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副手》韓朱不配、張善政披掛上陣 競總主委誰來接?

2020總統大選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24日表示,有關2020是否擔任韓國瑜的副手,他的立場是「一定幫忙,不要位子」,這8個字被解讀是斬斷「韓朱配」的可能性。一旦韓國瑜爭取不到朱立倫,環顧黨內,已經沒有曾任地方首長經歷的重量級諸侯,除了回頭找國民黨的卸任政務官,否則就是向外求才。

真的能幫上忙,張善政會答應接副手

有報導稱,韓陣營方面表示,韓國瑜副手人選有企業界、學界,以及理念相同的前民代,都由韓國瑜親自徵詢,同時也在觀察蔡英文總統的副手,以及11月22日登記之前,親民黨的總統提名門票,是會給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或是台北市長柯文哲。

韓陣營人士提到,以檯面上政治人物來看,張善政的背景符合韓國瑜日前提出的「財經專業」和「國際事務」兩大條件,有利韓國瑜爭取經濟藍和知識藍的族群。

有媒體轉述張善政友人的說法,認為以張善政的背景,可以在業界替台灣做出很多貢獻,之前也有其他朋友勸張不必蹚政治渾水,留在業界幫忙較為實際;但張善政認為,政治和經濟是一體的,如果不能改變現在劣質的政治,要改善經濟將會是一大難題。

據稱,今年2月「第2屆人工智慧暨區塊鏈產業高峰會」,張善政在此場合宣布參選總統,就是想以自己曾擔任Google亞洲硬體營運總監的經驗,站在科技CEO的高度改變台灣,「如果真的能幫上忙,他會答應接任副手」。

朱立倫會接競選總部主委或總顧問?

至於朱立倫,顯然對於副手沒有興趣,他說,「國民黨全黨上下共同的目標,就是要團結勝選,沒有談過任何個人的問題,也不存在搭配的問題,我一再強調的立場,堅持的態度,就是一定幫忙、不要位子,這韓市長都很清楚」。

不過,韓陣營認為朱若不接副手,也能接下「全國競選總部主委」或「總顧問」之職,對國民黨選情會是一大利多。

事實上,競選總部主委的人選,不只朱立倫,「國民黨榮譽黨員」郭台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黨主席」吳敦義及「前總統」馬英九等人,他們的資歷與名號,其實相當合適。

馬吳郭王各有要事,無暇顧及韓國瑜

2016年朱立倫的競選總部主委是「前台中市長」胡志強,馬英九2012年的競總主委是「副總統」蕭萬長,2008年競總主委是「副主席」江丙坤,2004年連宋配的競總主委則是王金平。換句話說,若非有基層實力,否則就是在經濟方面有專長、多方交好,與國民黨性格較相近者。

不過,王金平還在爭取參選總統機會、郭台銘則已表態退黨,雖然黨中央並未開除他,但郭此舉也表明,無意再為國民黨輔選,因為他將為子弟兵與民眾黨衝刺選票。黨主席吳敦義必須兼顧黨中央與立委選戰,現實上有困難;馬英九則已被韓粉噓下台,也遭韓國瑜擺道,嫌隙難解,此時確實以朱立倫是最佳人選。

韓國瑜若敗北,吳敦義或將遭韓粉驅逐出黨

問題是,這是一場「有功無賞、打破要賠」的選戰,贏了總統,朱立倫有功勞也會被屏蔽,輸了大選,朱立倫亦逃不了責任,選後在黨內的聲望恐怕會下跌。

政壇人士形容,這就是為什麼郭台銘、王金平都在裝忙,吳敦義裝傻,馬英九裝無辜,大家都說要團結勝選,卻沒有人要下海。即使韓國瑜的副手是張善政,並非實力派出身,跟知識藍、菁英藍亦非同掛,且已沒有亮點。

總統大選後,不論勝敗,黨內都有一波權力洗牌,如果韓國瑜敗北,深藍的韓粉將回頭搶攻黨中央,吳敦義難逃究責,畢竟韓國瑜是吳敦義特闢蹊徑,讓他加入總統黨內初選;初選後,郭、王與柯文哲搞了近兩個月的聯盟,拖垮了韓,即使郭沒有參選,卻是對韓國瑜最不利的決定。

而且,韓粉也會認定,吳敦義在開鍘郭、王一事上拖泥帶水,以致無力扳回韓國瑜的劣勢,恐怕會重演「李登輝被逐出黨」的戲碼。此時的權力真空誰來填補,相信各方人馬皆已蓄勢待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