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選總統連署難度高 國民黨與馬家軍都成了地下友軍

2020大選

呂秀蓮登記連署參選總統,意外成為2020大選的第三組人馬,但必須先通過在11月2日前取得28萬餘份的連署,讓缺乏資源的獨立參選人面臨困境,但屬於正統綠軍出身的呂秀蓮卻不擔心缺乏友軍,因為藍軍的國民黨現在反而會來幫忙。

總統副總統選罷法規定,獨立參選總統必須要募集連署書,連署須要在各縣市都佈置連署點,全台22縣市至少要有2000個連署點以上,也就是每個縣市都需要約100個連署點,所需人脈、人力、物力與經費壓力都不小,特別是連署還要提供個人資訊與身分證影印本,要找到願意支持的選民,可說難度也頗高。

連署難度高,馬系人馬卻陸續公開支持呂秀蓮

在缺乏人力物力資源的情況下,獨立參選人要取得正式登記參選的資格是難上加難。不過,雖然單憑個人能力的呂秀蓮,表面上看來很難能取得連署參選資格,但其實呂秀蓮並非完全只能靠自己,因為此時的國民黨陣營將扮演呂秀蓮的地下友軍,協助連署工作。

包括馬英九執政時期的監委葛永光、現任台北市議員的前府副秘書長羅智強還公開共同出席呂舉辦的藍綠對談座談會,大談因應斷交議題。羅智強還公開表態連署支持呂秀蓮參選總統,但也不忘補上一句「票還是要投給韓國瑜」,另外連前總統馬英九好友、律師陳長文也公開表態,在媒體投書要為「秀蓮同學」連署。

過去屬於「馬家軍人馬」卻在此時採取公開支持的舉動,十分引人矚目。有人解讀是馬英九重視韓國於選情的舉動,但也有解讀認為呂秀蓮連署越多,也是「讓韓國瑜沒面子」,特別是馬英九陣營在經歷9月8日被韓粉噓下台後,馬系人馬公開的舉動更顯得敏感。

國民黨地方組織私下動員串連中

而且,除了檯面上藍軍人士「反串性質」的支持連署,國民黨人士透露,各地方黨部與組織也同樣正「積極動員」連署,因為這次難得是可讓藍軍操作分裂綠軍的機會,即便不採取公開支持,留下證據的方式處理,「但私下串連,面對面下指令協助的方式,都已經陸續在動員」,一位藍營黨代表說。

據了解,協助呂副動員的藍軍組織,目前以地方派系、農漁水力會組織較盛行的中南部地區較多,包括黃復興黨部的黃國樑支黨部、黨代表後援會等組織都在私下運作,藉由開會時各別對連絡人下達指令,以網絡串連方式連署。在地方選區的藍委也說,只要收到訊息,一定樂於助人。

藍軍盼呂秀蓮分小英票,呂秀蓮樂於利用藍軍

藍營人士解讀,因為呂秀蓮參選將分食總統蔡英文的選票,同時扮演「藍軍助攻手」,包括蔡總統現在被吵得正熱的博士論文資格,還有總統府人員超買私菸案,甚至政府施政缺失,綠軍出身的呂秀蓮的攻擊必然更精準有力,這也是藍軍更為樂見,所以必然願意讓呂秀蓮出來發揮「攪局」功能。

另一方面,這也是呂秀蓮的策略手段:利用藍營有意識的幫助來通過連署,讓自己可以投入選舉,也在過程中獲得一定的能見度,得以陳述自己的主張,也得到一定的政治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