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課程13萬、錢好賺?被抓的台灣5名分析師恐涉嫌違反中國《證券法》

兩岸議題

今年7月上海仟和億公司旗下12名台灣分析師被捕的消息傳來,震撼台灣投顧圈,這些人以前常上《非凡投顧電視台》解盤,在台股投資圈當中,享有高知名度。

當時陸委會證實3人遭到刑事拘留, 9人交取保候審,如今傳出又有2人遭到拘留,這些遭關押的分析師恐怕麻煩大了,因為他們可能涉嫌違反大陸《證券法》等規定,如果判刑確定,他們幾年來在大陸打拼的心血可能付諸東流,還可能吃上牢飯。

蔡宗園澄清已經安全回到台灣,沒有事了

中國上海警方7月15日發布通告稱,近日,上海市公安局破獲一起非法經營證券、期貨投資諮詢業務案件,廖英強等8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中包括3名來自台灣的分析師,另有4名台籍分析師被取保候審。

據悉,除了第一批被拘留的翁鴻堯、劉峻榮、陳雨農3名分析師之外,上海再度收押彭明允、鍾黎融,總計目前被拘留的台籍分析師達5人。遭誤傳被拘留的分析師蔡宗園本人出面澄清,證實他已經安全回到台灣,並向記者報平安,說「他沒事了」。

此外,已經交保候傳的郭海培、林新象、孫伊廷、吳金潮、翁禾晴、余世欽等6人雖獲釋,但遭到限制出境,不准回台灣。

林新象曾在台開班授課,一期學費5-6萬台幣

其中幾位分析師是技術面高手,像是綽號《價量大師》的林新象相當有實力,2006年以前為《非凡電視台》8點檔的常客,他也曾開一家公司,開班傳授技術線型理論,一期2個月的課程收費5-6萬台幣,鼎盛時期,一班人數超過200人,2個月收入約1000-1200萬台幣。

好景不常,台灣招生人數每況愈下林新象2006年開始前往中國發展,他應該是第一批去中國淘金的台灣分析師,估計在2016年,林新象和另外11名台灣股市名嘴被廖英強的證券培訓機構「愛股軒」網羅,成為投資股市課程的講師,課程售價不便宜,其中一些名師的培訓課程售價約3萬元人民幣(13萬台幣)。

「愛股軒」名師授課收費13萬台幣

現年49歲的廖英強曾是著名財經節目主持人、財經評論家,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金融學院客座教授。2012年2月至2016年4月,他在上海廣播電視台第一財經頻道《談股論金》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人,並受到觀眾歡迎。儘管廖英強口若懸河,學、經歷輝煌,但是,台灣分析師的老闆廖英強卻是一個有犯罪前科的人,台籍分析師恐怕是「利令智昏」,不自覺跳入火坑,以至於現在5人被關押、6人被限制出境。

台灣分析師被抓的原因,可以從7月上海公安局通知看出端倪。

通報指出, 2016年4月至今,中國大陸籍犯罪嫌疑人廖某強等3人,利用廖本人曾擔任財經節目主持人的名人效應,透過實際控制的上海仟和億教育培訓公司、愛操盤(上海)網絡信息服務公司等機構,在未取得官方業務許可下,組織多名「不具有證券、期貨投資諮詢從業資格的講師」牟利。

被捕台灣分析師恐涉嫌違反中國《證券法》等規定

根據官方通告的披露稱,涉案人員被指通過舉辦線上及線下諮詢講座、報告會等方式,向公眾分析、預測證券、期貨投資品種的行情及價格走勢等,非法從事證券、期貨投資諮詢業務,非法獲利金額巨大。

上海警方此次發出的通報還提到,依中國《刑法》、《證券法》、《證券、期貨投資諮詢管理暫行辦法》等規定,上述行為「嚴重破壞證券、期貨管理市場秩序,侵犯廣大投資者合法權益,涉嫌非法經營罪」,目前全案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在上海警方今年7月將廖英強等人逮捕前,早在2018年5月,中國證監會就公布行政處罰決定書,沒收廖英強違法所得4,300萬元,並處以8,600萬元罰款,沒入和罰金總共達1.29億元。

廖英強被重罰的原因是,他在2014-2015年前透過自己主持的證券節目向觀眾推薦個股,在投資人進場後,他隨即拋售手中持股,賣賣交易超過15億元人民幣(下同),以此坑殺投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