行動,在現代化戰爭裡,飛彈可以精確瞄準入侵物體,入侵部隊仍在海上的時候,就會被飛彈空襲轟炸。

為了有機會成功入侵台灣,中共解放軍必須在東亞地區建立全面的空中優勢和海上指揮權。

但是貝克利認為,「如果台灣保有強大的防空和攻擊平台,那麼,中國的兩棲入侵是不可能實現,因為在中共的登陸艦航行於台灣海峽時,台灣就可以摧毀這些艦隊。」

「中國可以在爆發台海衝突的初期,就以龐大的導彈力量,摧毀台灣的防禦能力,但要取得成功,仍然需要依靠奇襲戰略。」貝克利假設。

中共不可能第一次奇襲就摧毀台灣所有防禦能力

「但是,如果台灣預先接獲來襲警報,台灣空軍可以將軍機分散部署到整個島嶼的36個軍用機場,也要依賴一些民用通道和部分高速公路,作為緊急防空基地。更重要的是,台灣擁有大量可在公路發射的飛彈和防空武器,也能夠發射巡弋飛彈攻擊中共軍隊的艦艇和潛艦。」

貝克利認為,沒有理由相信中國能夠第一次奇襲就擊中並摧毀台灣所有防禦措施。首先,台灣擁有先進的防空預警系統。第二,就連美國在第一次波灣戰爭打伊拉克或1999年的塞爾維亞小規模戰爭,都沒有達到「一次全面摧毀」防禦的水準,更別說中共怎麼可能會有這種能力。

但是,就算中國在這些衝突中比美國更有能力,那麼,北京執行兩棲入侵的戰力仍然有變數。

台灣只有10%的海岸線適合兩棲登陸

例如,貝克利指出,台灣只有10%的海岸線適合兩棲登陸,這會使台北將火力集中在幾個關鍵地區,中共部隊在嘗試登陸的時候就會死傷慘重。因此,即使從北京的角度來看,以最樂觀的情況來評估,中共部隊要打台灣很難。

貝克利建議:「美國只需要小規模參與台海戰役,即可挫敗中國的入侵,這一任務可以以多種方式完成,而無需美國出動水面艦艇或非隱形戰機。」

更具體地說明,根據美國軍方自己的估計,「美國需要投放 1萬至2萬磅的彈藥,就能殲滅入侵台灣海灘的解放軍部隊。」貝克利指出,美軍只要派出一架B-2轟炸機或一艘俄亥俄級(Ohio-class)核子動力潛艦,就能完成彈藥投放任務。

貝克利指出,鑑於越南和日本等國帶來一定阻力,中國難以控制東海和南海。因此,中國在軍事上主導東海跟南海的能力比大家普遍想像的可能性來得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