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高鐵南延的大撒幣之勢 中捷延線計畫再闖中央

地方交通

台中捷運綠線將在明年年底正式通車,目前已在最後的測試階段,捷運藍線正進行綜合規劃作業,台中市交通局9月30日將捷運綠線延伸彰化、大坑段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再次提報交通部審查。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希望爭取中央一次核定,工程同時發包施作,最大的目的是促進中彰生活圈的發展。

台中捷運綠線延伸示意圖。(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林佳龍:若通過審查,雖未列前瞻計畫預算也不影響

事實上,台中捷運綠線向北延伸到大坑段是在林佳龍擔任台中市長任內提出的計畫,並不斷持續修正審查意見,可惜來不及在2017年被放入前瞻計畫。

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積極邀請彰化縣政府與交通部共同開會研議,確認原有共識未改變,將原訂的捷運綠線延伸大坑段,加上向南延伸到彰化, 今年3月發函交通部表達推動原計畫決心。

9月24日時,林佳龍曾在臉書表示,針對台中市回函確定推動後,交通部立即在5月10日召開審查會議,邀請許多專家對可行性進行研究,提出建設性的意見,要求台中市政府逐一回應並修改報告內容,決議待提送修正報告後,會再召開後續的審查委員會,不過中市府當時尚未提出修正報告,因此希望在地立委督促市府。

林佳龍表示,雖然台中捷運綠線延伸計畫雖未列入前瞻計畫中,但若計畫順利通過核定,預算部份交通部將編列公務辦理,不會受到前瞻計畫列入與否影響。

金馬大橋將軌道與道路共構,打造中彰生活圈

台中捷運綠線延伸線分為大坑延伸段、彰化延伸段,全長7.82公里。中市府根據5月審查委員會的意見完成報告書修正,其中彰化延伸段全長5.33公里,將新設4處車站。

葉昭甫表示,原先彰化縣、市政府對於路線意見有所分歧,市府方面一直在等雙方達成共識,上週收到彰化縣府發文,已開會決定將按照原方案推動,規劃走金馬東路,在台中端與彰化端各設2站,橫跨烏溪,增建捷運軌道與道路共構的金馬大橋,延伸彰化也是早在2017年就納入前瞻計畫,北彰化擁有80萬人口,肯定有此需要。

在工程經費分配上,中捷綠線延伸彰化、大坑段,全長約7.82公里,工程經費初估約238.84億元,土地的徵收與拆遷補償9.6億元,共248.44億元,由中央補助144.8億元,台中市負擔69.72億元、彰化縣負擔33.92億元,共創「中彰生活圈」。

高鐵進出站人數連年墊底,彰化人需要的到底是什麼?

近日炒得沸沸揚揚的高鐵南延屏東一事,必要性及經濟效益成為民眾爭吵不休的問題,深怕屏東有了蚊子飛機場後,蓋了高鐵站會成為下一個彰化高鐵。

據台灣高鐵公布的各站進出站人數統計,彰化高鐵站連年墊底,因此在「中捷延伸彰化」的消息一出,再次讓大眾開始思考是否真的有需要。

居住在彰化的黃小姐表示,彰化高鐵站規劃的位置偏彰化的東南邊,台中高鐵站的位置也是在台中的較南邊,而彰化人口主要較聚集在彰化的北邊,包括住在彰化市的她,若要搭高鐵也會選擇前往台中高鐵站,這就是彰化高鐵運量低的原因。

而對於捷運延伸是否有必要,她認為若是能順利通過,確實可以期待,不只前往台中高鐵站就更方便了,每天往返彰化和台中兩個城市的通勤人口非常龐大,國道后里到員林無時無刻都在塞車,火車班次多,但上下班時間還是班班爆滿,所以她認為捷運延伸確實是個可以期待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