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那天 賴清德高雄見朋友 小英花媽突然現身...

政治

就在27日民進黨黨慶的前一晚,《自由時報》主跑總統府的記者發了一則獨家,內容大概是說總統蔡英文在9月24日下午安排高雄行程期間,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會面,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陪同,現場共6人在場。蔡總統會中親自向賴清德表達希望兩人合作,會談約進行一個多小時。這也是兩人於6月民進黨總統初選落幕後首次會面。

就在這則獨家發出後,幾乎所有的媒體全部一面倒發出「蔡賴配」露曙光,賴清德10月中擬赴美助選的訊息,一時間「蔡賴配」呼聲甚囂塵上。只是一旁撮合的人喊得很大聲,但是很少有人了解蔡英文、賴清德兩人心中真正的想法。

賴清德高雄見朋友,小英花媽突然現身...

對於近日傳得沸沸揚揚「蔡賴配」,賴清德28日接受媒體訪問顯得相當低調,他不願對「蔡賴配」多做回應,但賴證實,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主席日前邀請他參加黨組成的助選團,將在10月中旬赴美幫蔡英文輔選,爭取美國僑胞的支持。

民進黨總統初選過後,蔡與賴有幾次可以碰面的場合都因為一些因素而沒碰到面,9月24日這一天,賴清德到高雄見朋友,結果小英、花媽等一行人就突然殺出來了。

根據了解,24日下午蔡賴會面的高雄行程期間,歷時約1個多小時,與會的人還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蔡英文競選總部操盤手林錫耀以及一名獨派大老,賴清德則有一名友人陪同,現場共6人。

雙方說好保密,結果又....

會談過程中,蔡向賴提出合作需求,賴也善意回應「總統需要幫忙,我會盡力」,這是蔡賴於6月民進黨總統初選結束後首次會面。

由於初選過程中,支持小英的網路酸民,對賴清德極盡羞辱之能事,做出各種人格毁滅式的攻擊,難聽話說盡,幾個月後,現在竟要強推蔡賴配,難道賴清德不需要對賴粉有所交代?民進黨大老也沒人提出小英應釋出若干權力,讓賴清德搭檔參選師出有名。何況小英自己也沒有意識到,她應該拿出誠意邀請他,替賴的處境多多著想。

在這種情況下,賴清德肯定一時半刻很難做出決定。所以當天會面結束前,雙方都說對於會面的事情就先保密,留給賴一些時間好好思考。結果話才說完過不了三天就曝光,讓賴陣營頗為困擾。

根據了解,賴今天已經啟程出國,預計要到10月底才會回台灣。

民進黨往「蔡賴配」規劃

對於賴清德的美國行,賴清德競選行動辦公室發言人李退之強調,賴清德訪美的規劃是為了民進黨整體選戰,沒有代表誰的問題。李退之說,爭取台僑支持是賴清德作為黨員應該做的事,跟「配不配」沒有關係,目前還不是談「蔡賴配」的時機。

不過蔡的幕僚則表示,蔡賴會面後的主軸確實是往「蔡賴配」方向走,不過重點還是賴清德的意願,因此這段時間蔡陣營的發言仍偏保守,避免隨便發布訊息,擾亂現狀。

賴清德出線將影響獨派選情

對於蔡賴配逐漸成行,曾被點名擔任蔡英文2020副手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大家都很期待賴清德趕快出來團結勝選,但蘇也強調,要找誰當副手仍須尊重蔡英文。

獨派色彩鮮明的喜樂島聯盟提名的2020總統參選人、前副總統呂秀蓮則認為,「蔡賴配」本來就是大家期待、可以接受的組合;不過,呂也酸說,此搭配「歹戲拖棚這麼久了」。

值得注意的是,賴清德一向是獨派青睞的人選,若綠營最終真的推出「蔡賴配」,當時初選支持賴的獨派勢必顯得尷尬。據了解,為了避免民進黨的選情受到獨派的衝擊,也是綠營人士勸進賴清德的理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