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撙節政策下的長照荒 賣房養老時有所聞

長照

英國多年來大砍各地方政府長照預算,長照資源不足,導致約有140萬人連簡單的日常照護服務都無法取得。許多年長者只得轉求昂貴私人服務,甚至為此變賣房產。

英國有著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單一出資醫療體系,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是英國在1948年上路的公費醫療服務,原則是對公民一視同仁,不論是貧是富,都由稅金埋單。

然而,因為患者權益、醫護待遇,以及財政預算等問題,NHS近年來爭議不斷。由於公家醫療、長照資源不足,年長者為了得到照護只得轉求私人服務,甚至為此不得不變賣房產的案例也時有所聞。

政府長照資金左支右絀,上百萬人缺乏照護服務

在英國,養老院的費用因地區而異,部分地區的養老院耗資頗鉅,若沒有準備充足的養老金,還真的「老不起」。

根據調查,就私立養老院與有政府財政補助的盈利養老機構的費用平均來說,英格蘭地區的養老院每週費用高達876英鎊(約新台幣3萬4,505元),蘇格蘭823英鎊,威爾斯767英鎊,北愛爾蘭則是669英鎊(約新台幣2萬6,351元);到府護工的費用較低,英格蘭每週621英鎊,蘇格蘭674英鎊,威爾斯574英鎊,北愛爾蘭519英鎊。

雖然從公家也可以得到服務,不過從2010年起,英國各地方政府的長照服務預算被砍了約80億英鎊,加上醫療資源分配是「醫」先於「護」,導致約有140萬人甚至連上廁所等簡單的日常照護服務都無法取得。大約有41%年長者是全額自付,一毛補助都拿不到。

不過,英國政府今年9月初宣布結束10年撙節時代,擴大支出。其中一項就是要增加15億英鎊(約新台幣575億元)預算,投入社福體系。然而,專家也警告,若是基本體制沒有改革,增加的預算只是杯水車薪。

智庫「國王基金」(King’s Fund)政策主任華倫指出(Sally Warren):「成人社福確實是目前資金最緊迫的部分,當然歡迎政府增加預算。不過,現在的資金只夠填補下一年度的缺口,要用來改善體制根本不夠用。」

她指出:「迫切需要的是重大改革與長期資金,才能帶給民眾更公平、便民的服務體系。」

血汗職場嚇跑年輕護工,長照人力短缺

此外,雖然醫療人力不足是NHS常年面對的問題。不過,照服產業面臨的另一問題是,由於護工給人的印象是低薪、高壓、工時長,年輕人較不願意投入照護產業,導致員工的年長化。威爾斯地區約有三分之一的護工年齡在50歲以上,即將退休。

根據統計,英國目前約有11萬3,000人從事照服工作。不過,預料未來10年還需要增加約2萬名新血,才足以提供照護服務,包括到府護工,以及養老院等單位。

相關社福單位試圖扭轉護工給人的印象、增進民眾對於工作的認知,並宣傳擔任護工取得的滿足感,以吸引更多人投入產業。

除了醫療資源不足的NHS,以及高額並非人人住得起的養老院之外,在中間的過渡地帶,英國引進了中期照護(intermediate care)系統,提供在家的健康照護。

中期照護減少再入院率,也減輕照護機構負擔

中期照護其實並非新觀念,早在2000年就有相關計畫,但隨著人口高齡化,避免老人占用醫療資源的中期照護就越凸顯出其必要性。

根據統計,英國85歲以上人口未來10年將成長約三成,到了2025年,罹患失智症的人口預料將成長至130萬人。若是住院率也隨之增高,預料NHS在2022年之前必須增加1萬7,000個床位,才足以容納所有病人。

中期照護是由社區醫院、照護機構的專家協助提升自主能力,包括各項復建等,以避免不必要的住院;若必須住院,出院後也可銜接中期照護,縮短入院時間。根據統計,大約有70%病患出院後繼續使用了中期照護服務,當中92%的自主能力提升或維持水準未滑落,另有72%因此避免住進照護機構。

不過,英國的中期照護也有其困境,包括各地的服務品質不一,在較有效能的社區,成效較為明顯,以及各項照護服務之間的橫向聯繫、和醫院的縱向聯繫不足等,都是英國在邁向更高齡化社會的過程中,需要克服的課題。

原文作者為戴雅真 ,本文轉載自《中央社全球中央雜誌》。全球中央電子書請連結:https://www.ysgoshopp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