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不願意、一個難加分 他們都很難成為韓國瑜的副手

2020大選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副手人選要由誰來擔任,成為藍軍內期待又焦慮的問題,因為這個人要能互補又加分,為韓開發更多票源,又要在理念思想上與韓一致,而目前最受矚目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看來已經不願接受;另一位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因為缺乏政治能量,又是老面孔,恐怕也無緣出線。

張善政過去就曾被藍營點名,認為是擔任韓國瑜副手的好人選,而張在放棄參選總統後,也表示自己不排除擔任副手的可能,只要前提是要能下架民進黨,只是做為總統參選人的韓國瑜,其實並沒有正式與他談過副手的問題,顯然目前還沒有找張善政當副手的可能性。

幕僚表態太快張隨後改口

張善政在7月底接任國政顧問團總召時,也曾回應表示,應由韓本人決定,而且朱立倫是民調結果顯示的副手合適人選。張在27日再度出面重申上述說法。只是有趣的是,這是因為辦公室發言人黃曼昕在25日突然提出「在能為韓國瑜加分的前提下,張善政會答應擔任副手」的說法後,張善政出面「改口」修正了自己發言人的說法。

會有這樣的修正,是因為有媒體報導傳出韓國瑜幕僚透露,已徵詢過朱立倫與張善政關於副手的事務,但朱立倫顯然沒有太大興趣,而韓國瑜也並未打算太早掀底牌,張善政此時表態衝過頭,被認為是「擔心朱立倫先達陣」。

張善政難為韓增加票源

有韓陣營內部人士指出,副手人選確實要考量的是「可加分,且可吸引淺藍、淺綠票源」的人選,張善政在相關條件上的確可能不夠強,因此副手應會另有人選。

張善政的表態牽出了韓國瑜的副手誰屬問題,據了解,韓陣營內部確實認為朱立倫是加分最多的人選,也受到藍軍最多人的勸進,但韓朱雙方「可能都不太願意接受」,朱也多次表達自己「只是啦啦隊」、「不存在的事情不評論」,看來朱對副手已是「謝謝再連絡」,很難點頭。

雖然也有藍營人士認為,朱立倫在缺乏舞台發揮的情況下,在最後階段也可能仍會同意接下副手,成為韓國瑜「最大的助力」,但據了解,朱立倫陣營不看好韓國瑜的選情,就算成為副手可拉抬支持度,也還是擔心韓可能有更多「未爆彈」在將來出現,不但有敗選的風險,也可能被捲入而葬送政治前途。

連朱立倫也無意與韓搭配

因此在這次總統大選中,朱立倫可能不會實際出力,甚至已在布局在選後的黨內的勢力重整,以及主席選舉。

同時,知情人士也指出,朱立倫除了不看好選情的考量外,掌握主動權的韓國瑜,除了在715初選勝出後當天前往拜訪朱,私下「順勢詢問」一下朱,是否有意擔任副手,此後也從未正式徵詢過,僅有包括外圍的藍委與支持者的勸進,都是單純媒體上的放話,但從現況來看,很顯然已無法成局。

韓陣營指出,韓國瑜的副手名單來自包括政界、學界、企業界與醫界等四大區塊領域,同時也列出「對公共事務熱情、與韓專業互補、具國際觀、操守清廉,以及施政大方向要與韓一致等五大條件。不過,現階段除了有郭台銘、柯文哲的合縱連橫布局,還有親民黨、時代力量的總統提名人選都未定,因此現在也不急著太早確定,至少在11月中登記前,韓國瑜還要用力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