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叛逆學生成為兩屆幼鐸獎得主 陳雅薇:孩子永遠會讓你有意外驚喜

人物

「壞小孩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總有一天會進到總統府,因為壞小孩不會讀書...」去年因著獲得全國傑出幼兒園長獎(幼鐸獎),進到總統府領獎的陳雅薇,想著也許對其他人來說得獎是很自然的事情,但從小蹺課作弊被貼上壞小孩標籤的她,突然深刻的體會「原來,我朝著興趣走,我努力去做。我可以走到跟你們一樣的路。」

甜美可愛的笑容,渾身散發出活力與光彩,跟幼幼台的哥哥姐姐們相比毫不遜色的陳雅薇,今年41歲,是佳南幼兒園的園長,也是連續2年獲得教育部所頒發的幼鐸獎中最年輕的得獎者。

走進幼兒園的小朋友都會先看看園長,然後安心去上課,這樣甜美的形象跟小時候的陳雅薇大相逕庭,「小時候很男性化,都穿短褲,不穿裙子,就像男孩子。」陳雅薇母親回憶起陳雅薇小時候叛逆的樣子,「國中時候很叛逆,看到過去照片彷彿當時有人欠她錢。」

蹺課翻牆考試作弊樣樣來的壞學生,長大當幼兒園長

「雅薇從小不愛念書、愛跳舞、畫圖,本來希望他考五專,結果考上了化工科。」母親回憶起當時每一天陳雅薇都故意睡過頭搭不上校車,然後讓父親每天把她從板橋載到淡水的情景。

其中一度讓媽媽最無法諒解的是,陳雅薇沒有把五專念完,就自己私自換學校跑去讀復興美工,而且還請槍手幫忙作弊。那一次媽媽生氣到幾乎不跟她講話,甚至把她趕出家門。「低成就、低自信,我沒有一樣好的。我想要爭取我想做的事情,可是我用錯誤的方法,我在考場作弊。」多年後陳雅薇對自己有所反省檢討。

然而當時的復興美工主任願意給陳雅薇一次機會,成了翻轉陳雅薇命運的鑰匙。

老師網開一面,讓陳雅薇認知到不能再去怪老師很兇,課太難了,同學不好,「這都不是別人的問題,都是我自己要不要的問題,所以高一我很認真讀,就讀了全年級第一名,拿了6000元獎學金。」

從此陳雅薇化解了跟母親的冷戰,這段過去也成為陳雅薇日後茁壯的養分,讓原本不準備接手爸媽幼兒園事業的她,願意進一步了解幼兒園的種種。

陳雅薇接手幼兒園後,有別於爸媽過去以讀、寫、算等傳統幼兒教學方式,她用了自己的方式,摸索出一個完全拋開舊有傳統教案的、獨具風格的藝術幼兒園。

過去在父母經營的年代,大部分幼兒園幾乎等同於國小先修班,而陳雅薇父母所經營的佳南幼兒園也並無不同,九九乘法、弟子規、三字經…這一些幼兒園小朋友通通都會,並以此為名。

少子化招不到學生,卻先砸800萬裝潢,父被問「錢還這樣花下去,可以嗎?」

結果陳雅薇建議父母首先把幼兒園重新裝潢,花了800多萬,當時沒有一家幼稚園敢這樣做的。重新開幕時,一位前來剪綵的教保協會理事長,將陳雅薇的父親拉去一旁小小聲的說「少子化,每一家幼兒園都怕找不到學生,錢還這樣花?不怕嗎?」

裝潢後,陳雅薇發現比起裝潢更重要的是教學的內容,過去在填鴨式的教育下,被逼迫要念書卻念不好。「我想要做一間讓孩子不想逃學的學校!」於是小提琴、藝術鑑賞、KMI全腦開發、戲劇、合唱...全部被陳雅薇列入到幼兒園的課程中,這又造成與母親之間的衝突。

把幼兒園關掉!我很愛幼兒園但我更愛我的女兒

她與母親時常為教學方向意見不合,不過媽媽終究拗不過陳雅薇的堅持。只是修改課程後,幼兒園的人數從額滿60名驟降到剩下20-30名,讓媽媽一度想把幼兒園關掉。

幼幼跆拳。 (攝影/郭怡君)

轉機就在某次陳雅薇參加了海峽兩岸五項全能比賽(唱歌、畫畫、跳舞、說故事、鋼琴)拿到了第二名,其中說故事比賽也拿到了第一名。得獎後家長們漸漸了解陳雅薇的優勢,幼兒園人數也逐漸回流,漸漸的陳雅薇的藝術幼兒園在新北中和一帶有了知名度。

藝術幼兒園關心獨居老人、融合慢飛天使,最重視愛與溫暖

儘管朝向藝術幼兒園發展,但在陳雅薇心中教育裡面最重要的是愛心跟溫暖。所以她帶孩子們出去當小志工,除了關心獨居老人,慢飛天使(發展遲緩兒)也融合到幼兒園一起互動上課

一開始這些做法,小朋友的家長並不認同,透過一次次的互動,家長們也逐漸被說服,「特教的孩子普遍對認知發展都比較慢,但是他們來到我們這裏,就很自然的融合進來。」陳雅薇說。

也因為長期累積對於特殊孩子的關懷與照顧,陳雅薇2018、2019年連續兩年拿下幼鐸獎榮譽。

機會教育小孩子什麼叫「霸凌」

曾經有一次,有孩子學一位小兒麻痺慢飛天使走路,然後一個人模仿,後面的人跟著模仿,惹得全部的小孩哈哈大笑。發生這樣的事,陳雅薇認為這是很重要的機會教育。

陳雅薇認為「霸凌」這件事情,其實孩子不知道「原來這叫做霸凌」,原來我嘲笑他、模仿他,不要跟他玩就是霸凌。「所以這件事被討論的時候,孩子才會知道原來這樣就是『霸凌』,孩子有同理心、懂了尊重,上了小學自然就不會成為霸凌別人的孩子,而且會願意幫助人家。」陳雅薇說。

現在的幼兒園,每個月都有不同的主題,如果是日本月,就會把幼兒園布置成日本場景,請來日本廚師以及日本茶道等等講師來介紹,也帶孩子動手作。源源不絕的創意,現在幼兒園從一度最糟時的20-30名慢慢回溫,最多曾到70多人在排隊等候補。

多年園長的心得,陳雅薇說,不要把孩子貼標籤,還有不要對孩子有偏見,不要從小說這個孩子未來一定不會怎樣怎樣,但妳往往會發現這樣長大的孩子會跌破妳的眼鏡。因為孩子永遠會給你最驚喜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