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大閱兵、挖台灣邦交國 專家:中共高層鞏固內部權力

兩岸議題

中共建政70週年「十一國慶」不斷展示武力,並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同時香港也發生警察開槍射擊高中生的衝突,再度提升台灣的反中情緒。

今(2日)便分別有守民主護台灣大聯盟及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針對中共國慶做出回應。

前者邀請許多政治人物出席,包括守民主護台灣大聯盟總召集人黃崑虎、 榮譽顧問辜寬敏、決策委員顏志發、台灣之友顧問張富美、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前理事長林秋華、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會長吳倍茂、台灣中社副秘書長范綱皓、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立委呂孫綾、立委參選人台灣基進顏銘緯、以及社民黨范雲,一同呼籲台灣,守護民主、拒絕「一國兩制」。

守民主護台灣大聯盟邀請許多政治人物,呼籲拒絕「一國兩制」。(攝影/楊涵之)

閱兵形同作戰模式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則分析十一慶典的意涵,以及北京對台政策。在大閱兵的部分, 健行科技大學顏建發認為,這次閱兵就跟演習一樣,形同作戰模式,主要目的是移轉中共來自內外的壓力,包括經濟下滑、社會不穩定、政治躁動以及美國制裁等。顏建發指出,根據中共提供的資料,這麼大的慶典,預算卻是最節省的一次,可見其財政應該是出了點問題。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則表示,國慶遊行能看到黨旗走在國旗前,國旗走在軍旗前,可見中共「以黨領政」的本質還是沒有更改,慶典就是習近平的個人秀。林廷輝指出,花車列出各時期的豐功偉業,卻不見文革或是天安門學運,顯示中國粉飾太平,希望藉此達到2個100年。

林廷輝認為,習近平的時間表已定,建政70週年只是階段性的任務,2021年是否達成全面小康社會,2029達到終極統一,就是中共的時間表。

中共將繼續挖角邦交國、分裂台灣「亡國感」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吳建忠則強調,國慶閱兵就是中共在秀肌肉,而這是處在戰爭邊緣的策略,希望可以不戰而屈人之兵,裡面包含給台灣看,也給香港看。吳建中指出,先前北韓面對亡黨、亡國危機時,亦是透過此方法來延續政權,因此他認為,北京與小老弟學了這招自保。

至於中共對台政策,除了國慶展示武力外,從近期北京挖走2個台灣邦交國來看,外交也會是中共對台施壓的手段。林廷輝認為,習近平的外交是失敗的,尤其跟美國是全面大挫敗;所以,他挖角台灣邦交國,不只是針對台灣,而是他的外交體系需要有個交代,未來挖台灣邦交國的行為會持續進行。

另外,針對2020大選,林廷輝認為,中共將試圖從「亡國感」中分化台灣人民,林表示,「亡國感」又分為2種群體,一種認為,讓蔡英文繼續執政,兩岸關係惡化,會讓台灣加速亡國;另一派則認為,蔡才能捍衛台灣的主權。林廷輝強調,中共最擅長的就是分化,據他了解,北京確實有在進行輿論分化的動作。

台灣大選不是主要目標,鞏固權力才是

台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張國城表示,北京對2020大選有3個指導,第一,要利用政治、經濟及社會手段影響選舉結果,包括資訊戰、網路戰等,宣傳執政黨無能的印象,這點毋庸置疑。張國稱說,即便台灣沒有候選人直接承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至少不能強調台灣主體性。

第二,要避免台灣民主的擴散效應。選舉結果不管如何,都不能影響中國內政,更不能對香港局勢推波助瀾。第三,中共知道台灣是多元的社會,不可能完全壓制統一、親中的力量,因此看準這點,要加強兩岸合作與交流,讓台灣難以擺脫對中國的倚賴。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理事長范世平則認為,中共其實對於台灣2020的選舉「管不了那麼多」,他認為中共的行為,仍以鞏固權力為主。范世平說,中國應該知道,他們挖台灣的邦交國對蔡英文的選情具有正面影響,可見大選不是中共的優先思維,他們需要的是外交效果,而透過強硬態度挖角台灣邦交國,是風險低、效果好的做法。

范世平指出,「一國兩制」最大的受害者是國民黨,因為一中各表不見了,可見習近平不那麼在乎選舉結果,也可能是他有自信,讓民進黨繼續執政也不會怎樣。張國城也認為,即便民進黨連任,蔡政府也是強調維持現狀,情況並沒有變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