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專訪3》他眼中的蔡英文、韓國瑜、郭台銘、蔡衍明....

人物專訪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話用詞精準,很容易成為媒體的「大標題」,你知道在政界及商界大咖如蔡英文、陳菊、川普、郭台銘、王金平、蔡衍明等在柯阿北是怎麼形容他們呢?在《信傳媒》專訪最後,柯文哲答應玩起「快問快答」,為了怕我們挖坑讓他跳,也怕自己的形容用語又「踩雷」,錄影開始前,他還笑著提醒自己說「這要小心....」。

柯爸?「沉默而堅定。」柯媽?「講太多了。」陳珮琪?「好太太。」

柯文哲對家人的形容,與社會大眾的印象,相當貼近。因為柯爸柯承亨在鏡頭前話很少,總是默默陪在柯媽何瑞英身旁。柯媽則是新時代女性,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

郭台銘、蔡衍明、趙藤雄,柯有評價不同

接著問到市府幕僚黃瀞瑩?「年輕人。」說到蔡壁如時,柯文哲則多講了幾句:「她以前叫血滴子啦,但這封號好嗎?但真的要講就是血滴子。」但他也澄清,「殺人的是雍正帝,不是血滴子。」

對於近來頻於互動政治盟友,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跨國企業老闆。」問到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柯文哲卻說,「不要講了啦 。」在記者追問之下才回說,「我搞不清楚他要什麼,我常在想,他自己搞得清楚他要什麼嗎?我問郭台銘,郭也不曉得。」

接下來,我們聽聽柯文哲如何形容敵軍、友軍、與他惹出爭議的商界人士們,還有對於阿扁、小英,又是怎麼說的?

連勝文(國民黨中央委員)時,柯文哲說,「算了,不要講人家壞話。」朱立倫(前新北市長)?「就會計師啊,太會算了啦~」
吳敦義(國民黨主席)?柯文哲先是一直笑,然後說,「你們要搞笑啊,白海豚。」

講起「頭號柯黑」王世堅(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柯文哲「合掌」說,「我佛慈悲,要很有偉大的愛,才能包容他。」
段宜康(民進黨立委)?「曲棍球。」

黃國昌(時代力量立委)?「戰神。」高嘉瑜(友柯的民進黨籍市議員)?「內湖的港湖女神。」呱吉(台北市議員邱威傑)?「真的很呱吉捏~很聒噪。」

至於于品海(投資雙子星受阻的南海控股主席)?「一個可憐的生意人。」趙藤雄(涉賄的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不合現代新政治的生意人。」柯文哲還爆料說,趙曾當面跟他講,「也不是我要送啊,大家就跟我討啊,沒辦法。」
蔡衍明(旺旺集團創辦人)?「他也不是壞人,就是財大氣粗。」

說到蔡英文,他只有一個字...

韓國瑜(高雄市長、前北農總經理)?「哎呀~他也曾經是我的朋友、曾經是我的部下。」吳音寧(前北農總經理)?「誤闖叢林的小白兔。」

陳水扁(前總統)?「唉~曾經是我的病人。」呂秀蓮(前副總統,正尋求連署參選2020總統)?「就是很怕大家忘了她。」
蔡英文(總統)?柯文哲唉了一聲,「就寫一個唉」。陳菊(總統府秘書長)?柯文哲笑稱,「絕對要拒絕回答,才不會失言。」後來以「新潮流的大姊」稱之。

川普(美國總統)?「一個更大的跨國生意人。」習近平(中國領導人)?「習大大。」林鄭月娥(香港特首)?「她只不過就是一個代理人而已,她哪裡是她自己。」

顯然雖然郭台銘、蔡衍明、趙藤雄、于品海同樣都是商人,但是柯文哲用來形容詞他們的用詞卻是完全不一樣,或許由此可以看出這些好野人們在柯文哲心中的評價跟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