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跨平台管制拉齊前 請先把服務拉齊吧!

產業動態

(讀者投書-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正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與頻道業者陷入年底授權金談判,引爆頻道下架危機的同時,有線電視寬頻協會前後任理事長高分貝急呼「有線電視用戶恐跌破500萬戶,應拉齊MOD、OTT管制」,並率業者赴NCC提出陳情。而此同時MOD亦正慶祝15週年,推出付費電視平台界的首創:由用戶自行選擇想收看的頻道及數量的自選頻道套餐,強調每個月還可以換頻道組合,落實「還權於民」。

MOD在乎的是消費者權益

從有線電視平台與頻道內容業者間的緊張氛圍,對照MOD與頻道內容業的團結和氣,顯然有線電視平台業者更在乎的是壟斷利益的得否延續,而MOD在乎的則是消費者權益的至上。

那麼中華電信MOD跟有線電視到底是不是同樣的服務呢?據筆者了解,MOD提供三種產品服務:電視頻道、隨選視訊及應用服務(如KKTV)。因此MOD的用戶並不是都如有線電視用戶只有電視頻道可以看,有更多的用戶是可以選擇在自己的時間、自己想要的影片或戲劇來看。這次中華電信MOD最值得喝采的是,透過用戶自選頻道突破傳統電視頻道的收看模式,連電視頻道都可以有「隨選」的概念,具體實踐作為一個公平上下架無差別對待的開放平台。

「眼球戰爭」時代到來…

OTT不斷攻城掠地吸引用戶的目光,國內本土OTT產業亦在面對國際列強環伺下的生存競爭,但MOD、本土OTT業者都選擇面對一件事:這是「眼球戰爭」的時代,消費者能否有自由選擇的權利才是王道。2006年Google以16.5億美元收購YouTube,2007年MOD變更為開放平臺提供多媒體隨選內容,2011年愛奇藝品牌正式推出,2016年Netflix正式在臺灣提供服務,2018年中華電信與Netflix雙方合作於MOD平臺提供Netflix服務給MOD用戶,前10年很少聽聞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為了面對這些競爭而有所改善。

但,突然在這3年間,利用行動或寬頻為數據傳輸之隨選視訊內容服務成了顯學,成了嚴重威脅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的「競爭者」時,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並沒有想要改善自己的內容服務,相反的,是傾全力對外主張所有平臺提供「相同內容」而須「相同管制」或單獨對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解除管制」,但很弔詭的,卻從未聽聞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為了提供不同費率或不同組合的服務給用戶而積極爭取。

有線電視業者拿消費者權益跟主管機關對賭

日前ELEVEN SPORTS跟中嘉的爭議雖到年底暫時解除,而NCC也正努力拆解全國跟北都約13萬用戶在10月1日看不到22個頻道的未爆彈,然這些有線電視的花邊新聞都有一個特色,就是跟「新」有關。前者是擠不進基本頻道的「新」頻道商,後者是挑戰舊業者的「新」系統業者。ELEVEN SPORTS爭議涉及的是CABLE行之有年的基本頻道攤分240元的分配權利,以及誰可以參與(也就是所謂的排頻權);北都跟全國爭議涉及的是系統業者彼此間利用自己的頻道代理權來增加對手的成本。

二者說穿了,就是具有壟斷地位的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及所屬頻道代理商,利用授權金分配與否或多寡,作為杯葛競業的老戲碼,而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有恃無恐的,就是因為主管機關承受不起造成消費者權益受損的政治壓力,所以如果真如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所喊的「相同服務」要有「相同管制」,那麼就請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真的先完成「相同服務」的夢想,但所謂的相同服務應該要指頻道可以自由的在各平臺流動,而不是幫助臺灣所有有線電視系統業者都享有相同壟斷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