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共同的敵人OTT 專家:MOD跟有線電視都應該走向自組頻道

產業動態

電信龍頭中華電信與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凱擘大寬頻不約而同的在最近兩周內提出創新服務。

中華電信MOD台在9月18日創新提出消費者自組頻道服務「自選餐」,而凱擘則在23日宣布A1平台,讓機上盒結合Google 的Android TV合作,把OTT帶進家裡的電視裡,然而對用戶來說,MOD帶來的收費、收視變革獲得更高的彈性及自由度,從此看什麼頻道可以自己決定,看多少付多少。

看多少繳多少,MOD的新方案富彈性對消費者有利

在消費者自組頻道後,有線電視與MOD(ipTV)服務走向更大差異,中華電信MOD的新服務則容許消費者從上百個頻道中挑選自己要的20個、50個等頻道,自己組合,看多少付多少,拆帳方式也跟著轉變,比較接近現在數位匯流的服務型態,就像觀眾看NetFlix、愛奇藝等OTT一樣。

傳統有線電視系統台就是一整包的統包式服務,消費者月繳固定金額,業者就一次提供幾百個頻道,不管消費者愛或不愛通通送到消費者面前,消費者繳了月租費等同一次擁有幾百個頻道的選擇權,然後在家裡,就用手中的遙控器來挑選自己要看的節目,即便是組合餐,組合的內容也是由有線電視業者決定,就像到麥當勞買套餐一樣,消費者就只能選搭配好的套餐。

允許MOD改營業規章,有線業者狀告NCC

然而MOD之所以能推出自選餐,其實主要是來自於自組頻道解禁的升級版。

過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對MOD要求必須符合開放平台的定義,中華電信不得委託或者直接經營頻道,但今年1月NCC支持MOD修訂營業規章,在營業規章第25條除了原來營運商可以自組頻道之外,增加了中華電信可以自組頻道套餐,並由NCC審核通過。

只是NCC修訂了MOD營業規章25條規定,卻也引發了有線電視業者不滿,有線電視業者認為MOD已涉及經營頻道,違反黨政軍條款,即固定通信業務管理規則第60條之1第3款,因此有線電視業者集體對NCC提出行政訴訟。

另外,有線電視業者還主張,既然MOD越來越像系統台了,那麼乾脆拉齊管制,讓MOD也適用系統業者的限制,要不然就是對系統業者解除限制。

只是放寬讓MOD有自選餐,有線電視業者為何反應這麼激烈?背後的原因當然就是有線電視以及MOD面對的競爭市場是重疊的,他們要搶攻的就是每個人家裡的客廳。

國家通訊委員會代理主委陳耀祥表示支持MOD自選頻道讓消費者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去選擇頻道組合。(攝影/ 趙世勳)

只是,就在中華電信MOD推出「消費者自組頻道」之後,讓有線電視業者抗議的「MOD介入經營頻道」之說頓時喪失立足點,因為中華電信MOD並未自己組合頻道套餐,而是直接讓消費者來組合自己要的頻道套餐,而營運商自組套餐仍可繼續存在,這一點,實現了還權於民。

因此,國家通訊委員會代理主委陳耀祥18日在致詞時示,「等待這一天已經等很久了。」表態力挺中華電。他表示, NCC在通訊傳播市場是以產業資訊、消費者權益為主要政策目標,自選頻道讓消費者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去選擇頻道組合,還有MOD分潤機制,都是NCC希望達到的目標。

有線電視無法讓消費者自組頻道,是不能還是不願意?

值得一提的是,23日一位有線電視業者在凱擘大寬頻發布A1平台現場透露,有線電視業者也想進入消費者自組頻道模式,但面臨兩道障礙:

第一,技術上要改變目前統包計費方式、數據上分辨出每一帳號的組合餐內容進而收費,再拆帳給頻道商有其難度,尤其像凱擘旗下有多家系統台來說更難。

第二,法規上要允許消費者自組頻道必須通過立法院的修法,無法像中華電信一樣修訂營業規章就馬上執行,時間上有延遲性。然而此點被一位不具名的學者指出,《有線廣播電視法》中完全沒有任何一條條文阻止有線電視業者讓消費者自選頻道,「是有有線電視業者不願意罷了,目前只願意朝自組頻道的階段。」

前NCC主委石世豪在媒體撰寫文章指出,中華電信MOD的「頻道自由選」方案提供既像有線電視、卻又更尊重消費者的替代選項,襯托出傳統有線電視月租型「收視費」的食古不化。

為對抗OTT,學者可接受MOD自組頻道

尤其是石世豪認為,自行動通訊時代來臨而帶動影視、消費、媒體產業全面大遷徙,「固定與行動匯流(FMC)」打破客廳、辦公室、通勤運輸工具之間的空間界限,從而也裂解「頻道」提供的傳統「節目表」時間框架,消費者的行為已產生了根本性的變化。

財團法人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執行長周韻采受訪時指出,如果NCC對MOD所謂開放平台的定義已經不符合潮流,實際上面對OTT的競爭,「MOD的真實收視戶和有線電視業者一樣,也正下降中,兩個人打了十幾年才發現共同的敵人是OTT。」

因此周韻采表示,建議NCC應全面鬆綁不適合跨平台競爭的視訊產業規範,促進彼此良性競爭,提升消費者福祉,並且她也支持NCC讓中華電信MOD的自組頻道,也支持有線電視業者也走上自組頻道,才有辦法和OTT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