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英國最高法院裁決出爐:強生迫國會休會「不合法」!

國際政治

9月24日英國時間上午10時左右,英國最高法院裁決,有鑑於10月31日脫歐大限在即,總理強生(Boris Johnson)請求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暫停國會為「不合法(unlawful)」之舉。

也就是說,最高法院推翻國會休會決定,英國議員們將能重返國會開議,至於恢復國會運動等細節,下議院院長貝爾考(John Bercow)將與各黨領袖協商。

「暫停國會,會傷害我們的民主」英最高法院判強生休會「不合法」

英國最高法院院長赫爾(Brenda Hale)今(24)日宣布,「由於(強生)這項決定會阻礙或防止國會行使其憲法職責的能力,且缺乏合理及正當理由,因此建議女王陛下批准國會休會實屬『不合法』」。

赫爾甚至表示,「這(暫停國會)會對我們的民主根基會造成極大影響」。

8月28日強生請求女王暫停國會,當時他出具的理由是「準備內閣在新會期要提出的政策」。而作為不參政的虛位元首,女王當日下午批准強生的建議,因此國會本應於9月10日至10月14日之間休會長達5個星期。

然而,最高法院11名主審法官全體一致通過「不合法」裁決後,原休會決議遭到推翻,議員有權重返國會展開會期。

We will be back!各黨領袖急商量「重返國會」細節

至於國會何時會重新開議,或者採取什麼行動,赫爾表示這取決於國會,尤其是上下議院院長。

下議院議長貝爾考熱烈支持最高法院的裁決,關於接下來該怎麼辦,他表示「國會必須立刻召開會議」,而他將緊急諮詢各黨領袖討論細節。

唐寧街表示他們還在「處理這則消息」,而強生人正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目前尚未發表任何評論。

BBC法務記者柯雷曼(Clive Coleman)盛讚今日的裁決具有「史無前例、非凡且具開創性」的憲法和政治意義。

「這正好是獨立的法官透過司法機制制衡政府的戲劇性案例,」他指出,「這表示無論一個人多『大尾』,法律總是凌駕在人之上,就算你是總理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