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舉」別怕就醫!泌尿科醫師:3種治療重拾性福...成功率達7成

醫療保健

性,是人類原始的本能,也是維持和伴侶日常生活關係重要的一環。但是對於「性」這件人生大事,如果遇到問題需要求助,您是否可以用開放的態度尋求專業的治療呢?

以常見的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為例,常常因為難以啟齒,不願意和伴侶坦誠問題,誤信坊間媒體不實的廣告偏方,花了大錢沒有解決問題,最後還賠上了身體健康。尋求專業醫師的咨詢、評估和幫助,才是「性」福健康的根本!

勃起功能障礙的治療

目前一般在治療勃起功能障礙時,有以下三線治療:

第一線 口服藥物治療

目前最常使用的是磷酸二酯酶第五型(PDE-5)抑制劑,台灣核准上市的口服治療勃起功能障礙藥物有三種:威而剛(sidenafil) 、犀利士(tadalafil) 和樂威壯(vardenafil)。大約有5-7成的病患可獲得滿意行房經驗。而犀利士(tadalafil) 亦有低劑量的劑型,每日固定時間服用,可避免準備提槍上陣卻得先吃藥的尷尬情況。

第二線 真空助勃器或陰莖海綿體注射治療

通常都是在口服藥物效用不佳時才考慮採用。於進行性行為前使用,使陰莖能夠增加血流、保持勃起狀態。

第三線 植入人工陰莖

若前面兩線的治療方式都未能達到明顯的效果,則可透過第三線的人工陰莖植入手術,以人工陰莖取代原有的海綿體。

較新的治療方式則為陰莖海綿體低能量震波治療,原理是利用機器經由震波探頭傳遞出震波(能量密度為0.25mJ / mm2、發射頻率為3Hz、震波深度為15mm),增加局部血管新生,以改善陰莖海綿體血流。每次3千發震波,會平均施打於陰莖海綿體6個不同的地方。每週2次震波治療,連續3週治療後休息2週,之後再連續3週共計6次的治療,總共12次。

在治療期間,不需要施打麻醉藥,也不需要服用止痛藥,根據國內外的研究結果,約有6成的病人症狀改善,亦可同時並用口服治療勃起功能障礙藥物以增強療效。

勿忘再「舉」

伴侶攜手共度一輩子,性生活在其中絕對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若發現性事出現障礙,可先和伴侶溝通試圖了解問題所在,若仍無法解決,可尋求專業的醫療諮詢,不要讓難以啟齒的小事壞了人生大事。

醫師小檔案_ 吳子翔

現任:新光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學歷:輔仁大學 醫學系
專科資格:台灣外科醫學會外科專科醫師證書、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專科醫師證書
專長:排尿障礙、攝護腺疾患、血尿、男性勃起功能障礙、早洩、腹股溝疝氣、包皮疾患、 陰囊水腫、泌尿系統結石、泌尿系統感染、泌尿道腫瘤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泌尿科  吳子翔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34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