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保胃日》全球每年超過100萬人罹胃癌!研究:「根除幽門桿菌」能預防

醫療保健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癌症報告顯示,全球每年有超過100萬人罹患胃癌,男性約為女性2倍。胃癌目前是全球癌症死亡排名第3及發生率排名第5的癌症,世界衛生組織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估計到2040年前,全球罹患胃癌的人口將持續增加,每年有77萬名胃癌可歸因於幽門桿菌感染......

「但經過這30年來的努力,胃癌已經從癌症第3大死因變到第7大死因!」台大醫院副院長吳明賢指出。

為了提高民眾對胃臟健康的意識,全世界消化相關專家在德國Peter Malfertheiner教授領導下,於2012年組成「健康胃臟促進組織(Helth Stomach Initiative)」,並在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暨轉譯研究科主任、台灣微菌聯盟理事長吳俊穎的提議下,將10月2日定為「世界保胃日」,日前台灣消化系醫學會也主辦2019年亞太消化系醫學研討會達成26項關於治療胃癌的共識。

究竟胃癌要如何預防甚至根除呢?醫學界又有哪些重要的發現和突破?

8成胃癌是幽門桿菌引起!靠「這個方法」預防

「有超過8成的胃癌是幽門桿菌感染所引起的,這些胃癌可以透過幽門桿菌的除菌加以預防,全球消化性潰瘍的發生率也因為幽門桿菌的除菌治療大幅減少。」吳俊穎指出。近年來,隨著基因定序的迅速發展,除了幽門螺旋桿菌,胃臟有更多的其他微菌叢被發現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

目前醫學界已證實胃幽門螺旋桿菌是消化性潰瘍及胃癌的重要致病原因,台大醫院副院長吳明賢、台大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劉志銘也進行多項大型的臨床試驗,開發幽門螺旋桿菌族群與個人最佳療法,探討除菌治療對於腸道菌叢抗藥性及腸道外疾病與健康之長期影響,並刊登於「THE LANCET」(刺胳針)及「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刺胳針感染病學)等國際頂尖期刊上。

除了先前證實含「14天的序列性療法」以及「10天鉍劑4合1的療法」治療效果更勝於傳統的「3合1療法」外,研究團隊最近更進一步發現幽門螺旋桿菌除菌治療後,人體腸道菌相的失衡是短暫的,並在治療後2個月至1年後會逐漸恢復,而腸道菌抗藥性的增加也是短暫的,會在治療後2個月恢復至除菌前的狀態。

根除「幽門桿菌」未來恐釀大腸發炎?

不過根除幽門桿菌完全沒有風險嗎?

許多民眾對於幽門桿菌的根除仍有疑慮,包括殺菌有沒有可能增加小朋友氣喘發生的機會?未來發生大腸發炎的疾病?吳俊穎表示,「這邊相關的證據還是比較少,但我們不建議小朋友就去殺菌,因為小朋友腸道的微菌還在成長,等到18或20歲成年後比較合適,不過可以確定殺菌後胃癌的發生機率會明顯減少。」

吳俊穎指出,「這次26個共識中也有探討怎樣殺菌效果比較好,台灣目前發表許多論文且殺菌率也是世界排名前面、可以殺到9成多,大概是每10個人來只有1個會殺菌失敗。」他進一步表示,這次共識會議也有討論到殺菌後再次感染的機會,「現在世界平均來講大概3%左右,比例其實很低,且大部分會發生感染都是在一些飲水、衛生條件不佳的較落後國家,以台灣來說不需要擔心。」

至於殺菌後還需要再做檢查嗎?

吳俊穎表示,「這可以分2個層面來講,如果來門診的病人做了胃鏡,發現他有消化性潰瘍、胃癌前期病灶、胃癌家族史,這3種狀況下會建議殺完菌後,還是要來確認你的細菌是否有完全殺成功。」

他指出,因為對這3個族群來講,把細菌成功根除掉對日後避免發生胃癌有顯著的幫助,但對一般族群若做完檢查沒有以上3種狀況,殺菌後其實不太需要再去確認,「大概9成都是可以殺菌成功,過了幾年如果真的復發也可以再殺一次菌。」他也建議對於有胃癌前期病灶的患者,應半年到1年要再追蹤,「如果沒有胃癌前期病灶,大概2-3年做一次檢查就可以了。」

2019亞太消化系醫學會共有國內外共30名學者參與,達成26項專家共識,有助胃幽門螺旋桿菌治療及胃癌防治,副總統陳建仁(前排左4)也參與(攝影/陳稚華)

馬祖胃癌發生率少5成!醫:「3大族群」一定要做篩檢

另外,劉志銘也表示,20多年前發現當時台灣成年人幽門桿菌的盛行率為55%左右,而馬祖胃癌的發生率為台灣本島的3-5倍,因此台大醫學院榮譽教授林肇堂與副總統陳建仁開始研究幽門桿菌,並與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吳明賢、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李宜家、連江縣縣長劉增應等人,開啟一系列胃癌防治研究及計畫,「馬祖的胃癌防治計畫在大家的努力下目前胃癌的發生率已減少5成以上,台灣幽門桿菌盛行率也降到25-30%。」

劉志銘進一步表示,在台灣每治療100位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者,可避免2-3位民眾發生胃癌,「估算起來,政府只要花10萬元就能減少一位民眾罹患胃癌的發生。」

劉志銘表示,政府只要花10萬元就能減少一位民眾罹患胃癌的發生,相當划算。(攝影/陳稚華)

吳俊穎也指出,台灣幽門桿菌的罹患率可以用自己的年齡減掉5來粗估,「25歲的罹患率大約就是20%、50歲年齡層罹患率大約是45%,隨著年紀越高罹患率也增高。有些低密度的淋巴癌等,也跟幽門桿菌有相關。」他也建議有胃癌家族史、消化性潰瘍、胃癌前期病灶的民眾,一定去做幽門螺旋桿菌的篩檢,並呼籲政府可將根除幽門桿菌納入常規預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