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會報告》蔡英文選情從谷底翻轉 習近平領導威信受傷讓北京抓狂

國安

國安會「因應兩岸關係新情勢專案小組」,9月23日召開會議,25日晚公布「中國升高對台威脅與介選之綜合研析」專案報告,其中指出,國內2020年「二合一」選情已翻轉去年(2018)「九合一」選舉的優劣對比,北京對台灣情勢的危機感更為升高,介入台灣選舉的力道也隨之加大。

外交、經濟、政治、軍事全面升高威脅

這項會議由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主持,與會人員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國安局副局長柯承亨、國安會諮詢委員傅棟成、副秘書長蔡明彥等。

會議中針對中國升高對台威脅的原因,以及介入台灣選舉的策略與各種作為,進行研判,並對年底前北京對台做為的各種可能情境及因應,進行沙盤推演。

報告指出,中國近來對台灣一波又一波的施壓恫嚇,包括持續性對台軍演、暫停陸客自由行及大幅縮減團客、抵制金馬獎、利誘索羅門、吉里巴斯與台灣斷交等,顯示中國當局正無所不用其極,介入2020台灣「二合一」選舉。

由於蔡英文總統拒絕「一國兩制」,重傷習近平的領導威信;「香港反送中」惟恐台港連動對北京不利;以及蔡英文選情已經翻轉,連任有望等因素,導致中國升高對台灣威脅,包括霸凌式的外交打壓、窒息性的經濟施壓、激化對立的政治操作、恫嚇式的軍事威懾政府因應對策。

年底前,北京可能再挖走台灣邦交國

報告指出,年底前,中國可能在誘迫台灣1至2個邦交國與我斷交,並強力反制美國、日本、歐盟等友好國家對台灣的各種形式聲援,在聯合國、「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打壓支持台灣的國際行動。

經貿方面,北京一直認為經濟利益是影響台灣選舉及政治走向的最有效手段,在接近選舉的敏感時刻,嚴格限縮各種兩岸經貿往來,目標在其鎖定的經濟部門造成窒息性效果,從而影響經濟選民的投票傾向。

未來,中國可能進一步限縮陸客、陸生、陸資來台;擴大縮減兩岸航班;暫停兩岸貨幣清算及限縮金融往來;要求代表性台商及重量級企業人士政治表態;威脅終止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軍事方面,國安會研析,中共可能逐步升高的行動,包括藉其十一國慶大閱兵及北京香山論壇(10月底)擴大對台威嚇;持續實施對台針對性演訓;中共海軍作戰艦船刻意駛進我鄰接區海域;台灣周邊海域劃設演習禁航區。

中國持續操作假訊息、假民調、地下賭盤

報告指出,中國為激化對立的政治操作,可能升高各種政治操作,包括拉白打綠,支持第三勢力分散民進黨票源,切斷綠營金脈,以及製造可能撼動人心及選情的危安事件,並持續操作假訊息、假民調、地下賭盤等影響選舉。

國安會研判,在特殊狀況下的極限作為,包括明訂統一時間表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訂定對台法律(「反分裂國家法實施細則」、「國家統一法」)。

報告亦指出,北京首要目標,是要從台灣內部來改變兩岸關係的結構,施壓及影響台灣人民,拉下不願順從、屈服於北京的政權,進而拉抬、培植願意扈從甚至附庸於北京的政治勢力,將兩岸「對等關係」轉變成「主從關係」。

再者,因為「蔡總統爭取連任居於明顯優勢下,北京為扭轉選情,對台灣的施壓恫嚇將會愈來愈大,介入的手段也會愈來愈多元、複雜,可以說,這種情勢是數十年來台灣在國家主權及民主政治上,所面臨的最嚴竣挑戰」。

國安會提5點反制中國對台因應對策

該份國安報告亦指出,北京對台極限施壓,將造成兩岸關係無可彌補的裂痕,違背推動兩岸融合及對台31項措施的根本精神,因此若我方不刻意挑起衝突對立,北京考慮兩岸關係長遠發展,尚不致對台採取極限施壓的不理性舉措。

但是,如果中國陷入內部鬥爭或動亂等極端情況,或主觀上認為可以全面扭轉台灣內部選情的考量下,則不排除對台灣採取短期的極限施壓,並在選舉結束後逐步停止。

至於台灣的因應對策,報告指出5點方向,堅定捍衛主權和民主、推動多元外交關係、堅實國防力量捍衛國土及主權、加強反滲透及防制假訊息,確保國家安全、同等力道激勵措施對抗中國經濟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