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香港大遊行》何韻詩遭統派潑漆引眾怒 陳浩天指中國比納粹德國更可怕

政治

全球撐香港、反極權台港大遊行,29日下午登場,香港歌手何韻詩於現場受訪時,遭蒙面男子突襲潑漆,引起公憤,經警方偵查後發現,涉案的兩名男子皆為統促黨成員。蔡英文總統表示,蓄意的挑釁破壞、施行暴力的人,已被逮捕;不要試圖挑戰台灣的民主法治。

蔡英文:台灣是自由文明土地,不是極權肆行地盤

蔡英文在臉書發文指出,最近在台灣,陸續發生聲援香港反送中的請願活動,受到中國籍人士暴力滋擾的情形。她嚴正表示,「這裡是自由文明的土地,不是極權肆行的地盤,不要試圖挑戰台灣的民主法治,我們不會允許這樣的行為繼續在台灣發生。」

蔡英文說,今天全世界20多個國家、45個城市,與香港人一起邁出腳步、走上街頭,為香港的自由民主而行。每個人的心,都跟香港在一起;蓄意挑釁破壞、施行暴力的人,已經被警方逮捕,移送司法偵辦、依法嚴懲。「請務必嚴肅看待我們守護台灣民主的意志與決心」。

何韻詩遭潑漆,警政署長陳家欽火速召開記者會指出,此次遊行為合法申請的集會遊行,政府應給予保障,2名嫌犯已以現行犯身分逮捕,除予以嚴厲譴責外,絕對嚴辦。至於暴力行為是如何策畫?幕後是否有教唆者?刑事局及北市警局將成立專案小組展開追查,朝組織犯罪來嚴查、嚴辦,相關涉案人不會有漏網之魚。

國民黨譴責暴力,提四點立場自清

中國國民黨則是發出簡短聲明稿表示遺憾,強調中華民國是自由民主法治的社會,一定要尊重各種立場的表達,施暴者的做法違反尊重他人言論自由的民主精神,是民主的公敵。國民黨呼籲,應該要以和平理性的方式,支持香港爭取民主自由的活動。

國民黨表示,始終堅定秉持四項立場,希望香港各界以理性溝通代替暴力相向;不認同以暴力方式處理群眾運動,也反對採取激烈手段驅離民眾。港府當局應重視民主精神及保障人權等普世價值,才不會造成社會更嚴重對立;港府與大陸當局盡快建立與抗爭者的溝通管道,讓爭議和平落幕;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國民黨堅決反對「一國兩制」,反對台灣獨立,堅守「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卓榮泰、游錫堃率隊上街,時代力量也響應遊行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率領黨務主管親自參與遊行,卓榮泰強調,自由、民主與人權是世界的普世價值,沒有任何統治者可以剝奪,也不應是任何人可以自願拋棄,今天「撐香港、護民主」跟「守民主、護台灣」,是同樣的路,堅持一樣的事。

時代力量及黨主席徐永明也攜「台港同心、對抗極權」布條,響應參與遊行,立委黃國昌表示,中共政權在背後指揮,導致港府進行慘無人寰的人權迫害事件,時力呼籲,朝野應儘速修訂難民法及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建立明確援助機制,實質援助香港。

獨派辦人權餐會,陳浩天籲台港對抗納粹中國

至於部分獨派團體,包括IR Taiwan、台灣團結聯盟、一邊一國行動黨、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與建國黨等,則是舉辦「台灣香港人權餐會」,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呼籲台灣組成「台港聯盟」,一同對抗納粹中國(Chinazi)。

陳浩天說,「納粹中國」是以國家至上、極端民族主義、種族主義、軍事威脅周邊國家、闢建集中營,已經在對岸發生,配合現代高科技、天時地利人和,成為比納粹德國更可怕的威脅,最近納粹中國判了兩個維吾爾人大學校長死刑,還有一群維吾爾人被送到集中營,待遇比動物還慘。

陳浩天認為,要如何幫助香港人?第一,承認中國就是納粹、納粹中國;第二,限制香港警察及其家屬入境,因為解放軍跟武警已經混在裡面,會危害台灣人的安全;第三,拒絕類似中國學者、學生聯合會,這種受納粹中國直接控制的間諜組織,遣返打台生、打港生的中國學生回納粹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