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擴軍速度加快 首艘兩棲攻擊艦70大慶前下水

國際軍事

中國第一艘自製兩棲攻擊艦9月25日在上海舉行下水儀式,這款075型兩棲攻擊艦能夠搭載20架直升機、登陸艇以及數百名海軍陸戰隊員,專攻登陸作戰,被視為攻台灣利器,國防部長嚴德發在立法院被質詢時回應「我們不會讓它過來」。然而前白宮首席策士班農(Steve Bannon)早示警,現在中共軍事擴張速度和二次世界大戰前的希特勒德國時代一樣。

趕在10月1日中國慶祝70年國慶大閱兵前,首艘自製的兩棲攻擊艦25日在上海下水,這一艘075型兩棲攻擊艦的外觀類似美國海軍的「黃蜂」級攻擊艦,可以幫助中國解放軍入侵和占領台灣,並在很長的距離內投射武器。

亞太區目前有180艘潛艦和軍艦,中共佔4成

《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網站報導,最近中國下水的第一艘兩棲攻擊艦的長度800英呎(243.8公尺),排水量約40,000噸,它可以容納20架直升機、2艘726A登陸艇、兩棲登陸車輛以及數百名海軍陸戰隊員。該艘攻擊最初建造的第一張照片出現在2019年春季。照這樣來看,075型從「鋪設龍骨」(keel)到下水之間,只有花費6個月的時間。

在經歷數月的試驗之後,第一艘075型近日服役,它已成為中國海軍最大的兩棲攻擊艦,也是僅次於北京3艘航母群的海上平台。

德國基爾(Kiel)大學安全政策研究中心(ISPK)亞太戰略發展部門主任基爾貝格(Sarah Kirchberger)表示,從2014年到現在,中國造軍艦所增加的鋼材耗用重量,就相當於同期間日本或英國海軍耗量的總和。100年來,沒有一個國家在太平時期以這樣的速度建造軍艦。受到中國軍事擴張的刺激,亞太鄰國紛紛擴大潛艦和軍艦規模,亞太地區共有180艘,其中4成屬中國。

前白宮首席策士班農(Steve Bannon)則以希特勒德國來形容中國現在的擴軍規模,他指出,解放軍的規模在短短幾年內成長了3倍,和當初希特勒一樣,經濟上也走向國家社會主義,當年其他歐洲國家並沒有意識到希特勒接下來的野心。

軍事專家認為075型建造速度之快,令人訝異

軍事專家特雷維西克(Joseph Trevithick)在《戰區》(The War Zone)軍事網站指出,「上海的滬東中華造船廠迅速建造第一艘075型。姑且不論這艘軍艦的航行速度和確切戰力,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國建造075型的速度是如此之快。」

中國造船廠展現出快速生產大型水面艦艇的能力,但是建造075型的速度又特別快。相比之下,美國海軍的第二艘攻擊艦黎波里號(USS Tripoli)從龍骨鋪設和下水之間花費長達3年時間。另外,別忘了,在1960年代之後,美國密集建造多艘兩棲攻擊艦,而075型是中國的第一艘。

075型如此神速下水,應該是為了趕在2019年10月1日為共產黨建政70周年前建成,中國船舶工業集團(CSSC)竭盡所能滿足這一時間表。如今各界均觀望,滬東中華造船廠能夠以多快的速度建造第二艘兩棲攻擊艦,將說明第一艘攻擊艦的飛速趕工到底能否持續下去,據報導指出,中國海軍一口氣訂購3艘075型兩棲攻擊艦。

兩棲攻擊艦(LHDs)結合直升機航母和碼頭登陸艦的功能,可以部署登陸艇、氣墊船、直升機和垂直/短距起降的戰機,也可以載運百名士兵或海軍陸戰隊隊員進行登陸作戰。

目前,美國海軍擁有9艘「黃蜂級和美利堅級」LHDs,且正在建造更多LHDs。在美軍服役的LHDs不僅是兩棲作戰部隊的核心,還可以搭載多架AV-8B攻擊機和短距起飛/垂直起降的隱形戰機F-35B,作用相當於一艘輕型航母。

中國沒有短距起飛/垂直起降的戰機,因此該國目前無法將LHD部署為航母。但是,在中國服役的LHD可以幫助中國海軍主張北京對爭議的海域主張具有主權,也可以偕同較小型071型攻擊艦,幫助中國攻打台灣。

中共071型登陸艦已服役6艘、下水2艘

根據美國國防部發布的2019年版《中國軍事發展年度報告》稱,中國投資建造兩棲攻擊艦,表明中共海軍發展遠征戰爭能力的意圖。

中共海軍目前擁有5艘071型登陸艦(崑崙山級),與老式登陸艦相比,071型登陸艦為遠程作戰提供更大、更靈活的戰力,它可以攜帶幾艘中型登陸艇、超過4架直升機;裝甲車、海軍陸戰隊,以進行長距離部署,但籌載量不如最新的075型。

陸媒《全球軍備》表示,目前071型兩棲登陸艦已經服役6艘、下水2艘,如無意外將建造服役12艘,與美國海軍聖安東尼奧級數量相當,目前中共繼續建造「玉洲級」登陸艦。

即使中共解放軍擁有更大規模的兩棲艦隊,包括大型攻擊艦,但是北京不可能靠此擊敗台灣,因為以075的船速到達台灣本島需要花上一天的時間,搶不到作戰先機,但對我近中國的外島造成一定威脅。

列席備詢的國防部情報次長陳國華強調:「部隊訓練和集結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以時速大約25節來推算,如果075型要渡過台灣海峽,可能需要一整天時間。」

對於中共兩棲攻擊艦下水的消息,台灣國防部證實已經關注很久,國防部長嚴德發25日在立法院回應立委質詢時,堅定表示:「我們不會讓它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