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現場》搶救失聯漁工 林佳龍:割開船體 持續救援

現場直擊

今(2)日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坍塌,已尋獲4名外籍移工遺體,仍有2名外籍移工失聯,交通部長林佳龍今早表示,將進行船體切割,救援為優先;並且清出水道,引導漁船順利到指定碼頭;完成證據保全、以利調查等3項重點。

然而具體作法及相關方案,林佳龍表示昨日利用退潮由潛水人員到水下進行偵查及錄影,研議對還被橋壓著的船的處理方式,而今早上召開工作會議,除持續搜救外,重點放在對船體進行切割,希望盡快找到失蹤者,讓搜救加速進行。

另外,目前整個航道受阻,請國軍協助清理掉落水下的橋面的障礙物及欄干,以便漁船能夠出港。其次,持續進行證據的保全,配合檢察官及交通部成立的專家小組,做為未來調查和釐清責任的依據。

林佳龍今日早晨親臨現場下達指示,希望能盡快救人並疏通漁港。(攝影/趙世勳)

清晨時陸軍五三工兵群M3浮門橋車兩輛進入港中,搭設臨時作業平臺,提供海軍水下作業大隊、救難單位執行橋體破壞、清理航道等作業,儘速疏通港口航運。

當南方澳跨港大橋崩塌時,國防部已在第一時間已整備M3浮門橋車,一旦確認地方政府搜救需求,立即自桃園駐地機動前往南方澳投入搜救。而今日南方澳天氣良好,預計利用一個工作天,完成斷橋切割,儘速恢復船隻通行。

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到場視察搜救進度表示,將繼續搜救3名失聯漁工,並請海軍清出航道,希望今天開出一條寬10公尺、深4公尺航道供漁船使用。

陸軍於清晨架設浮門橋,打通南方澳航道。(攝影/趙世勳)

目前南方澳有近600艘漁船被擋在港內無法出海作業,每天至少損失數千萬漁獲收入,讓漁民苦不堪言,而陸軍工兵上午已將M3浮門橋車架設完畢,充當打撈被橋面壓毀的漁船及救援工作平台使用。

而第四名外籍移工遺體今天上午8時45分發現,身分為菲律賓籍47歲Impang George Jagmis,隨即運上岸邊,並送往醫院,而罹難移工的同鄉朋友眼眶泛紅,並在岸邊灑冥紙,不時掩面啜泣,令人鼻酸。

遺體尋獲時,所有救難隊在岸邊待命。(攝影/趙世勳)
第四具移工遺體被尋獲,今日船長也低調現身現場,不願多談。(攝影/趙世勳)
Impang George Jagmis同鄉朋友在岸邊守候整夜,今日遺體尋獲時在岸邊撒冥紙。(攝影/趙世勳)
南方澳大橋於昨(1)日發生坍塌導致3艘漁船被困橋下,救難人員持續夜間進行搜救工作。(攝影/趙世勳)
此次事件罹難的外籍漁工,相關後續與權益也是移民署所關切的。(攝影/趙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