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修情報法強化反紅色滲透 國民黨稱不審中共代理人法已是藍綠共識

政治

中華統一促進黨自忠黨部主委胡志偉、大陳島鄉情文化促進會理事梁太富等9人,日前在「撐香港大遊行中」涉嫌對香港歌手何韻詩潑紅漆,雖然胡強調,自己現在並非統促黨員,但親中立場鮮明,導致嚴加防範「中共代理人」的議題再次浮上檯面。

中共代理人不僅是2020選戰的火熱議題,更是立院本會期的重要法案,上會期除了三讀通過「國安五法」修法外,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也將在明(2日)排審「國家情報工作法」修正草案,也是防止滲透的修法之一,主要針對「反」加以規範。

趙天麟提案,經濟領域納入「反情報」任務

該法案共有8個修正版本,除了政院版,還有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羅致政、蔡適應、劉建國、陳曼麗,以及國民黨前立委、現任雲林縣長張麗善提出的版本。

其中,趙天麟的提案納入經濟領域、提高刑度、追訴權終身等,在有關情報機關偵防的範圍法條中,將「反情報」任務,擴大到經濟領域。

趙天麟版的提案指出,目前條文中「外國或敵對勢力」的要件,往往因認事用法者的「憲政意識形態」而有差別性認定,導致解釋上有不包含中國的可能,成為「間諜行為」科刑的漏洞。

因此,趙天麟針對「間諜行為」,新增「境外勢力」條款,將中國的共諜納入定義,亦明定「境外機構」是指,由境外的政府、主權實體、組織,或其支助、支配、管理或監督之所屬機構者。

綠營立委要強化情報人員審核機制、加重刑責

蔡適應等人的提案,將「國防部資電作戰指揮部」納入法案規範的情報機關中,國防部對此表示樂觀其成。該提案也針對外國勢力及境外敵對勢力對我情蒐行為,加重刑責,以因應相關行為日趨增加並確保台灣情報人員及情報來源管道的安全。

羅致政的提案則要強化情報人員安全查核機制,主張將安全查核執行的時間點提前,預防境外敵對勢力有任何可能接觸情報工作或人員之機會。

此外,羅的版本也提議,情報人員或情報協助人員退離職未滿一年者,仍有對國家忠誠及保密義務,因此其故意觸犯此條之罪者,在國家情報工作法中新增條文加重其刑度2分之1。

「中共代理人」,民進黨到底修不修?

雖然情報法修法對防止紅色滲透相當重要,但「中共代理人」的焦點,還是在民進黨提出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以及時代力量的「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上。

由於潑紅漆事件導致外界更加期待「中共代理人」相關法案,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透露,民進黨團已經和國民黨團達成相關共識,本會期將暫緩推動「中共代理人」相關修法,過了本會期就屆期不續審。

曾銘宗表示,民進黨不會公開承認暫緩推動「中共代理人」修法,但假如民進黨有推動法案的動作,國民黨團隨時會反制。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該做的就應該要做,相關修法不會因國民黨團阻擋就不修,不過「中共代理人」修法目前仍在取得共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