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索羅門、吉里巴斯建交的「低級紅」與「高級黑」

兩岸國際

台灣近日接連失去兩個太平洋邦交國,受到美方關注。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孫曉雅美國時間26日宣布,將以美國資深APEC官員身份,在兩週內訪問台灣。

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上週相繼外交轉向北京,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25日通過「台北法案」,要幫台灣鞏固邦交。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及自然資源委員會,上午也共同舉辦聽證會,探討美國要如何維繫與太平洋島國的關係。

連續掉兩個邦交國,亞太副助卿將訪台

事實上台灣連續丟掉了索羅門以及吉里巴斯這兩個邦交國,蔡英文表面上很生氣,心裡面當然暗爽,中國又來助選了。

果然,蔡英文的民調不但沒下滑,還增加。根據立場偏藍的《聯合報》9月21日公布的總統選舉民調顯示,蔡英文的支持度是45%,韓國瑜的支持度是33%,兩人差距12%。該報7月26日公布的總統選舉民調顯示,蔡英文與韓國瑜的支持度都是32%。

《蘋果日報》9月24日公布的總統選舉民調顯示,蔡英文的支持度是44.4%,韓國瑜的支持度是32.9%,兩人差距11.5%。同一天,《台灣民意基金會》所公布的民調顯示,蔡英文的支持度是53.6%,韓國瑜是30.9%,兩人差距拉大到22.7%。

習到底是在打蔡還是幫蔡?

根據我方掌握情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親自主導「台灣介選計畫」,該計畫行動目標為「務致島內社會對蔡英文當局之疑慮與不信任達至最高」、「壓制蔡英文及民進黨於明年島內大選支持於最低」;操作方面,外交上「不計代價挖走台灣邦交國」;軍事上逐步升高對台軍事威嚇,啟動包括壓縮台海中線空間的海空軍事行動;經濟上則是在年底前停止所有赴台觀光團。

另一方面,因為今年10月1日是中共建政70週年,藉由搶奪台灣邦交國來凸顯對台工作的得分,彰顯對抗台獨的強硬立場,同時也轉移在香港「反送中」問題上解決不了及美中貿易大戰無法停止的壓力。

但誠如前述,面對中國啟動「台灣介選計畫」,奪取台灣兩個邦交國,蔡英文一定說,中國打壓我來幫韓國瑜助選;而韓國瑜不敢罵中國只會罵蔡英文,當然就被外界對號入座了,有苦難言

事實上,在1996年因為江澤民不滿李登輝,在台灣總統大選前發動文攻武嚇,結果李登輝當選;2000年因為朱鎔基不滿陳水扁,在總統大選前大喊「誰把票投給台獨,誰就沒有好下場」,藉此恐嚇台灣人別投陳水扁,但結果卻是阿扁當選。之後胡錦濤學乖了,只要台灣選舉前都不出聲,以免反而害了國民黨。而這次習近平再度要幫蔡英文連任,除了證明他放棄了國民黨外,所謂「台灣介選計畫」恐怕難以成功。

豬肉價格、反送中都處理不好凸顯習的無能

但可悲的是,習近平為了在10月1日前衝「建國70年國慶業績」,砸大錢買走了64萬人的索羅門群島與10萬人的吉里巴斯。因為習近平的政績乏善可陳,加上連豬肉缺貨與香港「反送中」運動都處理不好,真有點「飢不擇食」了。江澤民與胡錦濤一定覺得,你老習就只有這點能耐?還想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的幹一輩子?

中國外長王毅難道是「低級紅」?在中國這種「碩大就是美」的文化下,拿索羅門與吉里巴斯這種從爾蕞爾小國建交來當習近平的偉大成就,反而凸顯習近平在外交上的無能,要砸錢買外交誰不會?

美國這次很在意索羅門與台灣的斷交,因為中國若拿下可能威脅到關島,結果美國敗北;現在中國再次出手,再拿下吉里巴斯。所以川普肯定會回擊,搞不好就在10月1日之前,屆時壓力又回到北京,會讓習近平騎虎難下,更加難堪。

所以這場挖台灣邦交國的大戲,會不會是表面上是幫助習近平,但實際上卻是害習近平的「高級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