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O吃MOD豆腐 搶攻寬頻市場

產業動態

(讀者投書-作者長期關注台灣數位匯流發展。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有線電視系統業者(MSO)繼要求「拉齊MOD及OTT平台管制」來固守有線電視500萬用戶收益後,中華電信MOD端出「用戶自選頻道套餐」一舉打中MSO「不能選」的大痛處,MSO業者亦不甘示弱的搶搭中華電信MOD開放平台的便車,旋即宣布推出「開放機上盒」、打造「開放平台」,頗有互別苗頭、吃中華電信豆腐的較勁意味。

MSO與MOD的不同是?

然而究其內涵,MSO業者所聲稱的開放平台,係指搭載Android TV這種「OTT內容服務」的機上盒與 MSO傳統頻道數位機上盒的整合,而且用戶必須搭配「120M以上光纖上網 + HD99 高畫質套餐」指定方案,方可免費申裝該款機上盒與藍牙聲控遙控器。

其中依舊包裹了MSO現有的有線電視頻道服務,以及MSO決定的24個數位頻道,MSO業者還特別解釋了未來頻道業者透過聲控轉台「或許」就不用搶「位置」,但卻沒有說明當中「有線電視」跟「數位電視」(HD99套餐)內的頻道是誰決定的?顯然這樣特別的解釋,無疑是對於長久以來與頻道業者間因排頻權爭議的心情投射。

那麼MSO宣稱的開放平台與中華電信MOD的開放平台有什麼不同嗎?以NCC對於開放平台的定義是指平臺不具有頭端與終端封閉的特色,具體來看就是MOD適用的「固定通信業務管理規則」第60-1條第1項的第2至4款內容所揭櫫的:「二、符合公平原則、無差別處理之出租平台上下架規範。

三、不干預頻道節目內容服務提供者之內容服務規劃與組合、銷售方式及費率訂定。四、確保內容服務提供者之銷售方式,得讓用戶自行選購單一或不同組合之內容服務」。此三款堪稱NCC當年認定中華電信不具媒體特性而具有開放平台性質的判準依據。易言之,「頻道」業者是否獲有公平上下架跟無差別待遇的權利,係一個「開放平台」的重要判斷之一,另一個判斷標準就是消費者能不能「自由選擇」

MSO號稱開放平台其實不開放

對照台灣大多數行政地區的有線電視依舊多是獨佔,用戶是不太能選擇不同的CABLE業者。而用戶每個月繳交五百元的頻道收視費看的是一百頻以內的基本頻道,要HD?要更多頻道?只能再掏出腰包繼續往上加錢才能收視數位頻道或選擇相同集團VOD內容服務。也因此產生了只有CABLE獨有的「排頻權」問題。

所謂的「排頻權」是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可以決定哪些頻道可排入基本頻位並決定頻道收益,因為基本頻位有限,因此頻道業者為了擠進熱門區塊也是不得不然,以ELEVEN SPORTS為例,此類新進且優質之頻道未能擠進基本頻道,就沒有被用戶選擇的機會。

那麼MOD可有排頻權的問題嗎?據了解,MOD頻道號碼係採「三位數」、而且頻道類型「區塊化」的頻位設計,並無所謂熱門頻位,例如號碼300至399頻位為綜合類型的頻道,因為區塊可達100個頻位,因此無需搶頻位,也不會有排頻問題。

MOD自由選套餐,尊重消費者

加上日前推出的「自由選套餐」,讓消費者自行從所有頻道中挑出自己想看的頻道組合成為套餐,更讓頻位序號於自由選套餐中絲毫無任何影響,用戶不會受制於頻道位置來決定自己的收視,這是MOD作為開放平台的特質,也是與MSO最大不同的差異點。

MSO以機上盒概念,集結上百台有線電視頻道搭載YouTube及Google Play等OTT服務,對MSO來說,原本要收錢的還是照收,免費的網路資源幫用戶集合成一個介面,但OTT要付費的依舊在短期促銷後仍要收費。所以其目的說穿了,不過是為了搶攻中華電信的寬頻市場以及粉飾自身不開放的壟斷,這次挾「開放平台」作號召,可說十足吃盡了中華電信豆腐,也屢屢把中華電信當成議題操作提款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