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當副手》如果新娘不夠美 那就嫁妝好一點

2020大選

古時候氏族講門當戶對的交往,現在的社會已經不流行這一套,唯一還搞這種事的,可能只剩下民主選舉的總統與副總統搭配這種事。

簡單的說,挑選副總統,就是要對總統的當選有加分,完全是現實功利導向。最荒謬的,是選完後這副總統幾乎沒有功能,唯一功能是當「備胎」,當總統掛掉了,副總統可以補位變成總統。就某種程度而言,備位元首雖然跟總統同列一組候選人、也是選民一票票投出來的,卻被要求不可以做太多事,這的確是個不符合人性的政治設計。

現在讓我們來想一想,有沒有可以讓副總統做點什麼事,而且不違反現行的憲法制度。蔡賴配不配、韓朱配不配,應該從這樣的角度來想,台灣才能往更現代化的國家前進。

坐三分之一板凳?當「深宮怨婦」?

一般而言,副總統能做的事,除了備位元首之外,都是總統交付、授權的,法無明定,可是如果總統不授權,副總統一定沒事做,只能空有一身武藝,而無用武之地。若是副總統的能力、魅力大過總統,造成輿論熱切關注,也可能引發權力鬥爭,或不必要的政治糾紛。因此,副總統的應對進退很有學問,一方面要能發揮專業、顧及興趣,不讓自己變得太無聊乏味,另一方面又不能喧賓奪主、搶了總統丰采,只能安安分分做個稱職的「配角」。

李登輝在當蔣經國的副手時,「只坐三分之一板凳」;他繼任總統之後,挑了「像冷氣機一樣安靜無聲」的李元簇當副手。有了這兩個前例的示範和制約,1996年連戰被李登輝選為首次民選總統的搭檔後,他也沉潛養望,幾乎讓人忘了他的存在。

2000年首次政黨輪替後,陳水扁的副手呂秀蓮是個活躍的女權、政治運動者,學識、能力俱佳,她對外交有興趣,偏偏這是總統的法定職權,要她安安靜靜在總統府裡什麼都不做,她就變成名副其實的「深宮怨婦」。因為沒有更好的人選,她做了兩任8年,一直覺得有志難伸,也一直懷疑「二顆子彈」是衝著她來的。

蕭萬長空有財經專業,吳敦義會幫馬英九擋子彈

馬英九時代先用蕭萬長當副手,後來因為健康因素而被吳敦義取代。蕭萬長在副總統任內,對財經議題有較多著墨,他雖受尊重,但也不是完全得到授權,因為這是馬英九不懂也不感興趣的領域,讓他無法充分施展長才,為台灣拚經濟。至於吳敦義,強項和馬英九重疊很多,雖然他的政治技巧比馬純熟,卻常常奮不顧身跳出來為馬擋子彈,而能得到馬英九和金溥聰的充分信任,三人最是休戚與共。

這幾位民選副總統,都用自己的方式詮釋「備位元首」的角色,但2020這一役情況大不同,因為政局快速變遷,已讓兩大黨的副總統候選人角色直逼男一和女一。

因為兩大黨荒謬的初選,過程都很曲折離奇,還鬼打牆跟不存在的假想敵柯文哲比半天,最後產生的候選人都有一大堆人不服氣。在這種結構下,2020最後不管誰當選,不受國會控制的超級總統,也會讓輸的一方很不服氣,藍綠惡鬥只會更加激烈。

新娘不夠美,那就嫁妝好一點

既然總統是荒謬初選選出來的,那他們的副總統人選可不可以挑一個讓兩邊都服氣的人,這樣台灣人會比較有福氣。怎樣的人可以讓台灣人服氣?而且讓對手也輸得服氣?

這有點像說新娘不夠美,那就嫁妝好一點;或者說新郎笨一點,可是家產可以讓妳兩輩子都花不完。

先說藍軍好了,草包要配什麼才好?客家艾草做的「草仔粿」,外皮有青草香,搭配醬香內餡,是在地人才知道的美味。「草仔粿」一般配「紅龜粿」,因為要拜拜,紅色比較討喜。客家庄為慶祝家中新添男丁,通常在元宵節時,會以糯米做成「紅粄」當祭品,拿到庄頭伯公(土地公)祠叩謝伯公添丁賜福,並祈求祖先和神明保佑新生兒平安長大,故稱「新丁粄」。因紅粄所採用的圖像,以象徵長壽幸福的龜甲為花紋,又稱「紅龜粿」。新丁粄在祭拜後就拿回家分發給左鄰右舍,分享添新丁的喜悅。

朱立倫或王金平,願意當「紅龜粿」嗎?

朱立倫或王金平,是不是可以擔任像「紅龜粿」那種功能的副總統?這個世代的年輕人覺得前途茫茫,而且「首投族」多達上百萬人,是兩黨必爭選票,可是藍綠兩黨到底替年輕人做了什麼?「喬王」、「公道伯」老臣謀國的功力,「正常倫」的財經專業度,都是韓國瑜這樣的總統候選人所欠缺,而且非常需要補足的能力。

那綠軍呢?綠軍現在只會賣芒果乾,不管國政出現感冒、發燒、咳嗽、出疹子……,既提不出治國願景,也說不清兩岸論述,一律給吃芒果乾應付了事。
芒果乾屬陰(英),吃多了身體會很虛,這時候要配什麼呢?中醫學認為,疾病的發生發展實質上是邪正相爭的過程。廣義的邪氣,包括一切內外致病因素在內。正,即正氣,是人體抵抗邪氣侵襲,適應生活環境,以及維持正常生理活動能力的總稱。

綠軍現在最需要補「正氣」的方子

這一次民進黨的初選邪氣太強了,經此一役,民進黨的神聖性已經沒有了,現在只是「國民黨的副牌」。誠如柯文哲所說:「扣掉統獨,藍綠兩黨沒什麼不一樣,但國民黨的餐桌禮儀比較好」,暗酸民進黨「吃相不好」。既使民進黨大選勝出,會好也不會完全。不信的話,去讀幾位民進黨創黨黨員在臉書寫的文章,連他們都快不認識今天的民進黨了。而且偏綠小黨林立,也是他們對民進黨、對蔡英文表現不滿而出走的具體表現。

綠軍現在要服用的是補正氣的方子,如果蔡英文懂這道理,她就應該找有正氣的人,才能讓民進黨轉虛為實。陳建仁雖是正氣,但對改革民進黨比較沒有著力點,醫界出身的他,對長照或許駕輕就熟,卻被指定去做年金改革。賴清德也是正氣,但小英不肯放權給他,還不斷有人放話硬要送作堆,到最後可能也是白搭。

因為這次兩黨的總統候選人的出線,過程中都有明顯的瑕疵,為了彌補遺憾,促成團結,因此副手的選擇就變得很重要。該怎麼選最配,就看他們的誠意、創意和政治智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