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後記》斷橋後的下一哩路 來自前線的內心話

影像觀點

宜蘭南方澳大橋1日發生崩塌事故,造成6位移工罹難,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崩塌後,交通部也迅速成立相關調查小組,運安會也立案調查,依法依權責進行蒐證中。

今日為坍塌事件進入第3天,為讓500餘艘漁船可以進出港,軍方徹夜進行水中切割作業,希望搶在今天上午試航,蘇澳區漁會總幹事陳春生表示,會選擇早上9點,主要是該時段滿潮,看船能否順利通過,但其實仍充滿許多未知數,若傷及船底就完蛋了,目前已拜託兩艘吃水較深的漁船試航,分別宜安6號、金瑞福6號。

蘇澳區的漁民也是靠這個港口維生,橋斷了漁民出不了港,而現在也正是鬼頭刀的產季,看著好天氣少出港一天就多損失一天,船出不去業者也擔心遊客不敢再來,每年來這遊玩的遊客將近32萬人,鯖魚季時更是整個漁港都動起來。

跨港大橋掛滿彩燈映照整個南方澳,現在橋垮了美景不再近800艘漁船卡在港內,未來的南方澳又會是什麼樣貌?

討海情感不分國界,船主批搜救緩慢

斷橋事件直接受損的三艘漁船船主江國隆,在斷橋事件發生後受損的三艘漁船裡,共有29名船員,其中台籍7人、外籍22人,外籍漁工跟他最久的是已經罹難的菲律賓籍漁工IMPANG GEORGE JAGMIS,是跟了他十二年的弟兄。講到這裡,哽咽再也說不出話來。

「我還有家人在底下,快救他!」江國隆船東也忍不住痛罵林佳龍,他指出,今天整個上午都沒有救援行動,「只會開會,沒有實際動作,開那麼多會要做什麼!」林佳龍安撫他,「這些外籍移工,跟我們的兄弟一樣都是一家人,離鄉背井,你的心情可以體會。」基於安全考量,必須安全行事,並強調救員持續進行中絕不放棄。

江國隆曾有超過20年的義消經驗,對於船隻也很了解,事發後他一直在港邊提供搜救意見,希望趕快把兄弟們找回來,沒想到拉上來的是一具具冰冷遺體」。

江國龍也希望林佳龍下令,把船拉近靠岸邊,破壞船沒關係,只要把人找出來,他肯定還有移工在底下,找到人才能對移工家屬交代。

江國隆的太太說,移工就像他們家人,相處十多年,發生這種事很難過,移工和他們有深厚感情,移工從那麼遠來這裡,真的很捨不得,而他們也已聯絡移工家屬,來台處理後續先關事宜。

昨(2)日江國隆與太太來到岸邊,跪下來痛哭請求林佳龍下令破壞船身,救出移工。(攝影/趙世勳)

南方澳大橋21年未檢測,林佳龍大怒

交通部長林佳龍強調,無論檢測頻率的規定是2年或4年一次,符合規定只是最低要求,因為檢修不確實,造成橋樑不安全,必須負責。

沒想到卻發現航港局和港務公司過去21年都沒主動對南方澳大橋進行檢測,等於1998年完工後沒再去檢測。且在宜蘭縣政府委託健行科大進行橋樑檢測的報告中發現,檢測項目中被起底是採用「一般橋梁」的12項目進行檢測,並非「跨海大橋」的標準,獨漏「鋼索」項目,此誇張行徑讓林佳龍大怒。

今日交通部長林佳龍一早赴立院備詢,連續幾日來回奔波,疲態寫在臉上。(攝影/趙世勳)

今日林佳龍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的「南方澳斷橋事件」專案報告質詢,對於造成六死的悲劇,外傳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宗榮已向交通部口頭請辭,交通部長林佳龍證實,關於吳請辭一事他也同意了。

面對立委鄭寶清詢問後續究責,林佳龍說,直接的主管單位一定是直接的責任,有督導或是涉及到不同權責,釐清後也會回朔,追究完工驗收到出事情涉及的責任。

搜救將近40小時,前線人員撤夜搶救移工

南方澳跨海大橋斷橋事件發生後,整起意外共計造成至少 6人死亡、10 多人受傷。至今將近40個小時的搜救行動,不管國軍、海巡,或是消防單位都十分辛苦,而有一名消防小隊長感嘆,其實消防員的潛水訓練較為不足,卻經常有「跳下水再說」的觀念,因此每次出勤其實都彷彿是拿性命在賭。

第一天的搜救工作進入夜晚時,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到現場慰問救災人員。(攝影/趙世勳)

當第一天的救災進入夜晚,所有現場工作也進入困難,三艘漁船遭到橋身重壓沒入水中,且油污遍佈海面上,現場也必須運來大燈的輔助,才能勉強持續在黑夜中繼續作業。投入救災行動的海軍也強調「夜晚不是告一段落,而是另一回合開始」,水下作業大隊潛水員在夜幕低垂之際,在照明裝備提供的微弱亮光下,持續進行水中切割。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亦來到現場,慰勉執行救援任務的水下作業大隊人員辛勞。

現場作業人員正在焊接扣環,用鋼索拉撐,另一面預計稍晚調來H型鋼支撐;焊接工人連續12小時作業未停,搶快及搶時效,被問累嗎?他們說,「救災還會累?」做工的人低調,就是希望能盡一己之力幫上忙。

夜晚的工作持續進行,徹夜搶救受困移工。(攝影/趙世勳)

夜深了,海巡、警方、慈濟志工、作業軍方及公路總局等留守人員未曾闔眼,斷橋水中拆解作業持續進行,水面上由船舶人員固定斷橋的欄杆與鋼管,除了避免影響航道船隻安全,也希望儘快搭建臨時的航道供船隻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