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播放時恐有大規模槍擊?美軍警方與FBI高度重視威脅

社會議題

美國近年發生的大規模槍擊屠殺事件令人不寒而慄,然而最近將上映美國驚悚電影《小丑》(The Joker)卻也遭到池魚之殃,最近傳出美國本土極端團體欲在電影上映當中靠著畫面中槍砲聲音掩護,對現場觀眾開槍掃射。

預定10月4日在北美上映的《小丑》由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飾演主角小丑,演技入木三分,為奧斯卡熱門影帝,並使《小丑》勇擒威尼斯最佳影片金獅獎,成為「蝙蝠俠」系列漫畫改編的電影首次得此殊榮。

不過,《小丑》劇情血腥暴力引起的爭議不斷,瓦昆主演的弗萊克(Arthur Fleck)非常努力不懈,想成為脫口秀喜劇演員,卻屢遭嘲笑與挫敗,最後採取極端殘虐手段報復嘲笑他的人,墮落為「蝙蝠俠」的最大敵人《小丑》,這樣變態暴力人物卻被塑造為悲劇英雄人物,也遭批評在煽動暴力。

更恐怖的是,美國各軍警單位已向部隊指揮官發出警告指,有極端分子想趁小丑上映時在戲院發動恐襲,槍殺觀眾。

極端份子威脅要在某戲院開槍掃射觀眾

最近,空軍等軍方單位臉書頁面發布一份備忘錄,這份疑似從陸軍刑事調查指揮部(CID)發送給俄克拉荷馬州西爾堡(Fort Sill)指揮官的備忘錄強調,有不肖份子威脅10月4日要在某某戲院大規模槍擊觀眾,CID隨後證實他們確實有發送這份備忘錄。

CID從德州聯合犯罪資訊中心收到「恐襲威脅」的訊息後,趕緊發送該備忘錄。德州的執法機關單位和聯邦調查局(FBI)聯手合作,在暗網上發現有人想在《小丑》首映會上進行大規模槍擊屠殺行動,這類訊息的內容非常具體,令人不寒而慄。

在另一個實例中,佛州空軍Hurlburt Field設施一份疑似被外洩的備忘錄直接建議:「如何在看電影《小丑》期間不死掉」,這種直白的說法更是添加恐襲威脅的真實性。

這份備忘錄鎖定「網路上次文化群體」(incel),並對無辜的民眾提供如何識別和避免潛在危險或暴力情況的有用訊息。

即使佛州空軍Hurlburt備忘錄帶有一些嘲諷意味,但是以玩笑話的性質包裝嚴肅的話題,民眾比較聽得進去,願意接受建言。

極端分子揚言複製奧羅拉戲院槍擊慘案

另一方面,美國軍警情治單位也警示戲院服務人員《小丑》上映時須警惕大規模槍擊的可能性。在聯邦調查局(FBI)發布一份警市公告之後,向服務人員發出警告,內容是極端分子在「Incel」社交媒體上威脅可能在《小丑》首映時發動槍殺攻擊,這些極端分子揚言要複製2012年7月20日科羅拉多州奧羅拉市「世紀16電影院」(Century 16)首映的槍擊事件。

當時《蝙蝠俠:黑暗騎士崛起》(The Dark Knight Rises)正值首映,頭戴防毒面具的霍姆斯(James Eagan Holmes)最初走進電影院時,扮成小丑的樣子,觀眾以為他為了看電影特意打扮成小丑,沒想到霍姆斯突然向觀眾們掃射,並丟擲一枚催淚彈,共造成12人死亡,58人受傷,槍手遭捕後被判無期徒刑。

FBI警示公文裡面提到的「Incel」,是指網上次文化社群,其中大多數人是男性,他們認為自己不願意單身,卻無法找到知心的伴侶。他們通常具有厭惡自我、暴力和厭惡女性的特徵,以前犯罪紀錄顯示,該社群與大規模槍擊案有關,例如,佛羅里達州帕克蘭市Stoneman Douglas高中的槍擊案和2017年拉斯維加斯槍擊案。

Incel極端分子崇拜暴力殺手

Incels是一群少數人,認為自己居於劣勢、難以跟他人建立親密關係,且為此感到沮喪。Incel極端分子把奧羅拉市電影院槍手這樣的暴力人物當成偶像。他們還崇拜「蝙蝠俠」系列電影裡的反派角色小丑,欣賞小丑個性的反差,小丑原本必須在人前假裝幸福,但最後裝不下去,選擇以殘暴行為報復反擊霸凌者。

FBI發言人說:「儘管我們的標準做法是不對特定情報發表評論,但FBI仍與我們的執法部門、民間部門合作夥伴就網路留言保持聯繫。」

美國陸軍CID備忘錄,對《小丑》首映會可能發生槍擊事件示警。

「一如既往,我們提醒民眾保持警惕,並趕緊向執法部門舉報可疑活動。」FBI發言人表示。

「觀眾進入戲院時,要先確定兩條逃生路線,保持對周圍環境的注意,並記住簡單口令『逃跑、躲藏、戰鬥』。遇見槍手時候,趕緊逃跑。如果你被困住,請躲起來,並保持安靜。如果槍手找到了你,就拿命跟他拼了。」FBI公告如此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