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撒幣奏效?美官員示警:這兩個台灣邦交國面臨轉向中國壓力

國際軍事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周四(9月26)示警,台灣太平洋邦交國帛琉和馬紹爾群島,也岌岌可危,面臨轉向中國的壓力。

上周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棄台轉中,台灣只剩15個邦交國,不只引起美國警惕,台灣國安會23日也警告,中國無所不用其極介入台灣2020選舉,升高對台灣的國際打壓,年底前中國可能再斷台灣1到2個邦交國。

9月26日,薛瑞福在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及自然資源委員會上聽證會示警,台灣太平洋友邦帛琉及馬紹爾群島,也面臨轉向中國的壓力。

該聽證會主要探討美國要如何維繫與太平洋島國的關係,負責澳洲、紐西蘭及太平洋島嶼事務的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孫曉雅(Sandra Oudkirk)。馬紹爾群島駐美大使札基歐斯(Gerald Zackios)都列席其中。

薛瑞福發言時表示,「我們與自由聯繫邦(FAS)-帛琉、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長期保持特殊關係。 太平洋群島不同於印度太平洋其他地區,因為每一個島國雖然較小,卻有獨特的地理位置以及各自面臨的挑戰。

以下為薛瑞福聽證摘要內容:

他說,美國促進這些島國的經濟繁榮,並且保證自由聯繫邦的國家安全,作為一個太平洋國家的美國認為,這符合共同的價值觀、利益,太平洋島國對美國戰略至關重要。

薛瑞福表示,美國與太平洋島嶼國家的共同利益強調以下四個重點:「首先,我們相互往來的歷史悠久,背負給予支持的承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再度作出留下的承諾。第二,我們堅信尊重安全、有保障、繁榮、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必須維護小國的主權。」

「第三,根據《2018年博埃宣言》(Boe Declaration),我們需要協助島國建設和培養應變能力,以應對海上安全挑戰,包括非法捕魚和販毒,並協助建立防禦能力,以應對氣候變化和災害。第四,我們持續致力於重申和更新夥伴關係,加強與該地區的合作。」

中國在太平洋群島大撒幣,與美國叫陣

但是,美國正面臨一個重大挑戰,自大的中國願意為追求自己的利益,而與美國發生磨擦。中國正在為印度-太平洋地區尋求另一種願景,以便有利於中國,這使美中走上戰略競爭之路。

如果美國對於重新出現大國競爭處理不當,印度太平洋地區的自由開放秩序、和平與繁榮的基礎都會受到挑戰。中國使用強制工具,試圖侵蝕太平洋島國的主權,並誘使這些小國符合中國利益的行事。

此外,「我們看到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其他挑戰,我們必須與自由聯合會國家合作克服挑戰,問題包括俄羅斯的行動破壞國際規則,以及北韓的流氓行為野蠻又危險。」

美國與中國和俄羅斯的戰略競爭日益激烈,美國當局正在努力與太平洋島國加強合作。

美國和太平洋島國應攜手對抗中俄威脅

第一線工作是建立更具殺傷力的戰力。美國防部《國防戰略》報告概述美國關鍵戰力現代化的投資計畫,包括核武;太空與數位空間;指揮、控制、通訊、電腦、情報、偵測,以及在敵方空中打擊各種目標和飛彈防禦網路。

一個重要的例子可以在馬紹爾群島上看到,那裡島礁上有投資20億美元建設的軍事設施,驅動美國陸軍和空軍部隊研究尖端的空間與導彈防禦技術。這種現代化建設正在導出先進技術,例如,開發超音速測試流程、以及追蹤衛星和太空碎片的先進監測系統。

第二項工作是加強聯盟並吸引新的合作夥伴。美國的核心優勢是聯盟和夥伴關係的實力和多樣性。

必要時,合作夥伴有保護美國和全世界的能力,這對美國而言,非常重要,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自由聯繫邦》-密克羅尼西亞、馬紹爾群島和帛琉對於國防部的長期發展戰略而言,至關重要。

這3個島國讓美國進入國際論壇並獲得支持,以換取安全和經濟援助,包括獲得各種美國聯邦方案、金援、移民的方便性,免簽證前往美國。

三島國一些成年人到美國軍隊當兵

這三個島國一些成年人也到美國軍隊當兵,為共同防禦做出貢獻,3島國的人均當兵比例高於美國大多數州,部分島國軍人曾經參與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役,甚至犧牲生命。

在太平洋群島地區的周邊範圍內,美國還邀集志同道合的盟友和夥伴如澳洲、紐西蘭、法國、日本,共同致力於保護太平洋群島國家主權與海上權利。

在這方面的重要例子是,副總統彭斯之前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宣布,美國將與巴布亞紐幾內亞、澳洲合作,共同在馬努斯島上建造布爾姆(Lombrum)海軍基地。

第三項工作是改革國防部,以加強負擔能力。國防戰略體認到快速技術帶來的挑戰,包括軍民兩用領域的進步,以及中國模糊軍用和民用界限的方式。

因此,美國防部的《國防戰略》報告討論組織部門結構促進創新、保護關鍵技術,以及利用保護國家安全創新基地,以維護國防部的技術優勢。

另外,在太平洋島國,美國防部做出實質的貢獻,例如在帛琉,美國正在加緊提供雷達設備,以提高海域意識,並且提供帛琉海上執法能力所需技術。

美國防部在重振與太平洋島國的外交關係,以維護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保持准入,並提升美國作為安全夥伴的地位。

美國在馬紹爾設有重要的飛彈測試場

美國與「自由聯繫邦」的3島國有著獨特的關係,與馬紹爾、密克羅尼西亞、帛琉簽有自由聯合協定(CFA),他們共享重要的歷史、文化和價值觀,在數十年的美蘇冷戰期間,這些關係有助於確保美國安全和太平洋地區的利益。

在馬紹爾群島,美國斥資20億美元建設軍事設施,使美國陸軍和空軍做出無與倫比的空中與導彈防禦研究,在瓜加林環礁(Kwajalein),「雷根防禦飛彈測試場」的戰略價值也無可比擬。

該飛彈測試場為攻擊和防禦飛彈試射,提供關鍵支持,讓美國得以保持強大、可信的飛彈威攝能力,成為美國跟盟邦維護國家安全的關鍵要素。

在帛琉,美國正加緊提供沿海監視系統和技術,以提高海域意識和增強海事單位的執法能力。美國防部還在帛琉裝設戰略移動式超視距雷達(TACMOR)系統,以美國在南部和東部的空域意識。該雷達將增強美國防部在該地區與中國競爭的能力,同時還可以更好地使美國繼續為帕勞的防衛提供力量。

2018年中國禁止國人至帛琉觀光

帛琉在2020年將主辦「我們海洋大會」(Our Ocean Conference),這將是帛琉總統舉辦的最重要國際盛會。

5個太平洋島國裡面,馬紹爾群島和帛琉是兩個與台灣(中華民國)建交的島國,而沒有與中國建交。

近年來,中國對台灣的邦交國施加壓力,例如在2018年中國禁止中國遊客前往帛琉觀光,嚴重打擊帛琉的旅遊業,企圖向帛琉施加壓力,迫使外交轉向。

另外,在密克羅尼西亞,美國防部設立新的國防專員辦公室,以加強能見度。在西部雅浦島(Yap),美國空軍正在改建機場,以允許美國空軍在關島機場無法使用時降落飛機。在密克羅尼西亞、馬紹爾、帛琉這三個島國裡面,美國正在加強傳統的安全支持,以強化這些島國的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