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斯拉蔚來汽車陷困局 每天開門就虧超過1億 大裁1千2百人

中國產業

美國電動車廠特斯拉2003年成立至今約15年的時間,也才虧損50億美元,但是,有「中國特斯拉」稱號的蔚來汽車(NIO)只用4年時間,就狂虧58億美元(1800億台幣),相當於1天燒掉1.23億台幣。

即使燒掉這麼多錢,蔚來電動汽車ES8今年4月底到6月中,不到兩個月在西安、上海、武漢市分別發生4起自燃事故,自燃頻率如此之高,虧損如此之大,會使得蔚來汽車「沒有未來」,朝向倒閉之路。

蔚來汽車繼續失血,第二季淨虧損擴大83%,至32.9億元人民幣(4.62億美元),比預期的虧損26億人民幣(3.65億美元)更差,相當於每天虧損400多萬美元。自從李斌(William Li)2014年創立蔚來的4年內,該公司累積虧損58億美元。

蔚來汽車今年來股價狂跌68%

該利空消息傳來後震驚投資人,蔚來汽車周二股價重挫20%,盤中創下歷史新低 1.97美元,周三再跌5.3%,收2.05美元,今年來暴跌68%,相比2018年9月首日上市發行價6.25美元,暴跌67%。

專家指出,蔚來雖獲得騰訊和中國政府的資助,並擊敗數十家競爭者,去年9月在美國IPO集資10億美元,但是後來沒有走在正確的路上,使得公司的未來非常黯淡,能否生存下去都是問題。

一位中國汽車產業公司董事長表示,蔚來汽車算是孤漏偏逢連夜雨,用高薪從其他廠挖角優秀人才,但團隊之間誰也不服誰,導致新車款開發速度延宕,雖然用的是中國最好的電池供應商寧德時代CALT的電池,但因中國電動車市蓬勃,寧德時代供貨吃緊,後期產品品管大出問題,才那麼多火燒車。

還有,蔚來又養了太多高薪的人,再加上其他電動車低價搶市,比方說小鵬汽車,還有特斯拉進駐讓許多客戶寧可等特斯拉產品,才導致虧損連連。

今年3月蔚來汽車的市值達到創紀錄的119億美元(股價超過10美元),現在只剩下21.58億美元,市值狂瀉82%之多,原因在於成本超支,銷售疲軟和大量召回瑕疵電動車,造成股價狂跌。

值得一提的是,蔚來汽車連續發生ES8車款電池起火或冒煙事件,不到兩個月4輛車自燃起火,自燃比率遠遠超過特斯拉,迫使蔚來召回 4800多輛ES8 休旅車,相當於2018年6月至今累積出貨量的20%,知情人士向中國《第一財經》指出,這是蔚來汽車虧損擴大的主因。

從整體電動車市場的角度來看,蔚來股票市值從歷史高峰狂減82%,讓更多人擔心中國已經製造電動汽車的泡沫,如今這個泡沫即將破滅。

《彭博》新能源產業(BloombergNEF)的分析師Siyi Mi表示:「今年和明年,這些電動汽車新創公司將面臨很多洗牌。之前,風險資本追逐這些公司,但現在不再如此了。」

中國電動汽車補貼大砍83%

因為中國縮減電動汽車補貼,蔚來ES8車款的補貼金,從去年的67,500元人民幣(30萬台幣),今年6月底大砍83%至11,520元人民幣(5.1萬台幣),導致中國的電動汽車總銷量今年7月份出現首次下降,8月份電動汽車銷量再次下滑,中國電動汽車的銷量佔全球的一半。

自2017年以來,中國逐漸縮減新能源汽車(全電動、燃料電池汽車、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的補貼,此舉雖可避免泡沫吹得更大。卻也破壞了增長,促使中國大型電動汽車製造商比亞迪等公司最近警告營收將下降。

中國汽柴油動力車銷量在過去15個月中有14個月銷量都下跌,現在連電動汽車也連2降,粉碎車市最後一個喘息的希望。

蔚來指望獲得北京注資100億人民幣

蔚來汽車虧到爆,有倒閉的危機,於是,縮減成本和籌集更多資金的壓力大增。首先要節流和集資,該汽車製造商預計9月底前將大砍14%員工,將裁員1220人,剩下7,500名員工。蔚來目前資金短缺,目前正指望從北京市政府支持的一家投資公司獲得多達人民幣100億元(436億台幣)的資金。

另外,在政府選擇向特斯拉提供財務支持之後,蔚來被迫取消在上海建立製造廠的計劃,蔚來汽車將ES6和ES8汽車的生產發包給安徽江淮汽車公司。

除節流和集資外,蔚來需要增加銷售量和收入。但這部份遇到兩大難關,第一難關在於電池起火或冒煙的事件迫使蔚來汽車召回了約4,800輛ES8休旅車,這個主力車款聲譽受損,變得很難賣,造成第二季只賣出3,140輛ES8車款,比第一季的3,989輛大減21%,回顧2018年一樣淒慘,全年僅售出1萬多輛車,遠遠低於市場預期的10萬輛。

蔚來面臨特斯拉電動汽車降價競爭

第二,蔚來面臨迫在眉睫的挑戰是特斯拉,特斯拉今年稍晚在上海的工廠將開始投產,從而使這家美國公司能夠降低在中國銷售的電動汽車價格。

諮詢公司AutoForesight的創始人張耶魯說:「蔚來汽車沒有將自己擺在正確的位置。從長遠來看,我對蔚來的前景並不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