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後台灣民選副總統沒一位當上總統

2020總統大選

米塔颱風過後,2020年元月11日總統大選進入百日倒數,除了參選人各項條件評比拚搏,11月18至22日中選會正式受理總統候選人登記,牽扯主角拍檔的「副總統」提名人選正式出爐後,台灣將逐漸捲入政治暴風圈內。

勢均力敵下,副手對大選成敗具砝碼作用

各國總統或總理候選人要贏得選舉,傳統上需具備豐富的行政經歷、良好的社會形象、前瞻性執政願景、堅實的群眾基礎,以及可信賴的人格表徵;全球化及財團經濟導致各國貧富愈趨嚴重,加上電視、網路、手機與社群網站普及後,顛覆了往昔的政治學理,俊男美女或擅於形象包裝、辯才無礙者越來越可輕易獲得選民擁戴而橫空出世。

唯一不變的是,若候選人勢力懸殊,在主角光芒閃耀下,一般對其副手的要求度即不高,然若勢均力敵,副手是否與主角匹配,能否為候選人互補加分,則就具有天平砝碼的功能;特別在台灣,副手是何方神聖,往往決定了總統大選的起跑動能。

常態上各國副元首法定職權有限,除非是明日之星或層峰想培植為接班者,否則「位高權輕」下,副手沒有聲音甚或充當「深宮怨婦」,實屬常情;當然也不能讓「備位元首」太閒,免得懷怨作怪或搞東搞西出紕漏,最高當局通常都會丟些無關緊要事務、法定儀式或弄些違章單位讓副手去瞎忙。

身為備位元首者,是否奢想未來更上一層樓躍登龍頭寶座,這每人想法不一;企圖心不強者,或許能被拔擢為副頭頭已心滿意足,野心強烈者則總在俟機行事;然民主化後的台灣,總統參選人皆得經由政黨一定程序產生,在各方矛盾較勁下,不是誰說了算。

就算現職總統或黨主席排除萬難搞定未來總統參選人,也得透過大選洗禮方能美夢成真;2015年國民黨甚還發生將通過提名之總統參選人臨陣換將之「抽柱換倫」事件;可見有時人算不如天算。

1996年後台灣民選副總統沒一位當上總統

備位元首更上一層樓榮登國家領導人者,國際間比比皆是。以美國副總統人選為例,皆得考慮總統大選策略及性別丶宗教丶票倉等互補因素,被總統候選人拔擢的競選夥伴,十之八九均是政治歷練豐富者,尤其是國會議員或州長,因而對角逐總統者甚具加分作用;以致美國副總統其後接棒勝選總統的即不少。

台灣最特殊的是,除李登輝外,自2000年之後,至今19年來出線的3位總統,皆幹過黨主席,卻沒一位幹過行政院長及副總統,唯一當過副總統的連戰,二次總統大選卻都意外失利;顯見要通過黨內初選及全民票選當上總統,沒想像中容易。

副手人選未必是總統參選者的人馬或心腹,但因被視為「競選連體嬰」,故時需兼顧省籍、性別、派系平衡,以及行政歷練、社會形象、人氣聲望、外型魅力、政治光譜、性格駕馭等加減乘除後方定奪。

像2000年大選阿扁拔擢呂秀蓮為副手時,曾引發獨派大老強烈反對,扁也知秀蓮姊性格難駕馭,但綜合斟酌後,還是堅持「扁蓮配」,其後終因連宋分裂導致「三腳督」而獲勝;2004年則因「兩顆子彈」事件再度蟬聯,讓呂秀蓮成了4位民選副總統中,唯一連任者。

2000年大選時宋省長民氣聲望如日中天,惜因宋找的副手張昭雄不具加分動能,致宋張小輸扁蓮2.46%得票率錯失良機。要論副手「適配性」,那次連戰跟蕭萬長之「連蕭配」,更是最佳拍檔,不幸因藍營分裂致慘敗。

財經首長出身的蕭萬長,專業性強且為人低調和氣,在工商界頗有影響力與人脈,基於省籍平衡、社會形象、行政歷練、政治光譜及性格駕馭等因素,2008年再榮膺「馬蕭配」,終以58.45%得票率大勝陷於扁案泥淖中的民進黨「謝蘇配」。

馬蕭入主總統府後,正值全球金融危機肆虐,馬總統卻忙著清算前朝,也未善用老蕭的財經專業充分授權其發揮所長,以輔佐總統,導致台灣經濟快速崩壞,薪資所得倒退回16年水準,國家元氣盡喪。

參選副手是否互補及加減分2016最具經典

基於「現任者占三分」之優勢,2012年馬總統即將談不上真心話的老蕭改換腦筋靈活、口才犀利的心腹──吳敦義;就謀略來說,吳對馬是有加乘效果,就政治光譜和形象,二人是相互減除,整體來說能量是正負抵銷;幸因碰到的對手是向來危機意識薄弱的蔡英文,一個無中生有的「宇昌案」,就將其打趴。

2015年已獲國民黨全代會總統提名通過的洪秀柱,因力主「一中同表」引發風暴,3個月後遭撤換,改由黨主席朱立倫親自出馬。朱在年輕族群和雙北原有穩定支持度,其推出的副手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資歷勉強,但因長年從事兩性平權及職場勞權,只要競選時善加發揮,原可爆發甚大動能。

不幸王因曾擔任馬王政爭時洩密案被起訴之檢察總長黃世銘義務律師、勞委會主委時接受專訪又說「有還嫌二萬二少,要是沒這個方案,這些人是一毛都沒有?」被鄉民封為 「22K主委」,以及敏感的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致紛擾四起;最致命的則是遭舉報買賣12戶軍宅圖利並涉及逃漏稅,讓「朱玄配」整個競選主軸全陷在旋渦中滾軋,完全喪失攻擊動能,終致慘輸多達25.08%得票率。

反觀蔡英文挑選的副手陳建仁,父為國民黨高雄白派大老暨前縣長,妻是外省,其本身亦無黨籍;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博士學成後,更當選世界科學院院士、美國國科院海外院士、中研院院士。婚後隨妻信仰天主教,並獲梵諦岡冊封為教宗騎士團勳章爵士與耶路撒冷聖墓騎士。

此外,陳還歷任台大公衛所所長、流行病學研究所創所所長、公衛學院院長;學而優則仕後出任過衛生署長、國科會主委、中研院副院長等,整體形象良好,成就卓越,人脈深厚,幾近無懈可擊,光「陳建仁」三個字,就讓「英仁配」發揮乘數效果;勝選後陳建仁也成為我國首位天主教徒副總統,也是行憲後首位無黨籍副總統,意義非凡。

民進黨人該爭時爭,該鬥時鬥,該和時和

前陣子民進黨初選「英德之爭」時,陳知所進退公開表示明年初完成其階段性任務,2020年不再角逐連任,讓小英及民進黨有充分政治調度空間,若賴神無意「英德配」(蔡賴配),且時間緊迫一時無適當人選,不排除繼續「英仁配」的微可能。

至於被期待多時卻一度無進展的「英德配」,近日傳出9月24日蔡賴會面消息,小英於9月28日民進黨全代會致詞時也表示,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沒在現場,但過去幾年他在執政團隊付出,初選後也展現民主風度,一直是這個團隊不可或缺的一員,相信在選戰隊伍中,賴清德絕對不會缺席,「一定會和我們並肩作戰」。

賴清德受訪時亦表示會與蔡總統一起赴美及幫她輔選,並答謝僑界在總統黨內初選時對他的支持;對媒體問及此舉是否係蔡賴配前兆,賴笑答「不用講那麼遠啦」;因剛好與他原本計畫去歐洲時間重疊,所以預計可參與在美的部分行程。

相較國民黨「贏也鬥,輸也鬥,有錢也鬥,沒錢也鬥」之傳統黨性,民進黨人的作風則是「該爭時爭,該鬥時鬥,該和時和」,不然「要麼留人,要麼走人」,絕不二五八萬拖泥帶水;初選輸後,賴清德展現民主風度,未有逾矩言行,為自己樹立典範,也為黨留下整合空間,沉澱一陣後,蔡賴會毫無罣礙。

至於未來是「英德和」抑或「英德合」,由於二人之間的柏林圍牆已不存在,時間自然會磨合出答案;固然「英德配」是當下最佳組合,但賴神畢竟是王牌,就不必急於亮牌,只要以「英德和」形式逐漸加溫,充任小英的「備援投手」也無不可;像蔡英文過去也是在登記參選前7天才決定副手人選。

韓副手標的名單已鎖定,人選11月中確定

至於紛紛擾擾,民調階梯式下滑的韓國瑜,由於高雄市長上任9個多月來,不斷為自己架設路障,埋下地雷,選民討厭度已成最高,形象和評價被定型後,很難重塑金身,當下就急需能為他互補加分的超級副手,若搭檔不夠強棒,不是大選一齊陪葬,就是若應變不當,反拉大韓的扣分,重 蹈朱立倫副手昔日覆轍。

曾任馬英九末代閣揆109天的張善政,對韓形象有互補,但看不出有多大加分,擔任副手算勉強,尤其是韓還未正式與他談,張陣營卻放出「張會答應擔任副手」的消息,衝過頭犯了政治大忌。

至於對朱立倫來說,58歲的中生代是其本錢,又曾任桃園縣長、行政院副院長、新北市長、國民黨主席,找他當副手可謂是絕佳拍檔。然朱2016年是總統角逐者,敗選後如今降為韓的副手,一但「韓朱配」又輸,政治生涯或將結束,一世英名也毀了,怎麼都不划算。

那萬一「韓朱配」贏了,朱未來不就有接棒機會?這很難說。首先,從李登輝起,現任總統全都勝選蟬聯,但接著也都跳脫不出「鐘擺理論」一再政黨輪替。其次,鼎力幫過韓的國民黨大老或摯友如王金平、 楊秋興及郭台銘,選後全與韓鬧翻,這也是朱陣營擔憂關鍵,因而「韓朱配」還未有個譜。

韓陣營指出,韓的副手名單包括政、學、企業與醫界等四大領域,同時並列出「對公共事務熱情、與韓專業互補、具國際觀、操守清廉,以及施政大方向要與韓一致」等五大條件。惟因現階段除了有郭台銘、柯文哲的合縱連橫布局,還有親民黨、時代力量的總統提名人選都未定,因此現在也不急著太早確定,至少在11月中登記前,韓國瑜還要用心思考。

11月中距大選不到2個月,除非副手真是強棒,否則時間相當緊迫;時間緊迫,意味著若勢均力敵,廝殺將愈激烈,若雙方聲勢懸殊,則弱方要扳回頹勢的機會就愈加困難,母雞帶小雞也愈吃力,小雞或只得自力更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