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65到52...驅動吳敦義預備搶進立院龍頭的魔術數字

政治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近來又傳出被勸進列為下屆不分區立委首位,甚至要進軍國會龍頭。然而目前黨內總統選戰面臨逆風之勢,同時內部又評估立委席次已下修至無法過半的52席,在此時運作黨主席進入不分區,恐怕將引起黨內許多反彈。

吳敦義在接任黨主席後,帶領國民黨贏得2018年九合一選舉,但可惜無緣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在選後不論勝敗,都要面臨政治生涯存續問題;因為如果敗選,黨主席自然請辭下台;而就算藍軍勝選,總統也將成為黨內實質領導人,甚至可能進而成為黨主席。

延續政治實力,挺吳派動作多

面對未來可能發展,顯然吳主席並未放棄延續自身影響力,因此吳與挺吳派提出相關因應方式,包括在全代會提出未來總統免兼黨主席條款,保障未來黨主席之位,黨內挺吳派也開始運作,將吳放進不分區,甚至還可能爭取國會議長之位。

其實,相關傳言早在今年中黨總統初選階段,在藍營內就已經傳開。在7月28日國民黨全代會中再被問起,吳敦義當時也鬆口表示「慎重考慮」這個想法,直到近日有媒體再度報導吳可能排入不分區的相關議題,讓黨內開始猜測,也許是因為選情變化,國會席次可能再下修所致,加上還有洪秀柱等各種內外壓力因素,讓吳與親吳派的動作開始加大。

頻放風聲運作進入不分區動作加大

據了解,會有這樣的動作,原因可能是吳與親吳派有感於選情可能不樂觀,因此才有加快「卡位」的動作,一來是希望衝刺選情,二來也是為後續政治前途預先做安排。

有黨務人士透露,國民黨在9月下旬曾舉行一場內部會議,這場由吳敦義親自主持,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與組織部相關主管都與會的會議中,黨內再次評估全國立委席次,最新的評估已經下修至52到53席左右,包括距離57席才能穩定過半的數字有一段距離。

按目前國民黨內評估,明年不分區安全名單約在15席上下,吳若進入不分區名單,還要思考排名順序的問題。要排在第一,或在安全名單邊緣以強攻政黨票,都是不同策略考量;而且勢必將面臨不同程度的反彈,例如洪秀柱以前主席身分跳下參選艱困的台南市立委,還有黨內中壯青年世代的反彈,都會讓有意進入不分區名單的吳敦義與其他黨內老人面臨壓力。

從65到52,藍營內部持續下修國會席次

國民黨對國會席次似乎越來越不樂觀,但據指出,在去年底至今年初3席立委陸續補選階段,國民黨內原先評估國會可望取得65席,也是尚未確定要參選總統的韓國瑜聲勢最強時,但隨著韓的參選而受到對手攻擊而聲勢下挫,在農曆年後的評估也隨之下修至60席,現在更僅來到52席左右,這也是為甚麼基層焦慮,藍委選將開始力拱朱立倫等有聲望的人物成為韓副手的原因。

對於相關議題,吳敦義受訪時則表示,「確實有人建議」,而他會考慮,不會一口拒絕或接受;目前尚在思考。對於爭取國會龍頭或要排名順位的問題,則通通都還沒有思考。

不過,前國民黨立委與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則是大力支持,他認為主席成為不分區立委第一名,就是為黨團戰力畫押背書,不能像前主席朱立倫提出得票最低的不分區名單,朱卻在敗選後走人,留下軟弱且無人領導的立院黨團。

不分區名單是未來重要指標

蔡正元也認為,要求吳敦義參選區域立委,是讓黨中央唱空城,把主席綁在一個選區,放棄操盤全局的做法,因此他支持將吳列為不分區第一名。

只是,黨主席負責不分區提名,勢必更受高標準檢視。在目前藍軍總統選情看來較居劣勢的局面下,除了未來要如何拉抬整體選情,國民黨在11月將推出的不分區立委名單,要提出哪些亮點人選,將是影響選情的重要觀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