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共誣指為香港高房價元凶 李嘉誠反擊!向中國國企子公司追債44億

中國議題

6月以來香港反送中運動野火燒了3個多月,香港首富李嘉誠跟中國之間針鋒相對的態勢也越發明顯。李嘉誠近日高姿態向中國國企子公司追債11.19億港元(44.28億台幣),而據傳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將率領逾240人代表團前往北京,參加「十一」國慶閱兵,重量級人物李嘉誠卻不在觀禮名單上。

對於反送中的年輕人抗爭運動,李嘉誠原本未有表態,只是在8月16日在媒體刊登廣告以「黃台之瓜,何堪再摘」一文的藏尾詩,柔性勸說中共信守《中英聯合聲明》,維持香港自治。

北、上、廣、深高房價是誰的錯?

無奈中共不聽勸,後於9月8日李嘉誠表態,希望年輕人體諒大局,執政者對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不料這引來中國政法委和官媒砲轟其「縱容犯罪.不是為香港著想」,還譴責李嘉誠推高香港高房價,高齡91歲的李嘉誠隨即反擊說「習慣了那些莫須有的反擊」,並解釋「寬容非無視法律」

中國網友也出面反問中共:「香港高房價怪李嘉誠,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的高房價要怪誰?」,打臉官媒只會刮別人鬍子、從不自我檢討的蠻橫作風。

李嘉誠已捐款近800億台幣,還是經常被中共黑

李嘉誠又被稱為「超人」,他白手起家,成為香港多年的首富,《每日頭條》報導,過去幾十年中,李嘉誠捐款做慈善近200億港元(790億台幣),其中87%都用於幫助大中華地區的人。

但是2012年開始李超人大舉拋售中國房地產,變現1700多億人民幣(7400億台幣),轉進歐洲收購電信、水利等資產,這種高瞻遠矚的作法卻招致中國人忌妒,中國許多媒體人還經常說「別讓李嘉誠跑了」等言論,中共官媒也常「黑李嘉誠」。

可能是因為這些新仇舊恨加在一起,隱忍太久,李嘉誠最近終於不忍了。9月23日李嘉誠出手翻起舊帳,公開向中共國企的子公司「中國資源交通」追討3年前債務,並向法院聲請該集團主席曹忠破產。

香港媒體報導,五龍電動車(0729)及五龍動力(0378)9月22日公布,集團主席曹忠遭李嘉誠基金會提出破產聲請,這兩家公司的母公司為中共國企中國資源交通,消息傳來,這3家公司股價一度暴跌30%。

李嘉誠再也不忍受霸凌,出手跟中共國企子公司討債

第二天,李嘉誠基金會9月23日正式發聲明,由於曹忠為中國資源交通(0269)擔保發行的債券,由2016年違約至今年7月,共結欠基金會本金連利息約11.2億港元,因此向法院聲請曹忠破產。

該聲明指出,李嘉誠基金會於2011年投資香港上市公司中國資源交通集團的債券,其後債券由該集團主席曹忠作私人擔保。但是中國資源交通於2016年違約,逾期未全數歸還債劵本金及利息,並屢次拖延還款。

公開訊息顯示,李嘉誠基金會當初於2011年8月以13億港元認購中國資源交通的3年期年息9%的債券,其他認購者包括中國人壽(海外)及鷹君(0041)主席羅嘉瑞,兩方認購餘下共7億元債券。

國企中國資源交通鉅額虧損、拖欠債務,已成殭屍企業

受到李嘉誠、中國人壽、鷹君的資金奧援,中國資源交通投資內蒙古建設煤炭專用重載高速公路。不過,後來這項投資之後連續數年巨額虧損,導致中國資源交通成為「殭屍企業」行列,這也是該公司拖欠李嘉誠債務的導火線。

從2016年中國資源交通的債券違約,集團主席曹忠是債務的個人擔保人,但李嘉誠基金隱忍到3年後的2019年9月,才公開指控債務擔保人「曹忠破產」。

美國華府的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表示,按照李嘉誠的性格,他一直都很隱忍,這次可能是被中共逼急了,才出此重手。「他一般不出手,但一旦出手,就會做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