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股行庫、國營事業董總及董監年紀都偏高 老人最多的部會是...

政府人事

蔡政府執政之初,被外界批評閣員甚至是公股行庫、國營事業有「老藍男」跡象,前一陣子「私菸案」爆發,更遭外界抨擊華航等國營事業的位子,已經輪為民進黨「酬庸」,到底蔡政府上台執政後,各部會旗下的公股行庫、國營事業、甚至政府補助的財團法人的董、總以及董監事是年輕化還是年紀越來越大,外界霧裏看花。

根據人事行政總處統計,行政院及其所屬派任之財團法人及公民營事業董事長、總經理,及董監事,初任就超過62歲者高達212人、65歲139人、68歲61人,70歲則有40人。這與過去民進黨在野時曾多次主張人事派任應該年輕化、不能淪為酬庸,出現背道而馳的情況,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說,蔡政府這些單位的用人已經形同提供「國家級長照」。

江:民進黨說一套做一套還因人設事

江啟臣表示,實際上,民進黨2014年在野在立法院預算審查時,曾提案要求「行政院及所屬各部會針對各該財團法人之政府遴(核)派人員,其出任年齡不得逾62歲,任期屆滿前年滿65歲者,應於3個月內更換之」。

但民進黨執政後對於行政院遴聘、派任之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董監事作業辦法卻不修改,因此,現在這些財團法人的董監事,初任年滿65或任期屆滿前滿70歲,只要經行政院報准,就可以繼續聘任。

甚至,江啟臣指出,民進黨政府還因人設事修改「行政院所屬國營事業機構負責人經理人董監事遴聘要點」,將遴聘初任負責人及經理人年齡從原本的「不得超過65歲」改成負責人及經理人「年齡屆滿65歲者,經報准延長」;而原本年滿68歲應立即更換,則改成年紀逾68歲,除有特殊原因,報經行政院核准外,應即更換,直接放寬國營事業董事長及經理的年齡限制。

文化部列最友善老人部會,但其他部會綠色色彩更多

根據江啟臣國會辦公室統計,文化部70歲以上的負責人、經理人,及董監事有11位,初任62歲以上有37位;教育部70歲以上有11位、初任62歲以上有26位;交通部70歲以上有5位、初任62歲以上有31位,成為「最友善老人」的前3名部會。

江啟臣進一步指出,細看名單還可發現不少與民進黨友好的人選,如擔任經濟部中興工程顧問社董事長65歲的曾參寶,先前就曾經擔任過蘇貞昌擔任台北縣長時的副縣長、68歲嘉義市長涂醒哲任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董事長、75歲的前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擔任中華顧問工程司董事長、70歲的張兆順為兆豐金控董事長等。

其中,吳宏謀雖然64歲,2014年因高雄氣爆辭去高雄副市長,之後又任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再轉任交通部長,然後因普悠瑪事故請辭,現在則擔任中華郵政董事長,也讓江啟臣質疑,難道沒有其他人才嗎?

不過,江啟臣國會辦公室也表示,經濟部、財政部以及國發會均未提供所屬國營事業及各財團法人所派任的負責人、經理人,及董監事,因此只能從人事行政總處提供資料進行統計,相信「高齡人口」一定比目前看到的數字更多,而文化部人數偏多的原因為附屬單位多,且電影人年紀普遍偏大,因此雖然人數第一多,也找不到派任的人事有綠色色彩。

年紀大不是不可以,但理由要讓人民可以接受

對此,已經72歲的蘇貞昌回應,說實在的年紀最大就是他自己,但最重要是看人,不過提拔年輕人也是應該,會往這方面努力,要讓年輕人多歷練,但也沒有具體承諾公開揭露政府遴派人員的原因。

江啟臣認為,這些財團法人、公民營事業董事長、經理人都是政府派任,領的都是人民納稅錢,行政院應「透明化」公開揭露政府遴派人員的相關規定、姓名、任期、遴派理由、學經歷,甚至各項福利獎金及薪酬,落實派任人事年輕化,讓年輕人有歷練的機會。

江啟臣也強調,他相信行政院核准人事派任一定有理由,但要把聘任「特殊原因」講出來,比如89歲的張忠謀(台積電創辦任人)任財團法人蔣經國基金會董事,說他有傑出貢獻大家也不會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