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力道!美國將制裁6家轉運伊朗原油的中國企業

國際政治

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周三(9月25日)表示,在9月14日伊朗對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的襲擊之後,美國「將制裁一切違法行為」

蓬佩奧宣布,美國決定對某些中國企業和公民實施新的制裁,指控他們故意違反美國對德黑蘭的禁運措施,故意從伊朗運出石油。

美國財政部宣布,對5名中國公民和6家企業(包括兩家中遠海運的子公司)實施制裁。

被制裁的6家中國企業分別是中遠海運(大連)公司、大連中遠海運油運船員船舶管理公司、中和石油公司、崑崙航運,崑崙控股和飛馬88公司。

儘管美國制裁不適用於母公司或其他附屬公司,但是中遠航運(COSCO)港口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周四盤中仍下跌0.3%至6.13港元,近10年半新低,今年來累計下挫約21%。

蓬佩奧在紐約聯合國大會間隙召開的一次會議上說:「我們正在告訴中國和所有國家,請注意,我們制裁一切違法行為。」

9月14日沙烏地阿拉伯心臟地帶的最大煉油廠和第二大油田被無人機跟巡弋飛彈空襲摧毀,沙烏地蒐集的飛彈跟無人機殘骸證據都指向伊朗發動該次攻擊,而非來自葉門叛軍,這消息震撼中東局勢,並引發沙烏地可能跟伊朗開戰的擔憂,但是伊朗否認他們是主謀者。

14日沙烏地油田遭伊朗飛彈空襲轟炸

烏地國防部18日晚間召開記者會,公開14日石油設施遭空襲現場留下的「伊朗武器殘骸」,清單包括精密先進的7枚「致阿里巡弋飛彈」和一款三角翼設計的無人攻擊機。

當天趕到沙國的龐佩奧與沙烏地軍方都表示,清查證據後,發現這些武器不可能發自葉門,而是從伊朗西部發射,因此,空襲事件「肯定是伊朗官方支持的戰爭行為」。

對於伊朗的戰爭行為,蓬佩奧9月25日堅定表示:「伊朗越是囂張,我們就會施加更大的壓力。現在正採取兩個新的行動,推進向前的道路。」「華盛頓也在加緊努力,向各國說明跟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做生意的風險,並將懲罰繼續違反禁運規定、並與伊朗交往的人。」

川普加大對伊朗的制裁

上周,川普總統已經命令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大幅度增加」對伊朗的制裁。

本周二,川普在聯合國年度大會上演講時承諾,將繼續以制裁的方式壓迫伊朗的經濟,直到德黑蘭同意華盛頓提出放棄追求核武器的要求。

川普也長篇大論砲轟中國,他說,過去20年原本期望中國更自由的貿易,會促使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對市場更友好,但始終沒有如願。

川普進一步痛批中國拒絕對現已承諾的改革,並且接受依賴以下措施的經濟模式:高聳的市場壁壘、鉅額的國家補貼、操縱貨幣、低價傾銷產品、強制技術轉讓以及大規模盜取智慧財產權和商業機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