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戰開打!川普政府擬限制小型中國企業在美IPO資格

國際金融

貿易戰如火如荼之際,金融戰也即將開打,川普政府正醞釀緊縮中國企業在美國的籌資途徑。

根據《中央社》報導,根據美國監管單位文件、企業主管與投資銀行家,美國證券交易所那斯達克(Nasdaq)將透過嚴加限制與放慢核可,收緊中國小型企業的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申請。

為何會有這樣的轉變?主要是因為越來越多中國小型企業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的資金籌自中資,而非向美國投資人募得。

美擬限制中國小型企業在美IPO

那斯達克發言人表示:「我們資本市場的重要特性之一,就是我們對所有合格公司提供一視同仁和公平的進入。所有美國證券交易所遵守這樣的法定責任,會創造充滿生氣的市場,提供美國投資人多樣的投資機會。」

就在納斯達克發布這樣的訊息前,《路透社》27日引述三位消息人士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的政府正在考慮,將中國大陸企業從美國境內證券交易所下市,此舉將導致美中貿易緊張急遽升高。

兩名消息人士說,這是限制美國對中國企業投資更廣泛努力的一部分。其中一人指出,川普政府對中國企業活動的安全疑慮逐漸增加,促使這項措施。

此舉正值中共10月1日建政70周年即將到來。目前還不清楚任何撤銷中企在美上市資格的做法要如何運作。

受到此消息影響,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股價應聲暴跌,阿里巴巴、百度、京東等上週五(27日)股價重跌4%至7%。美股三大指數也下挫。

儘管28日美國財政部澄清沒有讓中國企業從美國證交所下市的計畫,但是媒體指,美國總統川普已經允許跨部門討論阻止未來陸企赴美上市的計畫,如果本案立法通過,等於讓美中金融脫鉤,其威力將比現在美中互徵數千億美元產品關稅的貿易戰更深遠更大。

美中金融若脫鉤,陸企不能赴美IPO圈錢

雖然美國財政部已經出面澄清,不過會有這樣的報導,顯示整件事情並非空穴來風,甚至可以看出這是川普背後對中「鷹派」以及「鴿派」的爭執,代表華爾街一幫人的美國財政部,是比較屬於鴿派的一方。

而這樣的風聲,讓上週周中國股市表現疲軟,其中上證指數上周下挫2.5%,收報2,932點,表現遠遜於其他亞股。周一盤中上證指數再跌0.14%至2928.53點,中國十一國慶前,陸股有「國家隊」撐著,應該不至於會暴跌,但是十一大慶過後,情況就很難講,屆時須留意8月上旬的前波低點2733點,能否守住,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美國研議多種限制美資金投資陸企的措施

由於已經有官員在研究美國該如何讓陸企從美國股票指數剝離,這些消息傳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至7.15人民幣。

美中定於10月10日在華盛頓恢復貿易談判,討論兩國互徵數十億美元關稅的問題。

貿易戰仍無解,現在美國又使出美中金融脫鉤的大計,中國公司如果下市,將影響與主要指數掛鉤的數百億美元的投資。

消息人士透露,針對限制措施,川普政府內部多次舉行跨部門會議。以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為首的鷹派人士認為,因中國企業管理不善,會使得投資者面臨被陸企詐騙風險。

陸企財務隱諱,大多令美投資人虧錢

《MarketWatch》網站報導,市場多譴責陸企發布的財務報表不符合美國企業的標準,陸企治理的缺陷和企業易於舞弊的惡習,儘管美國國會推動陸企財報必須與美國財會法規接軌,但北京卻不斷阻止海外主管機關到中國會計師事務所的稽核。

《CNBC》知名財經主播克萊默(Jim Cramer)強力支持川普當局的舉措,他在推文稱,「我們應該遏止資金流入中國,避免中國任意的揮霍,實際上,多數陸企投資案最終都讓美國投資人虧錢。」

再者,許多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都與中共有關,對這些企業的投資,就等於對中國執政黨或是中共解放軍的支持。此舉等於是,美國投資者為華府最大的對手-中國提供資金援助。

消息人士告訴《CNBC》的記者賈弗斯(Eamon Javers),白宮可能會限制美國在中國的所有金融投資,其目的是保護美國投資者。

川普有權命令退休金不能投資陸企

儘管消息人士稱,尚未做出任何決定,而且距離完成還很遙遠,而且讓陸企下市的措施短期可能傷害美國投資人。

不過,川普還是有權力這麼作。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霍夫鮑爾(Gary Hufbauer)表示,這種情況發生的可能性為30-40%。

霍夫鮑爾說,根據1977年的《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川普政府「有權力告知退休基金(及其他基金)不要購買中國股票,並告訴證券交易所不要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或將現有公司摘牌。」

明晟MSCI指數納入200多家中國A股公司

近幾年,更多中國公司股票和債券被納入國際幾個重要主要股票跟債券指數中,意味著每年有跟指數掛鉤的數百億不等美元投資進入中國。

去年,明晟MSCI指數已經納入200多家中國A股公司;英國倫敦證券交易所旗下的富時羅素在今年6月也首次將中國公司股票納入股市指數,9月還將A股納入因子將從5%提升至15%,為A股帶來40億美元的外國資金。

此外,彭博巴克萊銀行(Bloomberg Barclays)4月已將中國債券納入其全球債券綜合指數,而摩根大通9月初也做出同樣決定,但是富時羅素近日表示,由於國際投資人對中國債市存在嚴重的疑慮,因此推遲將中國國債納入關鍵指數。據統計,今年2月共有156家陸企在美國上市,股票市值總計約有1.2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