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假行不行?藍綠兩黨有共識 但防災假卻在立院躺1年動也不動⋯

勞工議題

米塔颱風侵襲,北北基桃、新竹縣、宜花,加上台東縣各鄉鎮市可視風雨自行決定,共有8個縣市停止上班上課,但多數的百貨公司還是照常營業,於是專櫃暨銷售人員工會等團體今(30日)依舊照常舉行記者會,呼籲「防災假」立法。

天災給付要點沒強制力,勞工無力與雇主抗衡

每逢颱風來襲,「放不放颱風假」成為勞工專櫃暨銷售人員工會等團體今(30日)依舊照常舉行記者會,呼籲「防災假」立法。最關心的議題,但也有不少員工即使已經宣布所在、工作的縣市停班停課,但迫於公司壓力,仍要冒險出門上班。

目前針對勞工在天災發生時的出勤問題,政府唯一頒布的法規為勞動部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其中,雖然載明勞工因天災而未能出勤時,雇主不得視為曠工、宜不扣發工資;勞工應雇主要求而出勤時,宜加給勞工工資,並提通交通工具、交通津貼等協助,但實際上卻不具任何強制力。

根據專櫃暨銷售人員工會調查,在今年8月9日利奇馬颱風襲台,北部8個縣市停止上班上課,但有96.4%的百貨專櫃人員,在地方政府宣布停班停課的情況下,仍被百貨公司要求出勤。

且國內百貨公司對專櫃人員普遍訂有遲到或空櫃罰款,該公會透露目前所知,罰款最高者為三創生活園區,空櫃2小時罰3000元、1日罰1萬,其餘罰2000元到5000元不等。

因此,專櫃暨銷售人員工會等團體希望立法院各黨團能在本屆最後會期,盡速展開防災假的協商,並進入二、三讀完成立法,讓勞工的保障有規範、有強制力。

櫃姐颱風天上班被迫住飯店卻得不到補償,目前有7版本草案等待黨團協商

事實上,有關「防災假」的立法,不論國、民兩黨還是親民黨均有委員提出草案,可以說是罕見有共識的草案,只是目前7個版本的防災假草案分別於2016、2017年通過社福衛環委員會初審,至今全部有待黨團協商,在屆期不連續的規定下,換句話說,若有草案在這一會期還是沒有通過,法案進度將全數歸零。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表示,立法院可以在2年前,急迫地將《勞基法》修惡,為甚麼有關於人民生命的防災假,不能盡速通過,她強調,地方縣市政府宣布停班停課有其標準,防災假不是輕易就可以放。

儘管遊客不多,大部分的百貨商場颱風假還是照常上班。(攝影/張瀞文)

婦女新知基金會倡議部主任周于萱指出,很多百貨業者遇到颱風天還是會叫員工上班,然後視風雨決定要不要營業,但雇主說到一半說不營業時,櫃哥櫃姐沒辦法馬上下班,必須先收櫃,大概一個小時後他們可以下班時,往往都是風雨最大的時候,前年甚至有宜蘭的百貨公司櫃姐,最後因為叫不到計程車回家,去飯店住一晚再回家,但也得不到公司任何補償。

記者會現場專櫃暨銷售人員工會也邀各黨團立委出席,但唯一出席的只有國民黨立法委員蔣萬安。

蔣萬安說,颱風天達到停班停課標準所有的公家機關、公務人員停班,學校停課,廣大的勞工卻要出勤無法與雇主抗衡,不少家長抗議孩子停課,但爸媽仍然要上班,孩子要交給誰帶,他呼籲除了立法院在最後一哩路盡快通過外,希望勞動部提出對案,不要再逃避。

目前的7個版本的草案大致有2大共同點,包含如果政府宣布停止上班就可以不去上班,以及出勤保障如雙倍薪資或交通協助、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