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與川普熱線 國共兩黨卻誤判情勢

外交

蔡英文總統與美國準總統川普的10分鐘電話熱線,堪稱石破天驚,因為事前毫無徵兆,更無跡象,多數國人的身體都像通了電流一樣,興奮莫名,在野的國民黨與部分親藍媒體卻是震驚、憤怒,甚至把川普在推特上的發文翻譯錯誤,不知是吃了酸葡萄還是英文程度太差,引起網路上一片嘲諷與訕笑。

小浪花抵擋不了大波濤

蔡英文趁著川普未上任之際,透過越洋電話恭喜他,這是台美兩國元首在斷交37年後的第一次,川普還稱呼蔡英文為「台灣總統」;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臉色如喪考妣地說,「台灣搞小動作」,並老調重彈中美均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蔡川熱線,讓台、美、中的官方及媒體腎上腺素激增,報導與評論湧入,有的批評川普玩兩岸牌,有的搜索牽線人到底是佛訥、還是葉望輝,有人認為川普是為了軍售才與蔡英文通話,或是為了要來台灣投資蓋飯店,更有統派學者認為蔡政府不必高興太早,川普上台後可能上演川劇變臉等。其實,這些都只是小浪花,蔡川熱線的大波濤已經發生。

 國人振奮主要有3個原因 

事實上,美國政府對台灣如何,國人大多已有定見,不會因為蔡川熱線,就以為川普將會支持台灣獨立,或是默許一中一台。國人之所以振奮,最主要的原因,是台灣長期受到中共打壓,幾乎快成了國際孤兒,現在世界最強的美國準總統終於重視台灣,很有一吐惡氣之感,認為台灣真的就是一個國家。

其次,則是對於小布希政府在2008年、歐巴馬政府在2012年總統大選,都是一面倒支持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打壓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美國不只光明正大介入台灣內政,以不成比例的力道,讓台灣政治版圖呈現不均衡的發展。尤其此次美國大選前蔡政府支持希拉蕊多於川普,卻能在短時間內就爭取到川普的熱線,這是對美國再認識台灣民意的轉變所發出的歡呼。

再者,國民黨一開始看到蔡川熱線所表現出來的「感傷」,激發泛綠與中性選民的同仇敵愾,加上泛藍媒體走味的報導,反國民黨的民意傾洩近乎潰堤,經過一個晚上的沉澱,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才說,「只要對台灣好都樂觀其成」。然而藍營的自走砲太多,黨中央根本管不了他們的嘴巴,國民黨好不容易才等到蔡政府連續失誤,卻一次就把籌碼賠在蔡川熱線上。

國民黨在關鍵時刻自掘墳墓

台灣是兩強之下難為小,或許還要把日本算進來,在美、日、中等強權之間,沒有不選邊站的道理。馬政府的全面傾中政策已經顯示失當,台灣買不到美國的先進武器,台日仍有漁權糾紛,中國不讓台灣正常參與國際組織。馬英九以前常說台美關係、台日關係是歷年來最好,但是台灣國格有提升、主權有彰顯嗎?

美國不會為了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翻臉,而無條件支持台灣,但是歐巴馬政府的軟弱也被國人看破,畢竟蔡英文以「維持現狀」做到選前對民主黨政府的承諾,不做「麻煩製造者」,卻是換來比沒有維持現狀更糟的局面,連共和黨都看不下去,強烈抨擊歐巴馬對台灣太不友善。

難得一位新任美國總統對台灣釋出善意,蔡政府應該好好把握,爭取重返國際的機會與地位。特別是蔡英文民意支持度下滑之時,川普雪中送炭,國民黨則再次與中共沆瀣一氣,聯手唱衰蔡政府,這種自掘墳墓的行徑,蔡政府可以不必顧慮國民黨,它將被沖進歷史的洪流中,所以就不要錯失改革的絕佳時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