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搗中國心臟!川普準備切斷華爾街與中企間金脈

國際政治

上週五的彭博新聞報導白宮考慮要中國公司從美國股市下市,並且禁止美國機構法人投資中國證券,美股因此下跌,而阿里巴巴等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股票重摔,然而美國財政部在週一宣佈,並無此項計劃。

事實上,這種反覆的政策試水溫,已經是川普政權的特色,但美國對中政策,卻是在這樣「進一步,退兩步」的情況下,日益嚴苛,共和黨主政人士,欲與中國經濟脫勾(decouple)的企望,昭然若揭。

華爾街銀行對中國企業高度依賴

如果美國政府真的切斷中國企業在美國集資的管道,對資金短缺的中國企業而言,當然是重大打擊,對仰賴中國企業的華爾街銀行,也會是重擊。但以華爾街對中貿易戰涉入程度之深來看,也許這樣的重擊是必要的。

華爾街銀行當然是貪婪的,中國國企和民企,之前挾著巨量的發股、發債需求,等於是收買了美國大小投資銀行。共產黨高幹子女,大搖大擺地從美國學校走入世界第一流的投資銀行,靠的不是實力,而是政治影響力所帶來的關係。

共黨高層和華爾街投行,彼此相當契合。貪婪雖是正常人性,但為了多賺點錢,而違反國家利益,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這些華爾街一流的銀行家,不是間諜,也不是只讓錢所驅動,他們之所以為共產黨賣命,甚至在美中貿易戰熾熱的時候,仍敢冒大不諱地為中國奔走,還有更深層的原因,也因為有這層原因,所以華爾街無法自然地與中國脫勾,只能靠政治人物引民意一棒槌下,才有辦法逼他們放棄和中國的關係。

華爾街大亨為他國奔走,二次大戰前就有

在上世紀經濟大蕭條以前,最富聲望的銀行是摩根銀行(J. P. Morgan and Company),皮爾彭.摩根(J. Pierpont Morgan)隻手建立跨大西洋的金融大帝國。

摩根銀行的合夥人,走到世界各地,都是政治人物的座上貴賓,因為他們在紐約喊水會結凍,沒有借不到的錢、募不到的款。也因此,摩根銀行和軸心國裡的義大利和日本都扯上關係。彼時的總裁湯瑪士.拉蒙特(Thomas Lamont)不但幫墨索里尼發了一億美元的債券,更幫法西斯獨裁者,在紐約成立了公關公司,專門幫墨索里尼粉飾法西斯惡行。

而拉蒙特在日本的關係,更為深厚。

摩根銀行在軍閥割據的中國吃了大虧,轉身到日本,發現一個與西方一樣文明的國家,而且極需美國的資金,雙方一拍即合。拉蒙特在東京受到帝王般的招待,和三井、三菱等舊財閥建立深厚的關係,因此開始幫日本政府在紐約發行債券。摩根自此運用對媒體及政治人物的影響力,在美國幫日本遊說。

摩根合夥人曾幫日本大藏省寫公關稿

當美國通過「排華法案」的時候,「排日法案」一樣列入討論,沒道理同是亞洲人,排華而不排日。但摩根受到日本政府指示,努力搓掉了「排日法案」。而美國軍艦在夏威夷的活動,引起日本的疑慮時,也是透過摩根的影響力,得到解決。

1931年的九一八事變(滿洲事變),關東軍製造南滿鐵路的爆炸事件,以為佔領中國東北的藉口。日本君主立憲政府,逐步陷入軍部的控制,關東軍的行動,在國際受到撻伐,大藏大臣井上準之助雖然反對關東軍出兵,但擔心事變影響日本在國際市場的舉債能力,因而找上拉蒙特幫忙。

拉蒙特二話不說,幫井上寫了篇英文公關稿,把日俄戰爭勝利奪來的南滿鐵路,比為美國控制的巴拿馬運河,讓美國人了解日本出兵滿洲的必要。公關稿雖為拉蒙特所寫,但用大藏省的名義發出,摩根和日本政府的關係深厚,可見一斑。

銀行家因「長期貪婪」成俘虜

但日本的軍國主義終究和美國的利益是衝突的。拉蒙特交好的日本親西方自由派政治人物,一個又一個被極右派暗殺,先是井上準之助以民政黨黨魁競選時被血盟團的農民刺殺,接著是三井財閥主,和拉蒙特交好的團琢磨,也被血盟團刺殺,拉蒙特才慢慢從親日的態度轉變。隨著日本侵華事件一個又一個爆發,日軍在中國惡行廣為美國大眾了解,摩根合夥人才真正不再和日本政府有生意往來。

摩根合夥人,一如今日的華爾街銀行家,他們不知道軸心國的立場,和美國是相違背的嗎? 今日的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還有高盛的銀行家,他們不知道中國遲早會是美國的戰略對手嗎? 難道他們真的為了錢,而不顧一切了嗎? 恐怕不是這樣。

摩根合夥人,秉持傳統銀行家的精神,一旦和客戶建立的關係,就要對客戶無微不至的照顧,客戶的需要,就是銀行家的需要,客戶的成長茁壯,就是銀行家未來收益的地方。高盛的合夥人曾說過,他們是貪婪,但是「長期貪婪」。唯有照顧好客戶,讓客戶賺錢,銀行家才會賺錢。

除非白宮令,否則華爾街無法向中國說不

這也是為什麼華爾街和主權國家,尤其是非民主自由的國家,打交道,遲早會出問題的原因。

銀行家,到頭來就是高級管家,而「忠臣不事二主」,美國的銀行,不可能一面顧著美國大眾的利益,又一面討中國主子歡心。但華爾街沒辦法自己把這種關係切斷,共產黨客戶的命令下來,也許可以暫時用美國法令擋一下,不讓高幹子女入行當花瓶,但碰到真金白銀,要幫客戶募款的時候,華爾街不能向中國說不。除非有白宮的命令,或是國會通過的法案,否則華爾街將永遠會是獨裁政權的俘虜。

這也是白宮考慮的方案,最後可能成局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