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斷橋》初估14人受傷 全世界只2座雙叉式單拱橋 民代懷疑消波塊惹禍

南方澳斷橋

今天(1日)上午9時30分左右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突然崩塌,壓毀數艘泊靠漁船以及一輛行經的油罐車連同大橋一起墜落,油罐車隨即起火,警消人員獲報後,趕緊派遣各式車輛及人員前往搶救,海巡署粗估有14名受傷民眾,內政部長徐國勇、交通部長林佳龍,及參謀總長沈一鳴皆趕赴現場。

交通部說明,目前為大橋海側橋墩坍塌,導致橋體向下掉落斷裂,而根據氣象局回報,今日凌晨地震,南澳最大震度4級,但尚難確認與斷橋有關。

目前交通部成立災害應變中心,現場則有港務公司蘇澳管營處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已有縣府消防、港警、航港局、海巡人員進駐。

此外,海巡署也成立緊急應變中心,衛福部則表示,宜蘭已啟動大量傷患機制,台北榮總也派災難醫學專家及外科醫師前往支援。

不只是地標,也是交通要道

南方澳跨港大橋被視為當地重要地標,也是外地遊客走訪南方澳的必經景點之一,橋柱選用魚蝦蟹造型,營造海洋印象,並設有觀景平台讓遊客欣賞漁船進出景象,橋長140公尺、寬15公尺,為亞洲第一座「雙叉式單拱橋」,全世界只有2座,另一座在西班牙馬德里市。

此外,跨港大橋更身負串聯南方澳環狀線的重任,根據宜蘭勁好玩網站,早年從第一漁港到對岸造船港要繞一大圈,1976年搭建水泥駝背橋,但橋太窄過低,造船廠大船無法順利進出,於是後來才興建跨港大橋,讓南方澳漁港得以長遠發展。

每年都進行保養,民代懷疑消波塊惹禍

根據交通部資料,該座橋梁當年由基隆港務局委託宜蘭縣府代建,工程經費約2.7億,建成至今約21年,現屬航港局財產,由港務公司維管。

港務公司每年都進行保養維護,包括油漆、欄杆、伸縮縫,及路面,2016由宜蘭縣政府委託健行科技大學做橋樑檢測,相關改善建議事項,港公司也已陸續辦理完成改善在案,2017—2018年約投入1000萬改善,包含混泥土修復、鋼筋除鏽、落水管修復、角鋼伸縮縫更換等檢測報告書建議事項。且根據監察院2月報告,宜蘭也不在橋梁維修率偏低,需改善名單之列。

不過,有地方民意代表透露,近1、2年載運消波快的貨車都會行駛這座橋,大量消波塊危及橋梁安全,過去曾多次向港務局反應要制止,卻被當成耳邊風。

對此,根據《聯合報》報導,基隆港務分公司主任秘書林建明表示,該海堤被颱風吹毀,去年重修,但消波塊載重應在容許範圍內,事故發生的真正原因還在釐清當中。

宜蘭地檢署也啟動重大災害案件處理機制,前往現場進行蒐證,釐清意外發生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