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這5個要點 你在人力銀行的履歷也可以很吸睛

職場話題

即使人力銀行的履歷格式不斷被唾棄,但還是有很多人用他們的履歷格式找工作。

隱者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履歷健診,很多人常常會問:該怎麼在制式欄位中凸顯自己的特色?

我研究幾家知名人力銀行的履歷欄位後,幫大家整理了這份攻略,未來也會有關於自製履歷的攻略喔!

 A. 基本資料

人力銀行的履歷格式會要求大家填寫非常多基本資料,雖然許多欄位在國外早就已經被取消,但台灣業界整體思維還沒有跟上。自製履歷只要提供基本必要的連絡方式與資料就好,如果確定要用人力銀行的格式投遞履歷,基本資料欄位還是建議完整填寫。

看到不完整的資料,企業都會有各種猜測和疑慮。因為企業看履歷的基本邏輯是:透過求職者在履歷自傳提供的資訊預測這個人,如果求職者有資料不願意公開,通常企業會往負面的方向思考:不管是隱藏個人背景、隱藏過去公司名稱,甚至男生填寫免役...立刻就會開始進行判斷。遇到比較主觀的人就會很吃虧。

B. 照片:想像你已經是在那個崗位上工作的人

我剛開始做求職技巧演講的時候,這部份經常會帶過,想說大家應該都聽過很多基本內容了,但沒想到,事實不是我這個憨人想的那麼簡單。還是看到很多莫名其妙的照片:解析度很差、臉很臭、氣色不好、自拍照,這些都還算好的,兇神惡煞、色調詭譎的恐怖照片偶爾也會出現,甚至看過某位男士穿著彈性背心和內褲的自拍照,我以為自己看錯,還再仔細看了好幾次,感覺大概是剛運動完拍的照,但他要應徵的工作也跟運動健身毫無關係啊...

以台灣的環境來說,目前還是很重視照片,有照片的履歷被企業開啟的機率高很多,如果要用人力銀行系統投遞履歷,建議還是要放照片,如果本身是拍照苦手,可以找朋友或是專業攝影師,真的會差很多!新鮮人可以用畢業照,想要專業一點、已經有目標職務、或是工作了一段時間的人,可以拍比較正式的照片:「想像你已經是在那個崗位上工作的人」,以這樣的裝扮拍照就是很合宜的。工程師、業務、設計師...,通常會有不同的風格。

C. 目標職務:沒有明確的目標,就不會有精準的設計

這塊就是第一個大坑了!大部份都會在這裡遇到問題。很多人寫履歷是以自我角度出發,只要是自己覺得OK願意做的工作就通通寫上去,從自己的角度來看很合理、反正這些工作我都願意做,但對方看了可能會很傻眼,而且有些人列出來的職務類別真的五花八門、八竿子打不著。

同時應徵 業務人員/行政人員 還算常見,甚至看過同時應徵 運動教練/清潔人員...看到這份履歷的人一定會有各種OS吧!隱者絕對不是歧視職業,而是看到這樣的履歷,根本不曉得他到底想做什麼,不管是哪一種職務的企業想要找他,可能都會打點折扣。

通常看到這種設定,就會知道他的履歷自傳是自我介紹的寫法,沒有針對目標職務進行客製化設計。不同工作需要的職能和經驗是不同的,如果沒有設定好目標,就會因為同時呈現所有資料,導致你的關鍵價值淹沒在雜訊中,甚至完全沒有抓到應徵這份工作的重點。

通常企業不會花太多時間那麼仔細地看一個人的履歷。因此,同一份履歷,只能用來應徵關連性較高的工作,不同工作屬性需要另外設計不同履歷。舉例來說,很多人會同時應徵行銷和業務,但其實行銷和業務所需的技能側重點還是差很多的。

D. 工作描述:凡是在制式欄位中可以自由填寫的部份,就是你可以把握的機會

這邊是第二大坑!難得有一個那麼好發揮的地方,很多人卻只填入超級簡單的內容...。凡是在制式欄位中可以自由填寫的部份,就是你可以把握的機會,切記切記。

不論是資深職人或社會新鮮人,挑選想要呈現的工作經歷時,須考慮的是「相關度、代表性和時間性」。首先,要考量這份經驗是否跟工作相關,直接相關的優先填寫,不太相關的則可以視情況和需求寫。像很多人求學階段的工讀實習經驗很少,也很多是在便利商店打工,跟未來職務可能沒有太大關連,但為了填充版面還是可以呈現,至少你比別人多了一些實際職場的歷練,而且我覺得便利商店店員根本萬能、以一擋百。

其次,如果你是很有企圖心和計畫的人,或已經在職場累積多年,大概會有很多相關度高的經驗,這時候請思考代表性,挑選出較能代表經驗和戰績的經歷,最終呈現出來的經歷控制在3-4個左右,其他可以放入自傳描述。最後,也要思考這些經驗彼此之間的時間排序,如果時間流逝卻看不出來明確發展目標、或那份相關經驗在很久以前,可以在自傳主動做些解釋。近期相關的經驗是最有說服力的!

工作描述的寫法,簡單來說可以分成兩個部份:工作職掌和工作成就。隱者建議列點,比較精簡有條理,用2點左右撰寫工作職掌,再用2點左右寫出工作成就。工作職掌就是一般人會列出的內容,呈現出基本經驗;工作成就則是很多人沒有寫到的部份,包含重要專案經驗、知名品牌合作、預算規模金額、流程改善數據、工作績效表現、顧客滿意回饋等等,這些才能襯托你的價值。如果真的寫不出來什麼成就,有深度地寫出工作所學也不錯。

另外,除了工作經歷,對新鮮人來說,求學經歷也是很重要的,有些想要轉換跑道的人,過去所學也可以在此時派上用場,但人力銀行的履歷格式沒有相關欄位,這是非常大的侷限,只能寫在自傳裡面。但如果是自製履歷,一定要描寫求學階段的經歷。

E. 技能專長

終於來到最後一個部份了!外文、方言、工具、技能、證照,這邊要好好填寫,如果人資直接搜尋領域關鍵字的話,有置入關鍵內容的履歷就會被找到。外文能力的聽說讀寫都只是參考用,企業還是比較看多益成績之類的。

需要注意的是,HR很重視這塊區域,如果是自製履歷就可以用版面重點強調,但在人力銀行的格式裡面可能只有一兩行,很容易被忽略,建議如果有重要的專長技能,一定要在自傳再次提及,甚至獨立成一個段落來寫。這個技巧對於設計師、工程師等需要專業技術的職務來說尤為重要。

---

後記
身為一個職涯規畫師,好像應該寫點履歷心得,但每次都覺得這系列超龐大,好不容易才下定決心動筆。

礙於篇幅,沒辦法把所有心得通通寫進這篇,把學經歷和自傳寫得很專業的具體技巧 (會搭配實際案例)、設計履歷的心法和階段作法、自傳架構布局、經歷不好看的履歷怎麼寫...,都會再各自獨立成一篇。

歡迎大家多多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也可以找我看履歷喔!

本文由隱者的旋律授權轉載<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