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茜與馬如龍的痛 早期難發現晚期存活低的「肺腺癌」要怎麼救?

醫藥保健

60歲林先生是一位清潔隊員,5年前因肋膜積水至醫院檢查,診斷竟發現已是肺腺癌晚期,林先生絕望到已交代後事給親人......但晚期肺腺癌真的沒救了嗎?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在今年3月證實罹患肺腺癌,並在台大醫院動手術切除腫瘤;資深藝人馬如龍也於6月因肺腺癌病逝,其他像是前行政院長蕭萬長、副總統陳建仁、陳佩琪,都曾罹患過肺腺癌。

根據衛福部民國105年癌症登記年報統計,肺癌死亡人數將近9千人,為十大死因之冠,成為國人健康的殺手,讓許多民眾如同林先生一樣聞肺癌色變,「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肺癌治療方式更加多元,病友最在乎的存活時間也有相當大的進展。」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崇裕表示。

晚期肺腺癌要如何治療?

5年存活率不到1成...肺腺癌如何治療?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高雄長庚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金洲先指出,台灣肺癌5年存活率僅16%,晚期剩下4.9%。因肺癌難以早發現早治療,多數患者發現時已為難治療的晚期,是最致命的癌症。

王金洲解釋,肺癌又分成非小細胞肺癌及小細胞肺癌,其中85%的病友為非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中又以肺腺癌最常見,較容易發生於沒有抽菸者或女性。由於肺癌早期不一定有咳血或噁心、嘔吐、久咳不癒等症狀,逾6成的肺癌病友發現時已是晚期,5年存活率甚至不到1成。」

那該如何治療?

陳崇裕分享,根據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內臨床觀察,於第一線使用第2代口服標靶藥物治療的病友,平均存活期至少可達3年,若再接第3代標靶藥物,可望更加延長治療時間。而根據最新GioTag收案全球10國(包含台灣)晚期EGFR基因突變肺腺癌患者的跨國大型研究也發現,晚期肺腺癌病友若於第一線使用第2代口服標靶藥物,可先清除大部分的變異基因,待出現抗藥性後,再接力使用第3代口服標靶藥物,超過半數病患可以持續治療近4年,相較過往多出1倍以上。

在陳崇裕的治療下,林先生服用第2代標靶藥物治療長達3年多,隨後接力使用了第3代標靶藥物1年多,整體抗癌時間已超過5年,目前林先生生活能自理、定期運動,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癌友福音!標靶藥物讓腫瘤縮小比例超過8成

陳崇裕指出,肺癌中以肺腺癌最為常見,肺癌早期不一定有咳血或噁心、嘔吐、久咳不癒等症狀,故有高達6成肺癌病友確診時已是晚期,目前能檢測早期肺癌的最佳工具為低劑量電腦斷層,若有家族病史、吸菸習慣及女性,建議應定期至醫院做篩檢。

「若民眾被確診為肺癌,醫師通常會先替病友做基因檢測,並依據病友的基因突變種類給予『個人化』且『精準』的治療方式與組合。」他表示,目前已知的突變基因包含EGFR、ALK、ROS1等,以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的臨床觀察,超過5成以上肺腺癌病友有EGFR基因突變,而若為EGFR基因突變,透過口服標靶藥物治療成效較好,腫瘤縮小的比例甚至可以超過8成。

陳崇裕也分享,許多病友在確診為肺癌晚期時,難免沮喪害怕、希望爭取更多的存活時間。「觀察台大雲林院內臨床情況,目前每4位肺腺癌病友就有1位使用口服標靶接力治療,平均使用標靶藥物的時間可達5年,更重要的是,透過標靶接力治療,不用擔心因產生抗藥性導致無藥可用的窘境。」

陳崇裕呼籲,肺癌治療為長期抗戰,如何將錢花在刀口上,第一線的用藥選擇十分重要,「以目前晚期肺腺癌治療來說,有多種用藥選擇,且大多有健保可給付,能幫助減輕病友負擔。建議病友與主治醫師充分討論,討論治療組合、選擇合適的第一線用藥,就有機會在經濟狀況許可的情況下,延長治療時間。」

他也再次鼓勵病友,面對肺癌不要輕言放棄,積極與醫師討論,以標靶藥物最長治療時間及健保給付條件去思考最佳的治療方案,延長存活期並降低經濟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