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靠運氣」質詢 黃捷、林于凱先聲請假處分 大港開唱再槓韓國瑜

政治

為了讓高雄市長韓國瑜能夠準時6點下班,高雄市議會修定日程表,議員需透過抽籤決定發言機會,形成議員要憑靠「運氣」才能質詢市長的情景,讓民進黨籍議員痛批是「民主之恥」。

靠運氣質詢市長,時力議員提假處分

針對荒謬的質詢制度,時代力量議員黃捷在臉書表示,雖然今(28日)抽中18號,有15分鐘的質詢時間,卻沒有一點喜悅,「因為這個幸運是在不合理的決議下產生,只顯得悲哀」。

黃捷表示,選民賦予議員監督市政的責任,質詢本來應當是享有的權利和義務,卻在國民黨佔有多數優勢的情況下,受到侵害。同為時力議員的林于凱也說,國民黨自己不認真問政就算了,連其他議員質詢都要搞成像是抽卡遊戲一般,根本把民主當兒戲。

因此,黃捷協同林于凱要求行政院等中央部會說明,高雄市議會的作法是否違法,並於今日到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提起一般給付之訴,對高雄市議會聲請假處分,其假處分的訴求為本次會期結束前,高雄市議會應讓未抽到籤的議員質詢市長施政報告,還給議員正當的質詢權利。

針對大港開唱,韓國瑜批呱吉、滅火器不入流

近期韓國瑜質詢的爭議,除了否認太平島挖石油的政見,要求拿出「白紙黑字」,以及誤稱要舉辦「2019高雄電競嘉年華」外,韓國瑜也在國民黨籍議員播放大港開唱影片後,針對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以及本土樂團滅火器的行為,痛批低俗、不入流,並調查相關觸法的問題。

對此黃捷則質疑,韓國瑜在公開場合說「他奶奶的」、「用屁眼看你」是否需要受監督?國民黨議員怎麼不批評?針對性平教育的部分,黃捷也指出,韓國瑜曾說,「給一萬個工作就陪睡」、「找高雄所有的漂亮小姐,拋繡球,一分鐘就可以結婚,太興奮了」,質疑韓國瑜是雙重標準,並用片段「一篇概全」,抹殺整個大港開唱舉辦11年的文化意義。

黃捷成功質詢韓國瑜,質疑施政報告複製貼上

除此之外,黃捷今日質詢時也指出,韓國瑜上任9個多月以來,市府團隊從未到齊過,甚至還有局長落跑去選議員,更換速度相當快速,黃捷直呼,韓國瑜將市政團隊與競選團隊混在一起,希望韓能回去檢討。

針對市政報告,黃捷則表示,她發現韓國瑜3月與9月的施政報告,大部分都是複製貼上,且108與109年度的施政目標,不只內容空洞,還有8成以上都相同,讓黃捷質疑,到底是在市政在空轉,還是從頭到尾都是口號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