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與蔡沁瑜同框開記者會 柯文哲分身蔡壁如頻頻受訪的背後

焦點人物

9月27日上午,郭台銘幕僚、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與北市府顧問蔡壁如召開記者會,針對《蘋果日報》日前專訪蔡壁如時,指稱蔡壁如早在9日就知道郭要退選,幾天的紛擾有如一場政治大戲進行澄清,而這也是「雙蔡」兩人在10日赴中選會了解作業後,首度同台。

一場為了讓雙方合作更順利的記者會

蔡壁如出面澄清表示,當時受訪時表達的是,自己作為幕僚的感受,卻被媒體解讀9日郭董就斬釘截鐵決定不選,這點對郭董很抱歉,且即便是有感覺到郭可能不選,「但我與柯市長(柯文哲)還是真心希望郭董最後勇敢出來,給台灣第三條路選擇。」

蔡沁瑜也列出郭董退選關鍵8天時間表強調,10日與蔡壁如前往中選會,如果郭當時不選幕僚也不需要做這些工作,晚上郭、柯與蔡壁如則針對選戰分工討論,當天晚上也是臨時起意,11日到新竹城隍廟參拜,柯媽媽還在餐桌上跟郭說,「跟神明擲筊郭台銘出來選好不好,連續3個聖筊」,如果當時已經決定不參選就會直接告訴柯媽媽,12日退黨時也聲明與參不參選無關。

最後,郭台銘在中秋連假的最後一天15日深夜才下定決心退選,16日蔡壁如參加郭辦晨會,郭告知蔡壁如不參選,中午柯與郭會面告知不參選,最後因為有消息走漏,深夜才發出媒體聲明。

蔡沁瑜表示,蔡壁如對於一些時間點的描述有點錯誤,讓雙方陣營感到困擾,為了未來合作可以順利進行,決定一起召開記者會把一切說清楚。

郭柯立委選舉將繼續合作

雙方表示,未來將持續合作,蔡壁如說,郭台銘明確表示可以協助民眾黨參選人共同掛看板或站台,如果郭董有推出候選人,民眾黨也會互相幫助。

蔡沁瑜則表示,區域立委目前是民眾他們提他們的,我們提我們的,至於不分區,郭家軍是否列入民眾黨的不分區名單,這是考慮方向,但畢竟要成為民眾黨的不分區立委要先成為黨員,需要從長計議。

換句話說,2020立委選舉這一役民眾黨與柯家軍絕對不會缺席,但雙方會怎麼樣合作?推出怎樣的不分區名單都有待關注。

代表郭陣營的蔡沁瑜已傳出可能參選桃園第六選區挑戰國民黨陳學聖以及無黨籍趙正宇,而蔡壁如則是屢傳將列民眾黨不分區。

柯如果是腦,蔡壁如就是手

在台大醫院時期,蔡壁如就與柯文哲共事,柯文哲曾說,如果他是腦,蔡壁如就是手,蔡壁如最能100%執行,外界也將蔡壁如視為柯文哲的心腹。

2014年柯文哲出走台大,投入台北市長選舉,一開始蔡壁如並沒有跟著柯離開台大醫院,當時柯文哲說,蔡壁如留在台大醫院是要幫他「顧一下台大的位子,所以才沒有跟著柯投入選舉」。不過選後柯當上市長不久,蔡壁如就到北市府報到,顯然只有腦袋出點子是不行的,必須要有「左右手」才能成事。

從台大醫院到台北市政府,蔡壁如與柯已經共事20多年,現在柯成立台灣,蔡壁如當然就是民眾黨創黨的靈魂人物,只是先前都居幕後的她從8月底開始密集的接受媒體採訪,談民眾黨立委布局,如果說柯文哲為了底下的立委參選人得頻繁曝光搶聲量,蔡壁如也是分身般的存在,與柯文哲共同撐起民眾黨。

血滴子會列不分區安全名單?

蔡壁如被柯文哲形容是「血滴子」,但柯文哲也接受《信傳媒》專訪時,為蔡抱屈,他說,「她以前叫『血滴子』,但這封號好嗎?我要替她說句話,殺人的是雍正,不是血滴子。」言下之意,蔡壁如只不過是執行「雍正」柯文哲的意志。

蔡壁如性格強悍敢言又能百分之百執行柯文哲的意志,而蔡壁如雖然認為自己不適合當立委,但也很有自信認為如果需要他能半年內站上質詢台,顯示對於立委其實蔡壁如並沒有特別排斥。

柯文哲曾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提到,「如果不分區第一名排學姊(黃瀞瑩),要他寧願排蔡壁如」,柯又透露期待著看「蔡壁如大戰柯建銘」讓「白目對戰喬王」,若柯文哲要確保此戲碼在立法院上演,蔡壁如列不分區,甚至不分區的「安全名單」都很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