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和王金平選票結構互斥 宋王配機率越來越小

2020總統大選

多次表達「一定參選到底」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命運不只是交在親民黨手上,橘營人士也私下坦言,不論是「宋王配」,還是「王宋配」,機率都是越來越小;雖然宋楚瑜及王金平各有基本盤,且宋以深藍為基礎,王則是本土派,看似一加一大於二,實際上並不然。

橘若不給門票,是上天不讓王金平參選

王金平2日表示,明年總統大選具政黨推薦的有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時代力量,時代力量不可能推他,如果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要選,他祝福;若親民黨門票要給他,他盡力而為;若不給,就是上天不讓他選,他也清閒,不用擔這個責任,不用去強求,所以就「順其自然」。

王金平指出,親民黨這張門票現在有3個方向,包括宋楚瑜自己選、以及給他、或是給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但郭台銘已跟他講過好幾次絕對不選,會不會回心轉意不知道,看未來發展。

親民黨組織部主任張碩文日前說,親民黨的幕僚作業,一直是用兩個方案在討論,一個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親自參選,另一個是徵召或與合適對象合作,沒有主戰、主和。

張碩文說,親民黨在2020總統大選不會缺席,如果是宋楚瑜親征,絕對是最優秀的參選人;如果要與其他人合作,希望至少能夠維持2016的得票率,也希望與合作的對象加起來,「能夠大於自己、利於盟軍,大於政黨、利於國家」,提供中間選民第三個選擇的正面能量。

宋、王選票不是互補、而是互斥

據了解,親民黨方面評估,王金平率橘軍出征,要達到2016年的157萬多票,很有難度,因此這個選項就不被列為優先考慮;若是「王宋配」,也不容易維持157萬票,且如果要王宋配,則更應該是「宋王配」,才師出有名,彰顯親民黨的主體性。

2016年宋楚瑜搭檔對象是民國黨籍的徐欣瑩,難道王金平的能量會不如徐欣瑩?政界人士指出,若單獨比較王金平與徐欣瑩,王當然是領先,但是若要與親民黨或宋楚瑜搭配,王、宋的選票結構並非互補,而是互斥。

事實上,宋楚瑜2016年所斬獲的157萬票,至少有100萬票,是不滿洪秀柱被換掉後,反彈朱立倫所轉投給宋的「賭爛票」;當年力挺柱柱姐的深藍票盤,這次絕大多數也是支持韓國瑜的韓粉,但韓粉並沒有把王金平視為「一咖」,他們在馬王政爭時是極力反王的陣營。

換句話說,有王金平的地方,就沒有深藍的選票,所以即使王金平加盟橘軍,能帶進泛藍的本土票,但是會趕跑深藍族群,且連帶重傷到立委的政黨票。

反之,宋楚瑜即使說服深藍基本盤接受王金平,但王金平的本土派,也不會投給有宋楚瑜在內的選票,這是省籍與族群、是長期藍營外省與本省的矛盾,跟宋楚瑜及王金平並沒直接關係。

韓國瑜與宋楚瑜鐵票結構相近,宋期待「換瑜」

再者,因為韓國瑜與宋楚瑜的支持群有部分相近,所以當韓國瑜的氣勢強盛,對宋楚瑜就不利;但是當韓國瑜的氣勢衰落,對宋楚瑜就有益處。從近幾次選戰可以觀察到,宋的得票高低,取決於國民黨人選的強弱,2012年馬英九連任,宋楚瑜被棄保,2016年朱立倫氣衰,宋楚瑜得票陡高。

韓國瑜還未在初選勝出前,親民黨或宋楚瑜還對參選2020有所顧慮,但隨著韓國瑜民調支持度如冰山般消融,宋楚瑜也開始在基層串聯橘軍的陣地,從8月起的拜會行程,幾乎可以用「滿檔」來形容。

橘營人士表示,那些曾經是親民黨的首長與民代,有不少仍是「藍皮橘骨」,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民眾黨,頻頻透過其核心人馬挖角,就被指「很抱歉、不可能」。這些「藍皮橘骨」,也會隨著政治風向與民意的轉變,「棄韓國瑜、保宋楚瑜」。

其實,橘軍最想要的是「郭宋配」,由郭台銘帶入知識藍、菁英藍與經濟選民,宋楚瑜則固守深藍,而「本土藍」隨郭王結盟,亦不難入袋,如此才是真正的選票極大化,只是郭台銘另有打算,也難有可能;沒有與郭持續結盟的王金平,就更不可能拿到門票了。