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竹兩制」堅哥臉書被灌爆:工作不是問題但新竹市民最擔心的是...

勞工議題

受到今年第18號颱風「米塔」影響,30日東北部地區有多縣市停班停課,桃園市以北及新竹縣都是停班停課,但新竹市卻是上班上課,消息一出,網友馬上灌爆新竹市長林智堅臉書,讓這一次新竹縣市不同步引起話題。

擔心「台灣矽谷」之稱的竹科

新竹縣、市為和北北基雷同,通稱為大新竹生活圈,新竹科學園區內的員工跨縣市居住情況相當普遍,過去的經驗,幾乎不曾遇過放假不同調的情況,這次米塔颱風放假與否,新竹縣、市不同調,在網路上引起熱議。

新竹市長林智堅29日晚間會議後決定新竹市30日照常上班上課,馬上有大批網友湧入林智堅臉書,希望新竹縣市能夠同步放假,林智堅則回應,一切都是由消防局依據氣象局提供之資料做出的專業判斷和決定。

不過對此,許多網友推測,堅哥會做這個決定,很大的可能性是因為擔心有「台灣矽谷」之稱的竹科是台灣經濟重要的指標,一停班茲事體大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決定。

台積電上班、聯電放颱風假

昨天晚上十點過後,網路上就流傳一張照片,那就是網通晶片廠「瑞昱」,因為工廠本身位置處於新竹縣、市的交界處,造成工廠位置有一半在竹市境內,一半在竹縣,有網友甚至開玩笑表示,「難道要依據上班座位來決定是否休假」?不過瑞昱已經對外表示,新竹與台北員工全部休假一天。

事實上,放假不同步確實帶來許多混亂情形,例如聯發科總部在新竹市,總部根據規定照常上班,而竹北位在新竹縣內,所以與台北辦公室的員工則停班停課。

台積電與聯電相關規定也不同,出勤情況也不同,聯電總部雖然位在新竹市,但考慮到員工居住地多在新竹縣,所以放假一天。台積電以總部所在地新竹市政府發布為準,照常上班上課。

雖然「一竹兩制」,但專家這麼說...

「一竹兩制」造成許多困擾,對此,專家表示,根據勞動部《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其實「新竹市上班、新竹縣放假,這種情形,只要『公司』或『住家』任何一處宣布停班,就不必上班。

不過,不只是竹科員工,許多民眾認為工作不是問題,更多的是擔心孩子接送問題,或是孩子放假需獨自在家的安全問題,認為新竹縣市生活圈相當重疊,多少會是互相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