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一邊一國提名林志文 加入林宜瑾與林燕祝的雙姝之戰

2020大選

以陳水扁前總統為精神領袖的一邊一國行動黨,10月1日公布首位區域立委參選人林志文,將在台南第四選區對決民進黨林宜瑾及國民黨林燕祝,泛綠是分裂還是兩面夾攻藍營,值得觀察;但一邊一國認為,林志文將給林宜瑾帶來不小衝擊。

林志文:阿扁的政治審判要政治解決

林志文曾擔任記者、民進黨台南市黨部副執行長兼發言人,是2004年陳水扁台南競選總部文宣部主任,曾任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的競選總部諮詢顧問。

林志文表示,他一輩子在台南,非常了解台南鄉親的心聲,台灣要經濟發展、要發展捷運,更要顧主權、顧正義,檯面上真正重視、落實「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路線,只有一邊一國行動黨;他認為,陳水扁的政治審判,必須要政治解決,這是多數台南市民的聲音,絕對要重視。

台南第四選區是選區重劃後新增,把原來隸屬第二選區的新化、新市抽出,加上原來署第五選區的永康所構成。永康原是立委王定宇的選區,新化、新市為郭國文的選區,更早之前的立委是黃偉哲。

2016年立委選舉,王定宇在永康斬獲近7成選票,2012年,民進黨陳唐山在此取得52%得票率,2008年,民進黨李俊毅則拿到51.6%選票。然而,2018年市長選戰,黃偉哲僅在永康獲得34.7%,不如國民黨高思博的34.8%,也讓此次立委選戰增添懸疑性。

林宜瑾與林燕祝的地盤都在永康

至於新化、新市,2016年民進黨氣勢大盛,在這兩區都獲的7成以上得票率,2012年藍綠勢均力敵,民進黨也都以2成以上的差距,領先國民黨的對手;2018年韓流崛起,民進黨只在此區小勝國民黨約7到10%。但是如今韓流已然退燒,綠軍士氣反轉,應該仍有把握領先一成五到二成。

2018年議員選舉,林宜瑾與林燕祝的選區都是永康,但林燕祝是該區最高票,比林宜瑾多了9千票;2014年議員選舉,林宜瑾則是以3千票左右之差,領先林燕祝。不過永康議員席次,藍綠始終在伯仲之間,顯然兩人在此區的廝殺,勢必旗鼓相當。

決勝的關鍵,就在新化與新市。只是,該區向來綠大於藍,平均能領先二到三成,以林宜瑾過去的資歷,一度想跨足於此參選立委而經營來說,在此兩區保有優勢不是大問題,林燕祝則必須力爭「少輸」,並藉泛綠內部反新系的矛盾予以突破,才能彌補永康地區可能膠著的局面。

網路與媒體民調,林宜瑾當選機會高…

一邊一國的林志文,2018年曾參加民進黨南區、安平區議員初選,在7搶4的拚戰中不幸落敗,他曾任議員蔡旺詮的服務處執行長,當時參選亦獲得立委陳亭妃、葉宜津的相挺。

蔡旺詮則是在這次立委初選輸給林宜瑾,另一位落敗的前立委李俊毅,則抨擊民調不公,外界關注他是否會投入選戰尋求復仇,但黨內人士認為可能性不高,因此被認為是林宜瑾與林燕祝的「雙姝之戰」。林志文這次「跨區」跳選立委,能否把藍綠對決態勢轉為三腳督的「三林大戰」,將影響立委寶座誰屬,也是觀察陳水扁的魅力較強,還是「民進黨」招牌較堅硬的指標。

根據《無情真實的未來事件》網站的當選預測,林宜瑾的勝選機率高達9成以上,林燕祝僅8、9%;得票率方面,林宜瑾目前預估約有6成左右,林燕祝為4成,林宜瑾當選「機會高」。除非,林志文能爭取到2成以上的支持度,選情就會有風雲變色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