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委員會通過《台北法案》 蔡總統表感謝

台灣外交

中國一周內奪走台灣兩個友邦-南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和索羅門群島之後,本周三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一致通過《台北法案》,該法案有待參、眾兩院通過後,才會送給總統簽署。

針對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台北法案」一事,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周四表示,感謝賈德納主席(Cory Gardner)的提案以及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支持,在台美雙方共同紀念《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之際,持續以具體行動支持我國加強在國際社會地位,特別在中國對台灣外交關係上不斷施壓,企圖孤立台灣於國際社會的同時,更可感受到美國對台灣的溫暖與支持,以及正視台灣在區域和平安全上的角色。

張惇涵表示,美國是台灣在國際社會上最重要的夥伴,基於共享自由民主理念,共同維繫區域安全與繁榮,台灣將持續與美國政府、國會等就台美關係緊密溝通,推進雙方更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同時,台灣也會持續與美國以及區域內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共同為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福祉貢獻力量。

賈德納表示美國應支持台灣在國際上地位

《台北法案》的主要提案人、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發表聲明指,美國應使用一切方法來支持台灣在國際上地位,並警告中國如果再任意破壞台灣邦交,將自負後果。賈德納還說,中國不斷威脅台灣民主,美國應繼續跟台灣站在同一邊,並協助台灣鞏固邦交國。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周三(9月25日)通過《台北法案》,該法案要求,凡是台灣邦交國改與中國建交,美國將降低與這些國家的關係或減少、甚至停止援助,藉此反制中國在國際上對台灣的霸凌和掠奪邦交國的行徑。

美國參院外交委員會一致通過《台北法案》,該法案是美國敦促世界各國政府外交上承認台灣的一種戰略。同時,對於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的國家,美國會減低與這些國家的關係,並對這類國家停止或減少援助。

背棄台灣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將被美國減少或切斷援助

《台北法案》提到,自蔡英文總統2016年上任以來,中國已經從台灣挖走了6個邦交國,《2019年台灣關係法》要求美國採取行動解決這一問題。

《台北法案》也要求國務卿在該法案通過後的90天內及爾後每180天內向國會提交一份報告,說明美國為「確認和加強台灣在全球的國際同盟」所採取的辦法。

如果該法案獲得參、眾兩院通過,將要求國務院敦促友邦國與台灣保持正式外交關係,並確定可能斷交的國家有哪些。

該法案並主張,凡是支持台灣的國家,美國會增強這些國家的影響力,但是如果這些國家與北京為伍,美國會減弱這類國家的外交影響力。

該法案還賦予國務卿權力,以擴大、減少或終止美國對台灣邦交國的援助,取決於這些國家與台灣外交關係是否改善、惡化或斷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