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預算又嗆黃偉哲 郭信良的復仇大戰才要展開?

政治

台南市政府109年度總預算26日在市議會程序委員會遭擋下,引發市府方與議會的紛爭。無黨籍台南市議長郭信良27日上午在議會受訪,怒嗆「全國縣市長沒人像黃偉哲市長這麼好當的!」並在臉書上表示市府對議會的說明就只有新聞稿與網軍罵人。

郭信良原為民進黨籍,但與新潮流屢傳不合,去年議長選舉因未獲民進黨提名,退黨參選順利選上,卻因此遭民進黨開除黨籍處分。「無黨一身輕」的他,前幾日接下總統蔡英文台南市後援總會總會長,讓韓國瑜競總副執行長謝龍介認為,相信台南市所有新潮流內心都會很鬱卒。

退預算是報議長選舉時的仇?

台南市議會26日召開程序委員會進行預算編列審查,郭信良以明年度總預算案舉債59億多元,恐怕會債留子孫為由,要求市府針對財政規劃及相關紀律須嚴格堅守,裁示退回重新檢視再送審。

此舉引發台南市民進黨團不滿,於26日大動作開記者會,撻伐郭信良「野蠻退回總預算案」,剝奪了議員審議權,更沒有給民進黨團發言權。此外,同樣需要傷腦筋的還有市府,必須重新規劃預算再送審,均讓人起疑,郭信良是否為了報當年議長選舉時的恩怨。

黃偉哲並非新潮流,但在參選市長時就重用新潮流成員,郭信良退黨當選議長後,曾在臉書上透露「因為與市長派系不同,接連受到無情的打壓與抹黑」,顯然是吃過黃偉哲或其他新潮流的悶虧。

109預算比過去多近140億,盼黃偉哲主動連繫

郭信良對於退回預算一事在臉書說明原因,他表示預算沒有退回,只是要求針對舉債的部份檢討,例如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等國家重要計畫,都是由中央全額編列預算支出,而前瞻建設的相關預算議會早已通過,他請市府網軍、新潮流黨團、新潮流黨部不要扭曲事實。

從預算總數來看,郭信良認為編列109年度預算超過千億元,較過去多了近140億元,還必須舉債59億元,市長都沒有說明編列千億預算規模的理由,就直接送進議會,且在9月17日送到議會之後,到昨天整整10天,市府對議會的溝通就是新聞稿,與網軍罵人!

他強調,新政府上任9個月來,陸續通過100多億元的中央補助和墊付案,但黃偉哲卻連一通協調溝通的電話都沒有,讓他覺得哪有這種市長這麼好當的。

競總及後援會不同調?黃偉哲喊話:不要打友軍

針對郭信良的質疑,黃偉哲表示,許多中央將編列預算的國家重要計畫,一直以來都是南市沒有編配中央就不會補助,所以還是請議長以市民福祉為第一優先,他並說明舉債主要目的是為了建設,包括前瞻建設預算的地方配合款,警消及育兒相關補助款等。此外,黃偉哲也秀出手機通話紀錄,證明跟郭信良有溝通聯繫,並非一通電話都沒有。

黃偉哲目前是蔡英文台南競選總部主委,過去強調唯一挺蔡的郭信良則是接下後援總會總會長,如今府會衝突,讓許多綠營支持者擔心競總與後援會不同調的問題,黃偉哲則藉機喊話,希望郭不要打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