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未上過《富比士》榜的盧啟賢 卻買了台灣文華東方?

房地產

國內媒體報導,一直求售的台北文華東方酒店再度傳出收購成功消息,背後神秘買家是加拿大籍香港富商盧啟賢(Calvin Francis Lo),以台幣385億元,買下位於近敦北、民生東路口,占地逾4,200坪的文華東方,一時間,盧啟賢的神祕富豪身分也被報導,弔詭的是,關於他的背景,其實內容多來自於同一個最早原始來源,《路透社》官方網站上的廣告內容。

遽聞盧啟賢1977年在香港出生,曾住過一段時間,後赴加拿大就學,1999年取得加拿大經濟系學位後回港就職,在母親李佩珍的R.E Lee International Hong Kong公司上班,2012與前妻Emily離婚,向母親借鉅款5千萬元港幣,2017年開始經營the Ultimate Kaiser 美食部落格,其餘關於他的興趣和珍古德博士的關係之原始資訊來源,在稍後有所介紹。

媒體報導,盧啟賢才41歲左右,他的名字曾出現在香港娛樂媒體,根據2018年富比世(The Forbes)調查,他名下的淨資產達17億美元(約台幣527億元),盧啟賢與其率領的團隊,專替亞洲超高淨值個人與企業提供全方位產業規畫與業務繼承,R.E Lee International總部設置於香港,於新加坡、杜拜、上海、美國西雅圖等地都有分部。

文華東方買家是富二代,自稱29歲就認識珍古德博士

報導還說,盧啟賢也是動物與環境保護的倡議家,他曾擔任國際珍古德協會的董事成員長達12年,並和珍古德博士有多年私人情誼。如果照這麼說,盧啟賢29歲起就是董事會成員,並且和珍古德認識。

許多報導指出,盧啟賢在2017年於新加坡成立了R.E Lee Capital公司,從事私人保險業務,然而其他資料無法佐證他母親李佩珍的個人資料,在JCIC國際巴拿馬文件資料庫中,找到一家Global Honor Limted公司,在2002年由Lee Pui Chun和Lo sum tim成立,其中Lee Pui Chun疑似為盧啟賢的母親李佩珍。

有關盧啟賢年輕、神秘多金的說法,媒體都喜歡引用「根據2018年富比世(The Forbes)調查,他名下的淨資產達17億美元」,實際上,《富比士》真的有這樣寫過嗎?

弔詭的是,許多篇關於盧啟賢的報導,還有維基百科的個人介紹內容,其實都來自同一篇外電報導,2018年11月,《entrepreneur》網提到《富比士》雜誌估計他身價17億美元,「Forbes estimates Lo’s personal net worth to be $1.7 billion, 」然後1個月後《vulcanpost.com》也跟著寫《富比士》雜誌估計他身價值17億美元,今年2月,《Retro world news》又引述了同一個內容說他的身價有17億美元。

宣稱有17億美元身價,卻從未上《富比士》富豪榜

令人訝異的是,《富比士》雜誌的新聞報導中,首度提到盧啟賢身價有17億美元是今年8月一篇由Julian Vigo寫的報導中,才提到,那麼,盧啟賢今年41歲,在他39歲、38歲的新聞報導指身價17億美元又是從哪裡來的?

再者,關於盧氏家族多金的介紹,是出現在新加坡當地網路媒體《8days》2018年4月的一篇報導,並沒有引述資料出處,直接說盧氏家族在香港、印尼、加拿大、英格蘭至少擁有港幣8千萬元以上不動產,盧啟賢個人身價4千萬元港幣,和後來報導的17億美元身價相差甚大。

實際上,許多關於盧啟賢的報導,是來自《路透社》的廣告專區,非新聞報導,該廣告最下面還特別強調內容與《路透社》新聞編輯部門無關。

該篇廣告文說,「管理R.E. Lee International是盧啟賢的首要任務,他的真正熱情在於攝影,飲食和飲料。現在,他通過自己的Instagram和網站The Ultimate Kaiser創建了一個正式平台,以成為真正的生活方式影響者。」、「自2006年以來他一直擔任珍古德協會(Jane Goodall Institute)的董事。」

關於盧啟賢背景內容,來自路透社的一則廣告

除了身分神秘以外,再回到《富比士》雜誌,既然許多媒體引用《富比士》評估盧啟賢身價17億美元,那麼,他勢必成為《富比士》每年發布的富豪50排行榜座上賓,在過去3年的香港富豪50排行榜中,假設他的身價早就有17億美元,那麼從2016年起,至少排名可以在第前38名。

不巧的是,從2016年、2017年、2018年甚至到今年連續4年的香港50富豪排行榜,香港超人李嘉誠常居榜首,卻都見不到盧啟賢的名字,甚至榜上找不到任何盧姓的富豪,此外,《富比士》排行榜上都會顯示富豪名稱,以及其所擁有的集團、公司名,亦未見到媒體報導中盧啟賢的R.E Lee International公司。

綜合上述,盧啟賢的出身,幾乎和馬來西亞弊案主犯、中國公安部長孟建柱的私生子劉特左(Jo low)一樣了,一個橫空出世的富豪,盧啟賢的娛樂新聞是和所謂的港星廖碧兒,已經39歲的她被香港明報報導和富豪盧啟賢傳出戀情,實在讓人感到意外,許多香港人並未聽過盧啟賢、廖碧兒。因此,雖然傳出盧啟賢是買家,但仍不免令人懷疑,真正買家究竟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