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香港「鬥地主」三大家族承諾捐地 只有李嘉誠不屈服

香港

「鬥地主」是中國最流行的撲克牌遊戲,這個名字來自1950年代,當時的中共經常使用血腥暴力手段,以人民的名義沒收地主的土地和財產,多達200萬人被殺。

香港地產股重挫

現在,香港也在上演「鬥地主」戲碼,地產界三大家族新世界發展、恆基兆業、新鴻基地產已經被迫宣布捐地,連帶打擊這3家公司股價,分別從今年高點大跌25%、19%、20%,長江實業也從高點大跌25%。

根據《紐約時報》評論,指出「鬥地主」凸顯共產黨對商界態度的轉變。香港地產大亨曾是北京與商界之間一個心照不宣協議的最大受惠者:只要富豪協助中國實現經濟夢想,把政治交給共產黨,富豪可以高枕無憂。

如今,隨著中共對中國人日常生活全面加強控制,商業已成為另一種控制工具,不夠忠誠的商業領袖會突然發現自己處於危險境地。

香港陷危城,中共轉移民眾目標

其實,中共國企和開發商等紅色資本早已搶奪香港一半土地,但最近還逼著香港四大家族捐地,主因延燒3個多月的反送中示威運動遍地開花,演變為年輕人誓死爭取自由民主、卻被港警打爆的流血革命,中共想要藉此轉移目標,將民眾仇恨的對象從中共轉移到富豪身上,希望化解中共執政危機。

香港地產界「四大家族」當中的三大家族-新世界發展、恆基、新鴻基願意捐地,響應中共「回收閒置農地」的要求,這幾個家族獲得中國官媒讚揚。但李嘉誠的長江實業低調回應尚未捐地,遭到官媒嚴厲批鬥。

因香港公屋嚴重短缺,公屋申請平均等候時間達至5.4年,有20萬人住在「棺材房」和「劏房」(室內面積1坪多),與太平山豪宅成強烈對比。

藉著「貧民住劏房」的議題,中國官媒正在鬥爭世界前幾大地主之一:91歲的香港首富李嘉誠。官媒認為,香港今夏的抗議活動主要是天價房價的結果,而且,李嘉誠和其他香港房地產大亨應該對此負責。

中共公開鬥爭李嘉誠,是在殺一儆百

「在當下的香港亂局中,不少香港年輕人把房價高、租金貴的不滿甚至憤怒發洩到了政府頭上,他們的發洩也許搞錯了對象。」中共的中央政法委9月13日發表官方評論寫道。

然而,企業家陳天庸認為,中共公開對李嘉誠施壓,是一種殺一儆百的手法。今年早些時候,由於對中國政府管理經濟的方式感到失望,陳天庸離開中國,在馬爾他定居。陳天庸說,「如果他們能這麼輕易地與李嘉誠翻臉,我們這些人會是什麼下場,就可想而知了。」

即使李嘉誠被政法委點名痛批,但是對於中共要求捐地,長實發言人25日表示,農地作房屋發展完成,可能較長時間才能讓有需要人士受惠,會就這方面再研究。

長江實業已捐款近千億台幣做公益

長實發言人稱,一直以來,李嘉誠基金會及長實也有以捐款方式,直接支持不同的社會公益項目,目前不打算跟進三家的善舉。長實還說,集團創辦人李嘉誠歷年捐出總款逾250億港元(990億台幣),其中在香港已捐出67億港元。

長實顯然比較硬頸,其他三大家族卻乖乖聽話捐地,9月25日下午,港媒報導重大訊息:新世界發展總經理鄭志剛宣布,新世界發展將陸續捐出名下300萬平方英呎(27萬平方米)農地給社會,期望紓緩社會房屋問題,對象包括給政府興建公屋及相關設施。

新世界發展捐贈農地市價高達435億

這塊農地占該公司持有全部農地面積的18%,若按照今年港府的農地補償回收價計算,新世界發展捐出土地價值約33.72億港元(134億台幣)。若以香港每平方公尺3.49萬美元房價計算,鄭家捐出的土地市價超過14億美元(435億台幣)。

這種大手筆捐地規模相當於1.5個台北大巨蛋基地面積,不只為四大家族之首,也是香港最近20多年來地產大亨首次免費捐地。

新世界發展的創始人為鄭裕彤,2015年91歲的他個人淨資產高達144億美元,在華人富豪排行榜名列第9。鄭裕彤在2016月9月29日因病去世之前出售一半的大陸房地產生意,賣給恆大地產的許家印。

但是,鄭裕彤來不及處理大陸2800多家的「周大福」銀樓珠寶店面,而且新世界發展投資大陸超過20多個省市,這些資產都成為中共要脅的把柄,迫使新世界發展最近一馬當先「豪邁捐地」。

恆基和新鴻基都支持港府收回農地蓋公屋

在新世界之後,創始人為李兆基的恆基兆業9月27日宣佈,支持政府回收閒置的農地;李兆基家族曾分別向保良局及博愛捐地,以興建青年宿舍及長者宿舍,其中位於屯門藍地安老院舍,合共提供1405個長者宿位,預料在2020至2021年落成。

創始人為郭得勝的新鴻基地產也表示,原則上支持及歡迎特區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農地以加快興建公營房屋。

非四大家族的恆隆集團董事長陳啟宗原本為紅頂商人,據傳他之前在中國東北投資數百億,沒想到他9月12日趁著發布上半年財報時開炮,嚴詞譴責港府「犯下嚴重失誤」。他認為近期在香港街頭的社會動盪,起因是香港本身的不智政策,如果北京與香港政府能夠明智地應對局勢,應該能夠避免這種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